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沒7m.jpg 淹沒7m2.jpg 新營1.jpg  

交部次長支持新營鐵路立體化有譜

中華日報中華日報 2015119下午10:09..

.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

 攸關新營發展的新營鐵路立體化規劃,一年多前市府交通局向交通部爭取辦理可行性評估經費未果,經地方民代與里長積極爭取,新營出身的交通部次長吳盟分也支持,新營鐵路立體規劃已經有譜,並將研究開放後站,紓解交通的可能性。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在民治市中心二樓簡報室,聽取交通局做新營鐵路立體化規劃的簡報。交通局綜合規劃科長吳明昆說,新營鐵路立體化可以消除鐵路沿線發展阻隔,均衡都市發展,並減少平交道交通事故發生的機會,該局規劃北起新營車站以北卯舍一帶,南至柳營車站以南,全長七公里全線高架化,經費四十二點七億元。

 交通局一○二年五月將新營鐵路立體化計畫送交通部審查,並爭取五百萬元經費辦理可行性評估,不過,交通部以計畫範圍內的平交道肇事程度、交通阻隔延滯狀況未嚴重需要改善程度回應,事實上,該案對新營都市發展、減少平交道交通事故很重要,請交通部同意補助。

 與會的市議員李退之、賴惠員、新營的多位里長包括蔡宏名、蔡牧謙、沈鈺麒等人出席,都積極向交通部反映,新營鐵路高架化關係新營發展,也是新營翻轉的契機,新營區長張睿民也建議,可以結合新營糖廠開發一併規劃。

 吳盟分說,他是新營子弟,新營鐵路高架化確實應做規劃,建議市府就都市計畫、周邊方案等在可行性規劃上做補強,提交通部審查。

 葉宜津說,新營鐵路高架化經費龐大,希望交通部最大的補助規劃經費,短期先就新營車站後方的腹地,規劃出新營車站後站,解決前站交通混亂和停車不便的問題。

.=================

[]

新營原是台南縣政府所在地,縣市合併升格後,行政中心移往台南市區,新營會不會被邊緣化令當地人擔心。

   在很久以前,台南縣最熱鬧的地區是鹽水鎮,鹽水港的船舶可直通大海,因此商業繁盛,有錢人都住在鹽水。日本政府建鐵路要通過鹽水鎮,當地仕紳卻擔心風水被破壞而反對,鐵路於是改經過新營,新營因此漸漸發展起來,而鹽水反而漸漸沒落,河道淤積後,鹽水港也荒廢了。

   新營人口大約是八萬七千人,十幾年來都差不多是這樣。雖然有鐵路經過,但發展似乎遇到瓶頸。區內也沒有大學,缺乏外來人口的刺激。

   新營其實是個寶地,海平面高度約二十公尺,可以保證一百年後也不會淹沒在海裡。但台南市區就很難說了!在溫室效應下,科學家計算出海平面每年平均升高約0.3公分,但台灣是每年上升0.57公分,比世界平均值高,科學家說是因為西太平洋海平面比東面高所致。但如果溫室效應惡化,那升高速度就會加快,很多沿海城市都將沉沒在海底,台北盆地精華區大多在海平面十公尺以下,未來可能都會淹在海裡,像現在義大利威尼斯那樣!

   科學家預估格陵蘭島的冰蓋如果融化將使全球海平面升高7公尺。真到那時候,海水剛好來到新營西邊,而現在人口稠密的台南西部沿海區都將沉沒在海裡!當然啦,格陵蘭的冰蓋雖然年年減少,但真要全部消失恐怕要好幾百年!

   以長遠眼光看,置產應該選擇在海平面五公尺以上較保險,台灣首都在台北盆地實屬不宜,因為只要海平面上升個一公尺就會海水倒灌了,又因為地層鬆軟,海水重量會加速地層下陷,海水灌進來會比其它地方多,別的地方若上升三公尺,台北說不定已上升十公尺了,那時進出總統府可要搭船了!而且是在二樓辦公!

   新營鐵路高架化對後火車站以東區域發展很重要,目前前後站發展相距甚遠,和其它火車站前後都很熱鬧的狀況不同,不能不說是當初日本政府設計不當。如果鐵路真的高架化後,那今後要往白河、東山等觀光區將更為方便,可以把整個台南東邊地帶繁榮起來,而這裡可以說是台南空氣最好、環境最美的地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營鐵路高架化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