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jpg 16.jpg  東方不敗

   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中的日月神教教主東方不敗被很多不同版本詮釋過,可見東方不敗是相當受矚目的角色。

   單單姓氏東方就相當特殊。配上霸氣十足的名字不敗,霸氣十足的氣勢若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東方是複姓,屬稀有姓氏,郡望是山東平原郡,顯示東方氏源自山東省,理論上東方氏身材以高大者居多,因為山東人普遍很高。

   東方姓氏是怎麼來的說法很多,但一般以伏羲氏後裔掌東方政務而得姓的說法較被採用。若此說正確,照理說還會有北方、西方、南方、中等姓氏。宋朝時有西方虢人物,但姓北方、南方、中的人卻沒有。但較類似的姓北宮、南宮倒是有的。東漢末年青海羌族首領名北宮玉;周文王四友之一名南宮子。

   東方不敗理論上應該是山東漢人,但他卻成為苗族摩教教主,陳喬恩版的東方不敗是女人,明朝末葉動亂時被家人遺棄,被任我行帶往黑木崖。想必她有隱瞞自己是漢人的身分,但因外型的差異,懷疑她血統的肯定不少,想以族群問題和她競爭的人肯定一直想找出她身世的秘密,而知道者只有教主任我行,東方不敗因此不得不囚禁他,否則自己終有再被遺棄的時候,甚至是殺害。人為了生存,做甚麼事似乎都可以自我說服!

   東方不敗當年和妹妹被家人遺棄,那場景頗似1949年外省人自大陸逃難來台灣的情況,有多少人是被家人狠心留在家鄉的?或許不是狠心,而是不得不犧牲部分親情,不然全家覆沒反而更悲慘,畢竟逃難船能載的只是少部分人,割捨親人的痛苦,只有當事人最了解,被遺棄的人想必痛苦更甚,而那種痛苦便可能造就東方不敗這樣的風雲人物!

東方不敗雖是小說人物,但現實世界裡卻真實存在這種遭遇的人,被遺棄的恨可以使人無情。一生其實想尋求的是不被遺棄的愛,卻又不願自我承認,因為怕再被遺棄,東方不敗的悲劇,自家人離開的那一刻就註定了!但家人不遺棄她,又如何能造就出名震天下的東方不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方不敗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