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頭爐灶 紅豆 煮紅豆  

              煮紅豆

   小時候住佳里鎮,當時農田還很多,有不少紅豆田,小朋友們穿梭在及膝高的紅豆田埂間玩。對那麼硬的紅豆竟是長自葉似番薯葉的植物,實在覺得人不可貌相!

   紅豆必須先浸水數小時後才煮,這樣比較容易爛。用磚頭搭個簡易灶,把蓋棚架的木材和廢紙拿來燒,約莫煮半小時就有香嫩可口的紅豆了,冰涼後加入鮮乳後攪一攪,真的是人間美味呀!

   我並未加糖,喜甜者可以加冰糖或紅糖,滋味會更棒。

   當然啦,用瓦斯煮是較方便,但似乎少了點古味!坐在棚架下煮著紅豆,聞著越來越濃的紅豆香,伴隨著不時飄來的花香,這種愜意絕非用瓦斯者可以體會。

   有時也把綠豆、紅豆混著一起煮,但綠豆不必浸水就可以爛了。綠豆摻白飯吃是相當棒的滋味。

   煮紅豆時隱身在花園中的象龜聞香而來,便先給牠嚐嚐,牠吃得正高興時,狗狗忌妒似地向牠叫了叫,嚇得牠變縮頭烏龜,很快又隱身入花園中不知某角落了!

   2008年前紅豆一斤45元,綠豆30元,但現在紅豆一斤65元,綠豆45元。超級市場更貴,紅豆一斤竟是80元!我大多是到傳統五穀雜糧行購買,不方便時才在超市買貴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煮紅豆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