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裁縫機 裁縫機老電腦  

三菱裁縫機

    以無比的毅力清理宛如被轟炸後的房子,終於可以較清楚看到地板的磁磚,頓時有撥雲見日的感覺。準備把老舊的裁縫機搬到另一房子,才發現相當重,日本三菱牌的裁縫機顯然料實功精,雖經歲月無情的摧殘,但生鏽的地方卻很少!

   以前祖父家最多的家具就是裁縫機,父親說最多時達二十多台,但祖父可不是開裁縫工廠,他是糖廠的副產品總工程師,那為何家裡會有那麼多裁縫機呢?

   原來是1945年後,國民政府為支援中國內戰,實施全台的物資掠奪,所有農產品都充公,人民以實物配給卷領取米、鹽、糖。但份量越來越少,台灣人根本吃不飽,很多人都吃地瓜葉,等同是跟豬搶食物。當然啦,現在地瓜葉可是上得了桌面的佳餚了!

   實物配給根本無法餵飽一家人,外省人便做起黑市買賣,他們把運往大陸的糧食偷偷暗槓下來,在黑市以極高價格賣給台灣人,許多家庭為了溫飽不得不買黑市食品,家境因此越來越窮困。

   外省人又經營起高利貸,台灣人借高利貸買黑市食品,最後債台高築還不出錢,只好把房地產過戶給外省人。

   祖父心腸很軟,很多人都來借錢,祖父知道若不借他們的話,他們只能跟外省人高利貸借,最後就是房地產全丟。向祖父借錢的人最後大多是還不出錢的,便把家裡的裁縫機推來給祖父,因為在那時候裁縫機算是家裡最貴重的家具了!

   祖父雖然不想收,但借錢的人很堅持。祖父往往叫爸爸找個時間把裁縫機推回去還人家,但過不久就又送來了,因此裁縫機越來越多!

   裁縫機訴說了1945年後台灣人的痛苦,摸著裁縫機我內心無比沉重,不知道那些沒了裁縫機的家庭後來怎麼了?以我祖父來說,他後來的百甲田地都因耕者有其田被沒收光了,換來的只是一疊變成芭樂票的股票。祖父好心借人那麼多救命錢,好心卻沒有好報,從富翁一夕之間變成清寒公務員。

   這次也整理出一架古老的桌上型電腦,和現在液晶螢幕的筆電或平板相比,老電腦顯得很巨大。但我可不會丟掉它的,當骨董欣賞也是很不錯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裁縫機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