流浪漢打昏台灣導演

     台灣林姓導演在廣東珠海想替流浪漢披件大衣保暖,結果反被流浪漢認為打擾而打到重傷昏迷。令人好奇的是,流浪漢在生理條件不佳下還能打贏林導,台灣人是怎麼了,這麼好打?

    林導會不會是被台灣許多路人替路倒者遮傘的新聞所影響,以為在對岸也可如法炮製,結果是踢到鐵板!路倒者和流浪漢是有分別的,後者可以行動,前者不能,所以即使在台灣,恐怕也很少人敢替流浪漢批大衣。畢竟人的脾氣如氣象萬千難以捉摸,自以為是好意,對方卻認為打擾!

     諸葛亮曾說過:[治世以大德,不以小惠],這句話可以給喜歡在路邊施小惠的人參考,替路倒者遮傘這種小惠雖然可嘉,但如果大德少人去做,那小惠做再多又有何益?因為真正能改善整個社會大環境的是大德所發揮的力量,小惠就如同螞蟻搬米,堆積如山的米可要叫螞蟻搬多久?

      如果大環境改善了,那流浪漢自然會減少,急躁開車的人也少了,路人受傷率就降低,到時候想在路上幫路倒者遮傘或為流浪漢批大衣將很難,真正關心社會國家的人該做的是大德的事,如此才能真正解決問題根源!

     以校園霸凌例子來說,弱者被欺負時大家都當冷漠的路人甲乙丙,或許有正義感較多丁,會去和弱者做朋友聊聊天,但此舉依然沒辦法解決霸凌,弱者依然常常被打。安慰弱者就是一種小惠,有幫助但無法解決問題。但如果正義感和殺氣都夠大的同學出來阻止霸凌者,把壞同學打到吃狗屎,那這就是行大德,因為霸凌者被ˋ消滅了,弱者從此不再受欺凌,不用同學可憐了。

     問題是,能行大德者稀矣!而且往往行了大德後反而遭來厄運,以後便沒人敢再行大德。就以呂布刺董卓的例子來看,計謀起始者雖然是王允,但去執行最危險的實際刺殺任務的卻是呂布,所以呂布是行大德,而王允是行小惠,如果王允找不到像呂布這樣的英雄人物,那所謂刺董計謀就淪為空談,和其他想謀刺董卓的大臣並無兩樣,所以事情的關鍵其實是真正去實行計畫者。如同我們說要登陸火星,談得天花亂墜,把火星有無生物討論得轟轟烈烈,但如果最後沒人登陸去一探究竟,那一切也不過是停留在討論階段!

       可中國文化並不重視行大德的人,卻極喜歡轟捧施小惠者,導致有心人躲在行大德者背後篡奪一切成果,汙名化行大德者,使自己成為大家稱讚的善人。這跟現在政治人物喜歡剪綵一樣,例如台灣高鐵的籌建是陳水扁決定的,但剪綵的卻是馬英九,於是馬便大言不慚地說高鐵是自己的政績,然後把阿扁關到瘋,無法辯白!

     流浪漢打台灣林導,或許流浪漢是位隱逸賢者,他想告訴台灣人的是,不必為我蓋大衣,因為只要我有工作就有錢買大衣,與其可憐我。不如幫我把貪官汙吏關起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浪漢 導演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