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兒

空空兒(螺旋貓)
空空兒精精兒
空空兒和精精兒(韓國螺旋貓)
聶隱娘(舒淇)  

聶隱娘(舒淇)

聶隱娘一些問題

   聶隱娘事蹟見<太平廣紀傳奇聶隱娘傳>,作者裴鉶是晚唐人,聶隱娘大他約三十多歲,書中提到的劉昌裔、田季安節度使子姪輩和作者是同時代人。

   以常情判斷,作者理應不敢胡謅內容,不然勢力龐大的田、劉節度使家族不可能不抗議,而且裴鉶只是個小小從事公務員,又不是皇親國戚,量無熊心豹子膽敢得罪割據諸侯,所以聶隱娘事蹟可信度極高!

    但唐史上並無聶隱娘和父親聶鋒的事蹟,但劉昌裔、魏博節度使則史蹟都有記載。作者所提劉在元和八年奉旨入京的時間也和正史吻合,那為何唐史無聶隱娘事蹟?

   那也不奇怪,因為除了司馬遷史記有<刺客列傳>外,後代正史都不載刺客事蹟,這當然是執政者授意所致,以免有鼓勵刺客風氣的形成,畢竟當政者想胡作非為,最怕的就是刺客。像史記載的聶政殺韓王、專諸殺元帥晉鄙、要離殺大將慶忌、曹沫殺齊王、豫讓殺趙王、荊軻刺秦王,哪一個不是對統治階層造成重大傷害的?所以後世帝王當然不會蠢得讓刺客寫入歷史,甚至下令史官抹去刺客和親屬的所有史料也大有可能!如此一來,刺客的事蹟當然只有地方性小吏敢記載!

    寫刺客事蹟當然要有所避諱,太清楚會使刺客和親屬被仇家追殺,但太簡略卻又讓後人不易了解真相,比如聶隱娘可以化為小蟲藏人肚中、可以藏匕首於後腦內、可以飛天刺大鵰;空空兒可以滅影無踪,像個隱形人般!這些能耐過於不可思議,讓後人以為是瞎掰,但現在對古文明和外星科技的研究已較深入,對聶隱娘、空空兒的神技倒也能找到較合理的解釋。

   作者提到空空兒、精精兒,卻不像聶隱娘般有本名和家庭背景記載,原因何在?除了兩人過於神秘外,也可能是因為作者寫傳時兩人都還活躍於世,且不若聶隱娘般和善,所以裴鉶只敢點到為止!但這點卻反而提高傳奇的真實性,因為如果故事是瞎掰,那作者愛怎麼寫空空兒、精精兒都無所謂,反正又不是真有其人,要說空空兒是智障(台語空空之意)也不怕,但作者卻只敢描述空空兒的神功!

   空空兒、精精兒的名號是很奇怪的,作者大可用霸氣一點的名稱來凸顯兩大刺客的厲害,例如無影劍客、封喉血魔等等。原因只可能是真有此名號的兩大刺客,作者不敢亂寫!

   那空空兒、精精兒是男的嗎?後世的小說家把兩人設定為男子,這顯然是男性沙文主義太重所犯的錯誤,以為武功高強當然以男子較有可能!但問題是唐朝男子哪有用複名的?只有女子才以複名稱呼,這在同時期的傳奇<又見珍珠衫>可找到例子:蔣興妻子王三巧,蔣叫她巧巧或三巧兒;<母女井>中的翠翠 ….等,例子不勝枚舉,就是沒男子叫德德、志志甚麼的,現代人叫男子哥哥,那也不是名字!

  何況到宋朝以後,復名還成為藝妓專用,一般娘家婦女都避免取復名,以免被誤以為是青樓女子,例如明妓李師師、陳圓圓等。現代人不來藝妓取複名這一套,所以娟娟、婷婷到處都是,如果唐伯虎坐時光機來台灣,他肯定樂不可支,因為似乎到處都可找到陪他喝酒吟詩的藝妓!當然啦,唐伯虎要真的誤以為現代複名女子是藝妓,那肯定會被呼巴掌!

   所以空空兒、精精兒都是女孩,就是女尼先收的那兩位女童,聶隱娘的師姐!希望以後有人要拍電影或電視劇時能改過來,不然說不定還在宇宙間的空空兒會來地球抗議喔!

   為何說空空兒可能還存於宇宙間,因為原文中提到聶隱娘是可以不老的,也提到兩師姐可以不食,那可以推論她們三人是能不老不食,這理應是女尼(外星人)對她們基因的改造所致,也就是說她們是神選的天使,現在是遨遊星際維持宇宙和平的天使,亂說空空兒、精精兒是男子豈不貽笑星際宇宙間!

   啊!還有一點要提醒,那就是聶隱娘的隱字,現代人當然解釋為隱形之意,但隱字古意卻是"高",所以隱士是指躲在高山上的賢士。唐朝時隱形用的是空字,也就是真正可以隱形的師姐空空兒。聶隱娘是能飛到空中刺大鵰的輕功高手,所以用隱字,合本意高(可喚隱隱兒)。聶隱娘不能隱形,只能用幻術躲藏,可以騙一般人,但騙不了高手師姐空空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聶隱娘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