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元虱目魚肚飯.JPG
(上圖 50元便當)
味王已下架 (2).JPG   
(上圖 大賣場地溝油食品已下架)

50元虱目魚便當

   在台南府城可以吃到50元虱目魚飯,紅茶、熱湯隨便喝。而這種一律50元的餐館在台南還不少,雖然現在台南已出現一坪高達35萬的電梯華廈,但食品依然價廉物美。

   台南府城的傳統美食很多,生意雖然相當好,但卻很少有開分店的,除了台南擔子面外,大多是祖孫相傳守著老店經營。不開分店的主因當然是為了顧好品質,美食的出爐通常是時間和汗水的反覆折騰,不能求量多,卻堅持要求到味,老廚師對食品執著,對客人負責,所以台南美食歷久不衰,贏得大家的讚美和信任。

   反觀中北部的食品經營者,生意一好就開分店,搞大搞多,就是要稱王稱霸。問題是規模一大,食材和製程的問題都將更複雜,久而久之就會有問題食品出現。例如標榜麵包用的是天然香料,如果只是一家小麵包店,那天然香料來源可以較穩定供應,甚至可以自己種植香草。但如果麵包店一直開分店,那要有供應充足的香料將很難,最後就是偷偷用人工香精。

   所以想安心吃美食一定要了解經營者的心態,對那種野心勃勃的經營者應提高警覺,如果他想分店一家一家開,那就要注意他如何能取得充足的合法原料,還要知道他搞大的理念到底是甚麼?是想賺更多錢?還是想讓更多人吃到美食?如果是想賺更多錢,那他應該去開銀行而不是開食品店!

  台灣食安問題都是發生在那些想搞很大的企業,因為想賺錢就想壓低進貨成本,便會有人出來供應劣質原料,有了大客戶,那小客戶便能開枝散葉地收進來,於是黑心食品便到處都是了!

  以台灣的食安問題來看三國也是一樣的。管寧和華歆一起讀書時,屋外傳來高官座轎路過的喧嘩聲,華歆看著壯觀的儀隊後發誓將來要當大官,管寧聽後便用刀劃開倆人同坐的竹蓆,因為他只想淡泊名利,讀書不是為了做大官,而是要經世救民。華歆後來成為第一位用手把漢獻帝自龍椅拉下來的佞臣,成為曹魏篡漢後的第一位宰相,雖然做了大官,但臭名卻千古傳。而管寧雖然一生無意仕途,但他清操厲冰雪,在家鄉教育英才,千古芳名傳。華歆就像是想搞大食品店的人,而管寧卻像是堅守老店的良廚。

  曹操、劉備都是心懷大志的人,他們一生想的就是搞大自己的事業,那當然就會做出很多黑心產品,這跟現在黑心食品商的道理是一樣的。想搞大就自然會捨棄很多小的,美其名叫做大丈夫不拘小節,做大事不可有婦人之仁等等。所以劉備可以跟著曹操在徐州水淹下邳和彭城大屠殺,然後大言不慚地說是為了替百姓謀福利,人都被砍頭和淹死了還談甚麼福利?好比現在賣地溝油食品的企業主辯稱企業的壯大是為了增加台灣的GDP一樣。

   所以說,志氣小的人不一定不好,如果他立志要當好廚師,又沒有搞大的霸氣,那吃他的東西就比較可放心。台南那些口碑極佳的美食店大多是數十年不變地在老地方,看似胸無大志的經營模式,卻是讓顧客最放心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美食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