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蟲 (2).JPG 毛毛蟲 (3).JPG 毛毛蟲5.jpg  

   浮葉毛毛蟲

   要澆水時發現土三七葉子漂浮水面,上面白白一條條的,湊近一看赫然是毛毛蟲,大小約0.5 分的幼蟲,葉子上四隻,水面上浮著一隻。

   把五隻救上岸,心想那落水的應該是屍體吧?但不一會兒牠抬起上半身,像是在鞠躬作揖道謝一般。因為細毛的阻絕作用和水的表面張力,小毛毛蟲可以不沉,也幸好水面無波動,所以活了下來。

  葉面上的四隻是落水後爬上葉面的?還是和葉子一起落水的?如果是後者,那還真幸運是面朝上,這機率又有多高呢?

  落水的那隻並無掙扎動作,是否掙扎反而會破壞水面張力而導致溺水?牠以靜制動反而留下一線生機!

  人生的際遇不也像這五隻毛毛蟲,困境各有不同,僥倖在葉面上的四隻雖活率較高,但如果水面一直無波,那葉片便無法靠邊,無法上岸下也是最終餓死。但水面若動,落水的那隻恐怕會先死,真是有幸與不幸,有些人的幸運是建立在別人的不幸上。當然,落水的毛毛蟲可以賭一把,幸運的話可以游上岸,而同時可幫助浮葉飄向岸;如或不幸溺斃,那牠的犧牲卻換得四隻兄弟姊妹存活!

   但如果像我那樣伸出如來神掌,全部受困者都得救了,但問題是受困者能等多久才出現如來神掌?人生欻歙云亡,好轟轟烈烈做一場(文天祥),今朝談笑風生,明日分作溝中瘠!小毛毛蟲加油!期待蛻變成蝴蝶的一天,飛向彩虹,找到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毛毛蟲人生觀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