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價稅.jpg  

              地價稅單來了 

   地價稅在每年11月開徵,但十月下旬就會收到稅單。和五月房屋稅單不同的是,土地因為有全國總歸戶,所以要繳稅的土地都會一起列在同一份稅單上,但房屋稅卻不一樣,都是一戶一份稅單,有十戶要繳稅的房子就會收到十份稅單,但地價稅就只一份!不知道為何政府不把房屋稅也全歸戶成一份稅單,這樣不是比較省紙嗎?省紙救地球,這是環保該有的觀念!

   並非全部土地都會被苛稅,目前農地就免地價稅。旱地也不用繳稅,即使地目是旱地的建地也不用繳稅,這點我就不大懂。因為我就有一塊地目旱的地,周圍也都是我的建地,所以是連在一起的"建地",但獨獨這中間一塊旱地不用繳稅,但其實它跟旁邊的地並無不同,上面都長同樣的草,一點也不乾"旱"呀!真奇怪,但既然免稅還是令人很爽。此外,免稅的旱地公告現值跟周圍建地都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兩者市價是一樣的,但卻免稅!

   房屋也是有免稅的,只要是面積在9坪以下就免稅,因為我有這種小套房,每年都沒收到房屋稅單,原以為是稅捐單位漏了,在好國民要誠實繳稅下,我便去稅捐處"自首",結果被告知這種小套房不用繳稅!真是樂得不得了,在台南這種小套房很好出租,而且轉手也很容易。只是銀行通常不貸款給這種小套房,買家必須一次付清購買。

   每年收到地價稅單後都會百感交集,想想大埔、桃園航空城那些被馬英九、郝龍斌、朱立倫、劉政鴻....等人強制徵收土地而自殺的人便覺台灣是否無神?有繳地價稅的人特別能感受失去土地者的痛苦,每年繳那麼多稅,多年下來可是一大筆錢,到頭來發財的卻是莫名其妙不相干的人,這叫那些被強徵土地的人情何以堪!以我個人的感覺,雖然每年地價稅都在提高,但這就表示我的土地價值每年都在漲,平均每個月漲十萬多,等同是我每個月多領了100k,雖然我每年要繳很多稅,但卻繳得很開心,這是甜蜜的負擔,因為我知道將來有一天賣掉土地時,那之前繳的地價稅總和根本只是零頭!

    但空地多卻在這一年有了麻煩,那就是登革熱肆虐下被市政府發公文要求整理乾淨,以免孳生蚊蠅,否則要罰款。幸好我都整理得很乾淨,沒收到一張紅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價稅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