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公月下斬貂蟬(1)

      四十萬大軍包圍徐州下邳城已一個多月,守軍雖僅騎兵八百、步兵三千,但城牆卻是兩重,護城河寬達五丈,所以依然固若金湯!

曹操:玄德賢弟,這徐州你是治理過的,你倒說說看如何破城?

劉備:我們已封鎖東西兩面大橋,並於城南重兵把守,如此嚴密的包圍理應使城內民生困頓,但呂布卻至今不降,顯然城內存糧頗多,長此下去,缺糧的反而會是我們,而寒冬即將來臨,曹公宜早出撒手鐧!

曹操:是要我採用你老早就提出的放水灌城點子嗎?

劉備:是的!而且要快,因為寒冬來後水面將結冰,到時想灌城就來不及了!

曹操:但灌城後豈不玉石俱焚?你可知城內有百萬人口以上?

劉備:曹公在顧慮甚麼?直說無妨!彭城六十多萬人口我們殺光光,你眼都不眨一下!顯然下邳城內有您珍視的東西在...

曹操:哈哈!賢弟果然心思縝密,那你倒是說說看......

劉備:天下珍寶曹公應有盡有,唯獨一件尚未得手.........(劉備用毛筆在手心寫下"貂蟬"兩字")

曹操:(看到劉備手心兩字)哈哈哈!真是英雄識英雄呀!

劉備:曹公不用擔心,二弟關羽嫻熟水軍,到時令他操舟拎了人就送到曹公處!

曹操:哈哈!如此甚好!那就放水吧!

        於是嫻熟徐州地理水文的前徐州牧劉備把泗水、汜水下方堵住,搗毀兩大河堤防,於是下邳城立刻泡在大水中!大水來得又急又快,城內老百姓根本猝不及防,幾乎所有家當都泡水受損,米糧也都浸在泥水中!

       但令劉備、曹操意外的是,淹水一個月後,呂布和城內老百姓依然不投降!雖然水深及膝,但大家守望相助,用木板互連門戶,依然可以走動往來。呂布派官員行舟發放公糧,老百姓也撈捕水中魚蝦食用,因此大家撐了過來!

      但淹水兩個月後,城內糧食已漸漸不足,每戶分到的米越來越少,能捕撈的魚蝦也漸漸絕跡,而氣溫已越來越冷,沒有乾材燃燒禦寒,老百姓漸漸忍受不了!

      劉備和曹操看見城內炊煙越來越少便知道薪材已缺,老百姓將無火煮飯禦寒!不禁喜形於色,認為城破在即!心頭一喜,曹操突然下令備妥數十條載乾薪小舟,準備送往下邳城門下!

     劉備:曹公莫非想送薪材予呂布?

      曹操:非也!我要舉辦一場射箭比賽!

      劉備:射箭比賽?這跟薪船有何關係呢?

      曹操:哈哈!我們送薪材到城門下,然後讓城內老百姓涉水出來拿,如此三天後大家習以為常,群集而出時發箭射之,射中越多人者即為比賽冠軍!

     劉備:哈!曹公好雅興呀!如此不但可嫻熟射藝,又可威嚇蒼頭(老百姓),真是一舉兩得!

      果然三天後下邳市民群集而出拿舟中薪材,劉備、曹操和手下幾十名大小將領便開始比賽射箭,個以色條纏箭桿以辨明何人所射。一陣箭雨後,城門前一大片浮屍,曹兵泛舟前去拔取色條。計算後,得冠軍的竟然是關羽!原來這關羽不僅是擅長耍大刀而已,其實他射藝也相當精湛,年幼時即能射下大鵰,因此改雲長名為羽,羽即大鳥也!金

曹操:來來來!關賢弟好箭術呀!真是高人不露相呀!還以為你只會耍81斤青龍偃月刀!沒想到一刻中就輕易射殺19人!

關羽:曹公過獎!雕蟲小技何足掛齒!

曹操:你要甚麼獎品儘管說!

關羽:請曹公恩准!城破後賜貂蟬予職!

       關羽此話一出,劉備登時大驚!曹操則拂袖轉頭就走!劉備連忙追上去.....

劉備:曹公請留步,二弟戲言爾!他要的是呂布的方天畫戟!

曹操:(停下腳步,喜習於色)此話當真?那有何難?方天戟就歸他!

      劉備鬆了一口氣,關羽則怒形於色,張飛一則在旁拉著他,以免關羽衝動誤事!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公 貂蟬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