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身高排名1.jpg 

三國身高排名2.jpg 

張飛比關羽高.jpg 

三國人物身高排名

     身高資料參考了明朝萬曆年間建陽余氏書坊刊行的<三國英雄志傳>,這個版本和清朝毛宗剛刪訂版的<三國演義>不同的地方不少,有的章節內容是毛版沒有的,對於人物身高的記載不同的也不少。毛版幾乎刪光任何比關羽還高者的紀錄,除了兀突骨外,諸如呂布高達一丈的身高就被刪除,而魏延一丈身高硬是被拉矮8尺,足足矮了48公分!

     關羽的身高正史並無記載,流傳下來的畫像中,關羽並不高大,有些畫中的關羽甚至比張飛、周倉還矮,而和劉備一般高。有些圖張飛甚至比關羽高了一個頭。但正史也沒有張飛身高紀錄,但英雄志和三國演義都說是八尺,反而比關羽矮一個頭!那到底真相如何?個人認為張飛比關羽高一個頭的可靠性較高。因為在元代雜劇中有一篇<張飛單戰呂布>,卻無關羽單戰呂布的故事,關羽和呂布打是在三英戰呂布中,劉關張三人合攻呂布,而先衝上去打呂布的也是張飛,可推測張飛武藝和膽量可能都在關羽之上,個頭也不至於差呂布太多,至少也應該在兩百公分以上!

      但為何張飛和魏延一樣被拉矮到八尺?原因很簡單,就是不能比關羽高,因為關羽已被神格化,張飛確沒有!

      毛宗剛除了亂刪人物身高外,還把小數點都刪掉,例如關羽九尺二變九尺,許褚八尺餘變八尺整。毛可能以為身高並非人物的重點,他怎麼會知道現在的人若長得高便可以打籃球,身高已是國民尊嚴的問題,亂亂刪反而讓後人不知道古代中國人體格有多棒,以呂布來說,兩種版本都記載他身長一丈,演義雖刪了,但卻說呂布可以單手提起大將紀靈,等同是間接說明呂布相當高大漢有力。難怪李肅無法刺穿身穿重甲的董卓,呂布卻單手就刺穿過去!

    兀突骨在兩種版本中都高達一丈二,比呂布還高,但兩版本都說他身上長有鱗片,可以刀槍不入,這實在不可思議,所以可能是虛構人物。而且三國英雄志還說他的士兵最矮的也有九尺高,也就是說烏戈國軍隊是218公分以上的巨人兵團,這實在相當不可思議!如果真有這樣的巨人軍團,那孔明就可能是滅亡最後巨人族的劊子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