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順帝奇皇后.jpg  

元順帝和劉備的比較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對照人物如果是台灣的台北郝市長,是不是不洽當?那紐約市長和台北市長比是不是就恰如其分?

   同樣的道理,元順帝和劉備拿來相比,其實是不洽當的,好比是歐巴馬比朱立倫。歐巴馬就應該和習近平比。

   雖然劉備不配和元順帝比,但以知名度來說,劉備卻遠高於元順帝,而且劉備大多是好評,而元順帝卻多的是惡評!但看看下表的數據,中國人是不是太過於瘋劉備?

 

 

人口

面積k

在位

屠殺人民

惡政

元順帝

12300

1780

36

0

劉備

    98

  30

2

100

圈地搶珍寶

   元順帝統治的人口高達一億二千三百多萬(不包括三大汗國人口),而且是第一位使中國人口破億的帝王。宋遼金時代人口雖然曾接近一億,但卻是分別由三個皇帝來治理的,但元順帝卻是一人獨治,難度當然遠高於前朝帝王。

  劉備統治的蜀漢人口數約98萬,有人認為過少,懷疑沒有把軍戶等人口加進去,但即使真的漏算了,最多也不超過二百萬,不過是元順帝統治人口的零頭。但奇怪的是,對這樣一位統治人口比台北市長還少的劉備,歷史給他的光環卻遠大於元順帝。如果整天加班辛苦工作的血汗勞工只領個19k,而每天花枝招展、通體芳香的櫃檯小姐領的卻是50k,那勞工會心服嗎?

  以企業來比擬,元順帝好比是鴻海集團的郭台銘,而劉備卻只是某鄉鎮的小企業老闆。郭台銘每天要處理和閱覽的事務來自國內外各處,一天可能只夠睡四小時。但小企業老闆每天只要看看台灣國內新聞就夠了,甚至不看也不會怎樣,只要每天按時出貨到市場就可以安心下班,賺的錢雖少,但煩惱也少。自然地,台灣媒體當然會給郭董較多的版面,而地方小企業老闆除非是工廠失火燒死人,要上報可說是很難。要歷史學家來為企業家立傳,郭董的傳記肯定是厚厚一本,而小企業家可能A4紙張三張就已嫌多。這種現象大家認為合理,難不成郭董傳記只有三張,而小企業家傳記卻是厚厚十公分,那內容到底要掰甚麼呢?

  而歷史對元順帝和劉備的對待卻完全不像郭董和小企業老闆的狀況,劉備的厚厚一大本,連他上廁所用幾張紙都寫得清清楚楚,而對元順帝卻是草草帶過,甚至是亂寫一通!這樣公平嗎?對第一位使中國人口破億的帝王冷漠以待,會不會顯得太無情和不知感恩!

  如果中國歷史能多多琢磨元順帝是如何讓人口一直飆高到一億二千三百萬的,那或許不會有近代的八國聯軍或日本侵華發生,南京大屠殺當然也就不會有。這樣的假設看似荒謬,但卻有邏輯可推。因為一旦後代君王認真研究元順帝時代的事蹟,便會知道保護森林的重要(元順帝對森林保護有國家標準,入山亂砍樹木者重罰);知道如何照顧年老落榜的讀書人,使社會不會處處有憤慲怨懟;知道種族歧視對社會不安定的影響(立高麗人為后、為省長等);知道農田水利建設對民生的重要(治理黃河)…….

  試著思考一下,中國人兩千年來力捧劉備等人到底得到甚麼正面效果了?使中國發明飛機?使中國發明戰車?使中國發明火箭?使中國發明原子彈?甚麼都沒有,中國人捧劉備、關羽、張飛、曹操後學到的就是放火、放水、殺人、罵人、騙人、吃人…….,硬要說點好處的話,就是在做燒殺擄掠時是穿西裝打領帶的,而且態度還溫良恭謙讓,但結果就是讓人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看看現在兩岸的有勢力者,是不是都跟劉備、曹操們很像?這就是三國演義的影響!ps.元順帝池昌緒金微服出巡至台灣,晚上於西門町品嘗台灣美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元朝 三國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