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害報告

    這波暴龍級的寒流使台灣除台南、屏東外都下雪了,海拔高度僅150公尺的台北內湖山區就下了雪!當大部分人興高采烈賞雪時,農漁民卻苦不堪言,因為魚類、蔬果類都被凍死了!

   我花園裡的植物大多是多肉植物,雖能抗旱卻不一定抗寒,來自墨西哥的銀世界團扇就此軟掉,但母株因根已深鎖已無礙,軟掉腐爛的是摘片下來扦插的莖片,放室外的有一片軟掉,其它扦插株都沒事,所以到底是不是寒流所致仍是個謎,畢竟這種嬌貴的團扇本來就很難在台灣繁殖,又不開花,族群無法大增,扦插又容易軟掉!

    紫花曼陀羅的幼苗也放在室外吹風,結果現在都垂頭喪氣,不知道能不能活過來!感覺上曼陀羅似乎很怕風,因為上次颱風來時曾吹死一株五十公分高曼陀羅!電影[蘭陵王]中馮皇后給蘭陵王喝曼陀羅液而使他昏迷假死,可見這是有毒植物吃不得,但開白花的曼陀羅確曾被台灣民眾誤食,結果就是送醫急救。住家附近的公園也種了兩株二公尺高的紫花曼陀羅,一位老伯都在果實未成熟前就把果打落地,可能是怕小孩子誤食吧?

    這次寒害並未造成我植株大傷害,比颱風危害還小,因為颱風常會把花架吹垮。但寒害對人的傷害可不小,被凍死的至少有122人,農損高達三億以上(ps.最新數據17億以上),虱目魚死亡千萬條以上。不知道這種下雪氣候會不會成為常態,如果小冰河時期真的來了,那恐怕明年以後還是會如此,農漁民應先做好準備!

    這次寒害竟然讓我的手感到痛,可見真的很寒冷,趕快把不用的棉被拿出來,讓狗狗睡在裡面禦寒。記得以往的冬天都好像是夏天,現在雖然是貨真價實的冬天,但也冷得過分!

    台灣人的下雪氣候的知識還是不足,以致賞雪人發生不少意外,就有人下山時因雪已融化而整車滑落山谷而死。如果這種下雪天候會常來,那台灣人應該多吸收日本、韓國、美國等下雪常態國家的冬季生活知識,連汽車抗寒零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下雪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