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樹三頭 (2).JPG 

霸王樹27.JPG 

                                        非洲霸王樹的繁殖

  非洲霸王樹Pachypodium lamerei原產地在非洲馬達加斯加島,又稱非洲椰子樹,但其實是夾竹桃科,所以有毒,不可食用。原產國已列為珍稀樹種,禁止出口,所以這幾年來已顯少出現在台灣市面上。所以若能自行繁殖,將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原生地的繁殖大多是播種,種子呈棒槌型,故屬於棒槌樹屬。在台灣因為數量稀少,想要等它開花結果恐怕有點難。幸好它偶爾會長出分支,分支便可以繁殖!

     去年買進一盆三頭霸王樹,三個分支越長越大,但母幹卻不見長大長壯,沒想到今年八月母幹傾倒腐爛,三個分支依然連在枯幹上。把三個分支剪下來扦插在土中,三個月後拿出來查看,發現已長很多根了!於是我明白了,母株犧牲自己,把營養都給三個孩子,自己雖倒下,孩子卻能茁壯生長!

     霸王樹的繁殖方式真的很感人,如果我當初給予施肥,那是否母株就不必犧牲?但如果繼續頂著三個分支生長,那肯定對母幹負擔很重。從網路上照片可知,高達二公尺的成株都是單幹形式的,就像椰子樹那樣,沒有分支似乎是常態。所以三頭霸王樹遲早都會分家恐怕是宿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夾竹桃科非洲霸王樹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