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落榜弟殺姊

   新北板橋市9月24日發生弟殺姊逆倫命案,動機是高普考四度落榜,怪姊姊天天叨唸所害!

  68年次的李男其實只要再早出生個7年,而且又是外省籍(若本為台籍可認外省人為養父),那高普考落榜的痛苦就可能不會發生,因為在1992年前外省人要高普考落選還真的有點困難!

   1949年底國民政府逃來台灣,立刻禁止外省人歸化為台灣籍,原本戶籍法有住滿六個月即可登記為該省籍貫的條例被廢止,當時很多外省人還誤以為不准歸化很不利融入台灣社會,沒想到隨即而來的[高普考分省區定額錄取]制才讓外省人知道老蔣對他們的厚愛!

   高普考分區定額錄取是以內政部1948年公布的全中國人口資料來計算,三百萬人以下可有5名,每增一百萬人再加錄取1名。當時台灣人口627萬,所以高普考錄取名額固定為8名。

   外省人移民台灣達200多萬(為台灣人口1/3),區分各省後平均每省來了約五萬多人,但定額配置人口卻是以在大陸人口計算的!以四川當時高達5000萬人口來說,定額就有50名,而移民來台的四川人才37363人,如果這三萬多四川人中有一萬多人都去考高普考,那錄取率是0.5%,若同樣取台灣人1/3去考試,那錄取率是0.0004%,也就是說四川人考上高普考是台灣人的1250倍。

   除了定額優勢外,外省人還可以降低錄取標準。又若某省沒人錄取,那只要總平均分數40分以上者便可以擇優錄取。

   姚嘉文在1975年9月的<臺灣政論>中算出外省人考上高普考的容易度是台灣人的186倍,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聽到後便交代考選部回應,結果當然是駁斥姚的說法,並重申分省區定額錄取是為了族群融合,讓各省區的人都能參予政府辦事,結果就是人口占86%的台灣人每年只有3%的人錄取高普考,而人口只佔10%左右的外省人卻占了96%的公職員額,如果這不是搞族群歧視,那就是外省人在侮辱自己考試能力差,所以要搞特權加分、配額等伎倆。

   姚嘉文對考試院的回答也做了回應,那就是修正了數字,改為207比1,也就是說台灣人若讀207天才能考上,外省人一天就夠了,其他時間都可以去玩!所以說1992年廢止分區定額制前,外省人要落榜還真的很難!

   現在60幾年次後的外省人應該是最痛恨李登輝前總統的吧?因為就是他廢除了外省人高普考特權,搞到現在外省人大多要去幹流氓或混幫派!以前躺著考、隨便亂塗鴉也會上高普考,現在要和一千多萬台灣人拚,那有多難呀!

   若再把專為外省權貴子弟設計的特考人數加上去,那外省人輕鬆度就不只207倍了,搞不好剛好是一年之數365倍。馬英九就是特考上的,當時外省人考特考是很誇張的,因為考前就已知道內定穩上,所以外省考生可以一打鐘就趴在桌上睡覺,時間到時再由監考人搖醒,這些參加特考的外省權貴子弟都是內定的未來大官,監考人那敢得罪?叫醒考生還得輕聲細語,還要幫忙把空白卷寫完!

   別以為上述情節誇張,最近花蓮高考就又發生考生交白卷卻成榜首的事,主事者以為現在還是戒嚴時代可以照慣例來,結果就是被法辦!

   殺姊李犯可說生不逢時呀!再早生個7年就能躺著考也上榜了。以前就發生過台灣籍的考生為了高考上榜而認蒙古籍的外省人為義父,把籍貫改成蒙古籍後很簡單地就考上了。可沒想到這台灣養子得意忘形,三年後竟想改回原台灣籍貫,結果錄取資格就被取消了,鐵飯碗因此丟掉!

   如果真有人發明時光機,那很多想參加高普考的人最想回去的年代肯定是1992年之前,因為只要是外省籍,即使屁股長膿瘡不能久坐考試,躺著考照樣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普考悲劇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