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皇后之伯顏忽都  

奇皇后之伯顏皇后

    最難纏的敵人通常不是在大街上和你爭得面紅耳赤的火爆浪子,而是可以喜怒哀樂不形於色,卻分分秒秒讓你坐立難安的人!對奇皇后來說,答納失里是前者,伯顏忽都卻是後者!ps.[奇皇后]林珠恩(銀)飾伯顏忽都

   人生難免會有委屈挫折的時候,如果是因為自己努力不夠,那哭一哭就可以釋懷;但委屈若是因自己出身、種族等非可自控因素,那鬱卒將如刀山劍海,使人難以舒坦,而奇氏在廢后答納失里死後,受到的委屈正是因為自己出身高麗所導致!

   照理說,奇氏是元順帝的最愛,理應繼任皇后,但伯顏大丞相卻堅決反對,因為他掌握了軍政大權,元順帝妥懽竟不得不和他妥協,於是空降了出身弘吉剌部的伯顏忽都當上皇后。她和出身蔑兒乞部的伯顏大丞相是沒有親戚關係的,她的血統源自元世祖忽必烈皇后察必,屬於高階蒙古族,而伯顏大丞相卻是奴族,因為當初蔑兒乞部搶了成吉思汗的老婆,並使她懷孕生了長子朮赤,蔑兒乞部還經常和成吉思汗的對敵結盟,使成吉思汗特別怨恨蔑兒乞部,征服後便把他們族人打入奴籍。但伯顏因為擁立元文宗登基立下大功,被破格連升好幾級,再打倒燕鐵木兒後,終於登上大丞相和太師的大位,雖然奴籍未除,但沒人敢在他面前提起旗主兩字!(奴籍之民各有旗主管轄)

    伯顏忽都在西元1337(13)冊封為皇后,1365病逝,當皇后長達28年,還曾生下皇子真金(兩歲夭折),可說和韓劇[奇皇后]中的情節完全不同。正史上的伯顏皇后只有好評,甚至連奇皇后都誇讚她穿著簡樸,去逝時奇氏生的兒子愛猶還哭得死去活來!

   單看文字表面會很容易同意伯顏忽都是一位好皇后,問題是她可是導致脫脫大丞相丟命的關鍵,如果她肯好好處理她和奇氏間的問題,那或許元朝不必北遁到漠北了!

   伯顏忽都當然知道自己不是妥懽愛的人,她之所以能空降當皇后都是因為伯顏大丞相和太皇太后(韓劇中的皇太后)的力挺,可1340年伯顏和太皇太后都被剷除後,伯顏忽都依然穩坐后座,是甚麼原因使元順帝只敢封奇氏為第二皇后,而不敢要伯顏退居第二?顯然其中有史冊沒有記載的內容。

   伯顏皇后的兒子真金過世後就一直沒有再生,可別以為是妥懽不和她圓房,正史上可是有記載妥懽要宦官告知她晚上要來溫存一下卻被她婉拒的紀錄,只是不知道這種狀況多還是少。奇氏幫妥懽生的兒子至少有兩個,為何伯顏生一個就嘎然而止?

     這就是我說的最可怕的敵人是喜怒哀樂不形於色而讓你時時刻刻都坐立不安的人。因為伯顏忽都卡住皇后的大位,而且把奇氏生的兒子愛猶收為自己的兒子,使自己成為愛猶皇子的嫡母,奇氏便變成甚麼都不是的一般妃子。但伯顏忽都卻又不立愛猶為太子,以致長達二十多年,元順帝都是在沒有太子的狀態下度過,這對奇氏和關心國政的文武百官都是一種折磨!

     有一天,脫脫的政敵哈麻跟奇皇后說何以愛猶無法被立為太子的原因,誣指是脫脫大丞相阻止元順帝的,理由是伯顏忽都皇后可能會再生下皇子,只要是正宮皇后所生,不論年齡長幼,都可以優先晉封太子,所以必須一直等伯顏生皇子!(有點瞎的理由!)奇皇后聽了讒言竟然相信了,因此不再支持脫脫,元順帝便開始疑心他的忠貞,終於給哈麻假傳聖旨賜死脫脫的機會,導致元朝政權整個垮台!

    因為伯顏忽都占著茅坑不拉屎,不生孩子也不讓愛猶當太子,使奇氏和順帝的心懸在那裏,導致奸臣哈麻有下手處,不能不說是不吠的狗咬起人來最恐怖。

   而為何元順帝對這樣一位不跟他圓房又不讓愛猶封太子的女人毫無辦法?可見她娘家的勢力在朝廷是很龐大的,不然就是在外擁有強大的軍事武力,以致妥懽也不敢封奇氏為正宮皇后,也不敢讓次子(現存長子)愛猶當太子。只是正史並無著墨於伯顏忽都娘家勢力的記載,這就是朱元璋匆促編元史而導致疏漏不詳的缺失。

   直到1365年伯顏忽都病逝後,元順帝才能扶正自己心愛的奇氏當上正宮皇后,但不過短短三年不到,1368年元順帝和奇皇后就被朱元璋趕到漠北去了!奇皇后將近三十年的等待,皇后大椅才坐個三年不到就落荒而逃,不能不說是苦命呀!而一切前因後果,不能不說和堅忍不拔、不怒不罵、喜怒哀樂不形於色的伯顏忽都有關,可以說奇皇后雖然贏得了妥懽的心,但伯顏忽都卻贏得了整個大元朝……整個把你搞垮,大家都一起死!伯顏忽都堪稱比曹操和劉備都要厲害一百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皇后之伯顏皇后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