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皇后之朴不花 奇皇后之朴不花3.jpg 朴不花領禁衛軍  

奇皇后之朴不花

   韓劇[奇皇后]中有兩位很重要的配角,一位是廉非愁(燕飛秀)

一位是朴不花!

   朴不花和奇皇后都是高麗人,而且從小就是鄰居玩伴。蒙古經過七次大戰才勉強屈服高麗,所以喝令高麗必須提供太監和貢女,所以朴不花七歲便被送入皇宮當小太監,奇洛()則當了掌茶婢女。奇洋長到十四歲後已是亭亭玉立的美人,同是高麗人的宦官突滿知道奇洋的美將可能改變在中國的高麗人命運,便想盡辦法讓奇洋的美被元順帝知道。果然元順帝一見傾心,奇洋最後成為大元帝國的皇后。而當她成功後,她也不忘提攜同胞,其中當然以朴不花老玩伴最受到照顧。

   奇氏生下皇子愛猶識理答臘後便把朴不花調來照顧皇子,使他終於有機會走入權力的核心,而有老同鄉朴不花的幫忙,奇皇后當然較安心。

   元順帝也很信任朴不花,對他的人品相當尊敬,於是任命他為榮祿大夫,再升資政院使,掌管財政重任。朴不花的能力不單在財政上,他還有知人之明,當紅巾軍開始作亂後,久處安逸的元軍官兵經常是一接戰就潰散,連當年號稱來自歐洲的無敵白人騎兵[阿速衛]也不堪一擊,而脫脫已被哈麻害死,元順帝在苦無驍將下一籌莫展,但就在百萬元兵因脫脫冤死而潰敗下,一位勇將出來力挽狂瀾,雖然臉頰被箭射中,但勇將依然力戰不退,終於使潰散的元兵重新恢復戰力,這勇將就是搠思監,而當年他還是宮廷侍衛時,就是朴不花向元順帝舉薦他去當官的! 搠思監一路由地方小官越做越大,每次完成的大任務都令皇帝欽佩,例如他當浙江行中書省平章事時曾負責漕運南方白米三百餘萬石,竟然一粒未失地成功運到大都!

  元順帝對搠思監臉頰中箭後留下的傷疤時出安慰話,隔年便擢升他為左丞相,當右丞相哈麻謀害脫脫事被揭發後,元順帝活活杖死哈麻兄弟,並升搠思監為右丞相。當上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大丞相後,搠思監當然不忘當年慧眼識英雄的朴不花,有了大丞相的支持,朴不花更能使奇皇后的理想讓朝廷知曉,可以說奇皇后後期能過得順遂,朴不花和大丞相搠思監的良好關係幫了很大的忙!

   朴不花除了對朝政有所貢獻外,他對百姓的痛苦也散發了如菩薩的溫暖。1358年紅巾軍攻入河南、河北、山東,導致大批難民北逃,元順帝下令開城門讓百萬難民入京城,但戰事並無法停止,導致多達二十多萬人病死或餓死在大都,群臣束手無策,此時朴不花卻挺身站出來收埋屍體,因為他知道若不趕快掩埋將會爆發大瘟疫,死的人會越來越多!於是他花費二十多萬銀錠,買下大片土地埋葬二十多萬屍體,男女分開葬,南北兩城到盧溝橋之間都是墳墓,當時難民都稱讚朴不花是大善人,而他其實並非土生土長的中國人,而是高麗人,竟能比中國人更能照顧中國人!

  朴不花雖然散盡家財做了好事,但他的下場卻相當悽慘!元順帝末年天下大亂,元朝武力掌握在少數軍閥手中,例如擴廓帖木兒、李思齊、孛羅帖木兒、張良弼等大將。其中孛羅帖木兒就是韓劇[奇皇后]中配合皇太后造反失敗被殺的河南王,可真正的歷史上他可是成功兩次帶兵攻入大都,他的軍隊不是用來打紅巾軍的,而是專門用來打自己人,目的就是要擴大自己的控制地盤,壯大自己的勢力,在第二次犯闕後,元順帝果然乖乖地封他當大丞相。

   之前說過朴不花有識人之明,所以他能舉薦賢臣搠思監給元順帝,當然他也能提醒元順帝誰是壞人,他就曾提醒過孛羅帖木兒有造反的跡象,導致孛羅對他恨之入骨,所以在1364年帶兵攻入大都後,便把朴不花剁成肉醬,好人沒好報,竟然死得如此悽慘! 大丞相搠思監也同時被害。

   朴不花、搠思監遇害後,元順帝可說已無可信任的人了,除了家人奇皇后和太子愛猶識理答臘外,元順帝的命令幾乎已無人執行,擁兵自重的孛羅、擴廓、李思齊、張良弼等人不去江淮打紅巾軍,卻在關中互相廝打達一百多仗。最後在13657月,元順帝逮到機會,捅死了孛羅帖木兒,除責備他專打自己人外,也為朴不花、搠思監報了仇!但一切為時已晚,1368年朱元璋大軍就攻入大都(北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皇后之朴不花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