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婦不堪長期照顧公婆

     麻豆52歲婦人疑似勒斃中風癱瘓公公後跳樓自殺。先生在高雄工作,婦人自十幾年前便照顧重病的婆婆,三年前婆婆過世後以為可以輕鬆一點了,但公公接著中風癱瘓,照顧的重擔她又扛了下來,還要照顧先生的阿嬤和三名子女,可以說婦人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跟奴隸差不多!

     麻豆就在我小時候的家鄉佳里隔壁而已,我過去的遭遇跟婦人很像,照顧中風癱瘓父親四年後,空一年就接著照顧癱瘓八年的母親,但我照顧的是自己的父母,她卻是照顧先生的父母!所以說這個婦人真的倒楣透頂!

    以前我被重病父母綁住時,總覺得腳被很重的鐵鍊鎖住,在台中教書的姊姊調回台南後,我的處境更慘,原本以為姊姊可以回家分攤照顧媽媽,但她以教書太累為由,回家吃完飯就看電視、洗澡、睡覺。早餐、晚餐都是由我負責買回,花的都是媽媽的退休金,也就是說我不但要照顧癱瘓媽媽,還要照顧姐姐,而且還必須把很重要的母親退休金花在已自己賺錢的姐姐身上,等同我能用的資金變少了,而我當時是成功大學日間部的學生,上完課就必須衝回家照顧媽媽,當時已用父親的退休金在永康買房子,離成大很近。

    老姊不幫忙就算了,她用餐後的碗筷也都是由我洗,然後還天天咒罵我,音調都相當高,言詞都很惡毒,而我不過是個天天在家和成大間生活的學生,怎麼天天都能被罵得像是十惡不赦的壞人!

     後來我才知道姐姐那樣對我叫做精神虐待,幾年下來不知不覺中改造了我的個性,曾有一陣子我變得相當殘暴,都去外面打人。所以我很能體會52歲婦人殺公公的心態,跟我長期被精神虐待很類似!只是她選擇幹掉先生的爸爸,我則出去找陌生人下手,因為我不可能對親身母親怎樣,屁股再臭也是自己的母親!但當時我只要看到兩腿能自由走路的人就相當怨恨,因為我自己好像腿被鐵鍊綁住,所以就會去瞪走路很屌的人,罵他三字經,對方想發作就會立刻被我打到重傷,下手絕不留情,想把長年累積的憤怒通通發洩掉,當時的確是相當兇殘,還延續到當兵任輔導長時,好死不死下部隊第一天就遇到白目的士官長,不知道我入伍前砍殺很多人,竟拿槍說要殺我,被我打到斷手!

     以長期照顧的經驗來說,我覺得婦人只悶死公公已算是很溫和了。丈夫丟下爛攤子不管在高雄逍遙,公公不知小心進食,中風拖累人,十幾年下來耗盡心血換得甚麼?恐怕有些人會拿起菜刀猛砍中風公公後才氣消!

   記者有訪問鄰居,鄰居都說婦人很孝順,十幾年來陸續照顧婆婆和公公都很認真,不相信會悶死公公!這些鄰居的談話和我那時代不同了,以前的人都認為人中風癱瘓是前輩子作惡多端的報應,當時這種前輩子造虐說讓我相當憤怒,明明父母就是很單純的老師,因為太認真教學才積勞成疾,反而被說成是前世造,所以以前我只要聽到這種報應說就勃然大怒,現在這種說法似乎變少了,不知道還有誰會說人生病是前世造孽所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期照護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