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囚犯  

                          沒工作的工作最多

    沒工作的工作最多!看似矛盾的一句話卻是很多人的夢魘。當過兵的都知道如何打混摸魚,工作千萬不要認真做、完成快,因為長官一看到誰閒著就會派他去支援別人的工作,老實人也是工作最多的人!

   老姊失去所有不動產後就喜歡回憶往事,沾沾自喜於當年名下多間房產的歷史。但我一想到那段往事就很難過,因為當年我就是陷入"沒工作的人工作最多"泥淖裡的可憐蟲!

   當年父親病逝,母親癱瘓,姊姊決定把父母退休金拿來台南買房子,當時她已是有國中老師的體飯碗工作,而我還是成功大學日間部學生,是個沒"工作"的無業學生!

   沒工作的工作最多!老姊說國中生很難教又頑皮,回家總是以精疲力盡為由躺在床上休息,所以餵媽媽吃飯、洗全家碗筷、買便當....等等家務理所當然地應該由沒有工作的我來做!

   因為老姊把所有父母退休金都買了房產,十件房產中七件在她名下,三件歸我。因為姊姊要上班,所以招攬房客、處理房客問題等等雜七雜八的事都是我的工作。當時因為年輕體力好,所以一人應付十件房產出租業務並不覺得不妥,還沾沾一小時自喜自己可能是全台灣最年輕的房東!

   年紀大了後回想往事才覺得自己很可憐,也不解姊姊怎麼會如此殘忍地對待自己的親弟弟!我是人不是機器,白天要到成大讀書,沒課時就必須衝回家照顧媽媽,還要不時接聽房客電話,有問題就必須前去處理。好不容易有時間坐下來發呆,老姊又說已約好媒婆要去相親,於是我開車載她去南市勞工中心相親,一小時到兩小時的相親時間我都是待在停車場車子內等,甚麼地方也不能去,因為不知道相親何時結束,當時可沒有像現在有手機的方便。

   也想過載姊姊去相親後我就立刻開車回家照顧媽媽,但時間上卻不容許,因為台南市是古都,因此巷弄多紅綠燈也特別多,從永康家到台南市勞工中心的車程約45分鐘,那來回就是90分鐘,萬一姊姊只相親30分鐘就結束,那豈不要在有點偏僻的勞工中心等上一小時,那在晚上是有多危險呀!所以,我只能在門口前的停車場等,那車內可以看到坐在窗戶邊相親的老姊動態!

   而當時姊姊已逼近三十大關,所以相親相當頻繁,因為當年女人過三十就很難嫁了,何況是父死母病的落魄戶,老姊也自知必須趁"尚青時出清存貨"!

  這樣的生活可想而知,我幾乎是沒以自己時間的人,因為我是學生沒有工作,所以我"工作"最多!有父母的人甚麼事都有父母做,但我家卻是只要不是姊姊做的事就是我做的!不然難道是鬼做的嗎?

   因為從早上一直忙到深夜,我經常都是沒刷牙就在媽媽床緣睡著,以致蛀牙很多。多年後我跟老姊提到自己蛀牙很多,原本是想讓她回想起當年我經常累到睡在媽媽床邊而沒刷牙的情況,但老姊每次聽到我說有蛀牙就罵,罵我是個骯髒的人,是自作自受!

    想一想才明白老姊為何不知道我蛀牙真正的原因,因為她每天都是比我早睡兩小時以上的,通常都是下班回家吃完我買回來的便當後就躺在床上看電視,看完電視洗完澡,批改學生作業後就睡覺去了,隔天一早起床我已買好早點放在桌上,老姊梳洗完就衝忙出門去上班。所以老姊怎麼會知道我累到沒刷牙就睡覺!

   沒工作的工作最多!這道理我明白,但我卻不希望別人遭遇和我相同,所以服役時當輔導長時便特別注意這點,士兵先完成工作的就先去福利社休息,而不是再指派新任務,這樣誰也不想打混摸魚了,因為大家都知道先完工先休息的規矩,於是大家都負責盡職!

   如果你不知道親人為何蛀牙,那是否想過為什麼不知道?是不是每次都比親人先早睡?如果是,那家裡是否有沒工作反而工作最多的可憐"奴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沒工作者工作最多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