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張飛互殺親人

  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幾乎只攫取劉備、關羽、張飛正面的傳說,甚至自行杜撰三人美行,任何有損三人形象的說法都被刪除,例如<花關索傳>所提到的關羽、張飛互殺親人的事便不被採用,因為這對三人形象損害極大。但羅貫中卻把殺親人的惡行轉而套在呂布上,硬是送他兩個義父丁原、董卓殺,但兩人是呂布義父的說法在較早的版本<三國志平話>並沒有,正史<三國志>也沒有義父的說法!羅貫中可以不採關羽、張飛弒親的事,卻反咬呂布殺義父,以致呂布對國家有多大的功勞都沒有用了,形象因此大損!

   台灣這幾年來發生多起子女殺父母的逆倫血案,這些弒親案增強了劉備關羽張飛弒親的可信度。看看<花關索傳>是怎麼說的:

  劉備對關、張二人說,「我獨自一身,你二人有老小掛心,恐有回心」,關公道:「我壞了老小,共哥哥同去。」張飛道:「你怎下得手殺自家小?哥哥殺了我家老小,我殺了哥哥底老小。」劉備道:「也說得是。」於是關、張二人約定互相殺光對方的家屬。 張飛跑到關羽老家蒲州解縣,殺死了關家大小十口,只是因為不忍心才帶走了已經長大了的關羽長子關平、放走了已經有身孕的關羽的妻子胡金定,後來生下小英雄關索。關羽殺了張飛的全家。辦完這些事後:將身回到桃源鎮 ......

     這段故事可信度有多高? 如果人物換成是呂布和侯成互殺親人,很多人便會說不無可能,但主角是劉關張時大家就說太荒謬!為什麼會如此?這就是三人成虎的效應,因為三國演義已風行千年,大家都習慣劉關張是好人的說法,所以當三人弒親的事出現時,大家就嗤之以鼻,但真相果真是大家認為的嗎?恐怕不盡然!

   趙子龍救出劉備妻兒的事大家都知道,但為何沒人提到關羽張飛是否有親人逃出來?劉備三度拋棄妻子和兒子,但一樣都沒提到關、張兩人的親屬,而三人可是桃園結義的兄弟,兄弟的親人也是自家人,為何只提劉備的?難道關、張的家人都死光了?

   秦始皇的父親曾經被送到趙國當人質,為的就是提防秦國毀約。呂后當年也曾經在項羽處當人質,以提防劉邦叛變。所以親人的確會造成事業推展的阻礙,能像劉邦那樣冷酷無情的人並不多,他可以不顧呂后安危而背叛項羽,甚至還喝下項羽殺劉邦父親後做成的肉羹湯,可以說成大事者不可有婦人之仁,雖然成就了大業,但不管親人死活幾乎是這些政治成功者的共同特徵!

   所謂無風不起浪,<花關索傳>的劉關張弒親說不大可能無中生有,畢竟古時候弒親可是凌遲重罪,小說家再惡毒,理應不會開這種玩笑。何況花關索的故事流傳甚廣,至今四川還有關索墓的傳說,這都增加了關張弒親的可信度。

   如果關張真的互殺親人,那劉備的親人是誰殺的?花關索傳中劉備說自己孤身一人,那是不是他自己殺光全家?自從台中發生林清岳殘殺自己父母一百多刀後,劉備殺自己母親也不是不可能了!

   日本有些地方在古時候有棒打垂老父母致死的風俗,有些地方則是把老父母揹到山上丟棄,這都是因為物資缺乏,打死老人以節約糧食(電影猷山節考)。

  霧社事件中,賽德克族的老人集體上吊自殺,為的就是要年輕人無所牽掛,拚死命去打日本人。這觀念和<花關索傳>中關、張的想法是一樣的,只是賽德克老人是自殺,劉關張的父母和親人卻可能是被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羽張飛劉備殺父母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