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緣龍舌蘭 白葉瓊麻 白紋萬年麻 白緣 (20).JPG 白緣 (21).JPG  

白緣龍舌蘭

    白緣龍舌蘭Variegated Caribbean Agave又名白閃光、白緣萬年麻、白葉瓊麻等,可高達一公尺,灰色葉片鑲著白邊,別有一番君子劍風範。如果劍蘭(瓊麻)是剛氣豪邁的蕭鋒,那白閃光就是溫文儒雅的段譽!然後

   白緣龍舌蘭和黃紋萬年麻都是很美麗的龍舌蘭,較大型的花園若少了這兩種便似乎若有所失。兩者一樣都是十多年才能伸出長長的肉棒開花(可達5公尺),然後就算是完成世代任務,慢慢枯死。但白緣龍舌蘭卻還能以長側芽繁殖,避免孤注一擲地耗盡體力,所以可以發現叢生的白緣龍舌蘭,好似竹林七賢歡聚一堂喝酒聊天!

   白緣龍舌蘭的葉是硬的,黃紋萬年麻卻是軟的,這似乎暗似兩者原生地的環境是截然不同的!白緣原生地(墨西哥沙漠、礫岩區)應該有嗜食它們的動物,高度大約在一公尺以下,白緣的硬葉端有刺,可以避免伸出肉棒時被掠食者啃嚙,肉棒看起雖硬梆梆,但咬嚙起來可能像火腿!

   黃紋萬年麻軟葉端雖也有刺,但因可輕易壓下而無殺傷力,顯然原生地(中南美洲沙漠、礫岩區)並無喜歡啃嚙他們的生物。肉棒長花梗比白緣還要高,可達八公尺!

   南部天氣較熱,大型龍舌蘭往往不必熬十年就可開花,如果是寒冷地帶(攝氏10度以上),大型龍舌蘭甚至可活到60年才開一次花!

   住在台南實在不錯,有很多奇花異草可欣賞,只是尚未發現野外有食肉植物的蹤跡,例如豬籠草、毛氈苔等,可能要深入山區陰濕處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緣龍舌蘭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