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捨不得

   西楚霸王項羽被劉邦追殺,隨時有被包圍殲滅的危險,眾將官頻頻建議他速速南奔,但他卻捨不得,捨不得丟下虞姬!虞姬毅然自刎以求項羽一線生機。雖突圍而出,但項羽最後仍自刎於烏江邊。

   反觀劉邦,他卻很捨得妻子呂雉!身為泗水亭長的他不會不知道縱放勞役是重罪,放了後逃亡,卻捨下妻子被關入大牢虐待。秦獄卒天天給呂雉牌頭吃,連獄卒自己都看不下去,終於有位叫任敖的獄卒出來阻止霸凌,把施暴的獄卒痛打一頓,呂雉才免於繼續被虐待。

  捨不得與捨得,一位當鬼雄,一位當了人皇,誰對誰錯至今依然眾說紛紜,但對當事人來說,劉邦後半生可說享盡榮華富貴,雖然他曾是個捨得拋妻棄子的無情郎!

   捨不得常是多情種,捨得總是無情多!現實的世界裡,多情總被無情誤,捨得拋棄的人身無長物,總是能在熙熙攘攘逐利的紅塵中脫穎而出,捨得窮人的眼淚、捨得弱勢者的悲吟,捨得人世的七情六慾,遂能攀登高峰,但這樣的生活你喜歡嗎?

   捨不得成性的人不忍離開罹病家人、不捨流浪狗無家可歸、不捨朋友小孩吃不飽,他負擔總是一大堆,漸漸在紅塵俗事中倒下,因為捨不得,最終被重擔壓死!你要這種生活嗎?

   捨不得與捨得要取得平衡,這不容易,卻是人生一大課題,如何追求圓融美滿?總在捨不得與捨得中下功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捨不得國中會考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