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顏大丞相  

奇皇后之伯顏.jpg

奇皇后之伯顏

   伯顏(金英浩飾)是元順帝擺脫燕鐵家族勢力的關鍵,如果燕鐵是東漢末年的董卓,那伯顏就是呂布。只是伯顏無法像呂布那樣堅守清操,在權力的腐蝕下,他最後成了燕鐵第二,甚至比燕鐵還恐怖!

   燕鐵大丞相雖然迎回流落雲貴高原的妥懽帖睦爾,但是卻遲遲不讓他登基達三個月,這期間大元帝國的實際主宰就是燕帖大丞相,各處重要官職都已換成他的黨羽,燕鐵愛怎樣就怎樣,即使皇太后也不看在眼裡。伯顏表面上和燕鐵同一陣線,但內心卻不以為然,因為成吉思汗黃金家族為至高無上之主的觀念一直深植蒙古人心中,誰要是有二心,人人得而誅之!

   燕鐵大丞相在和眾妻妾肉搏戰時暴斃,政權轉由皇太后掌握,經過三個月的周璇,妥懽同意立皇太后二兒子燕鐵古思(燕鐵義子)為太子,並晉封皇太后為太皇太后,於是拖延長達六個月沒有皇帝的大元帝國終於有了新皇帝妥懽。燕鐵的王爵由兒子唐奇勢繼承,軍、政、監察三大權依然掌握在燕鐵家族手中。唐奇勢為左丞相,伯顏為右丞相。

    唐奇勢想利用狩獵引出元順帝後造反,企圖為伯顏所知,叛變因此失敗,唐奇勢被伯顏所殺,其弟塔拉海躲到皇后妹妹的座椅後,被伯顏拖出來當場殺死,鮮血還濺在皇后答納失里衣服上。

   伯顏要元順帝廢掉答納失里,順帝猶豫不決時伯顏已趨前把皇后自椅子上拉下來,無禮的舉動已暴露出伯顏日後的擅權專橫。

   所謂前門趨虎,後門進狼,元順帝原以為伯顏是消滅權奸的呂布,沒想到他卻是更大號的權奸。伯顏獨掌大權後便下令廢除科舉,此事攸關朝廷官員進用,元順帝雖想反對,卻莫可奈何。沒科舉後,社會開始動盪,於是湖南地區有了較大規模的叛變。伯顏平亂後,整理出叛亂者的姓氏以劉、李、張、王、趙為最多,於是請元順帝下令屠滅全中國此五姓人口,並禁止民間私自擁有鐵器,菜刀等鐵器放保長家,各家要使用時再去借。元順帝認為殺五大姓人口過於殘酷,堅不答應,只答應不准使用鐵器。

    伯顏毒死廢后答納失里後,元順帝想封奇貴人為皇后,伯顏反對,堅持皇帝必須娶弘吉剌部女為后,於是伯顏忽都當了皇后。伯顏又找藉口把奇氏關起來,此舉使元順帝深感痛苦,模樣被伯顏派往監督他的脫脫(伯顏姪子)看到,脫脫頗同情元順帝和奇氏的遭遇,便把奇氏生的兒子(日後的元昭宗)讓自己妻子哺乳,以免遭叔叔伯顏的毒手,並開始教元順帝讀各類書籍,學習軍事、兵法、法、政、縱橫等學問。(韓劇[奇皇后]則是脫脫教奇皇后)

    起先,元順帝並不信任脫脫,畢竟他是伯顏的姪子,而且是被派來監視他的,怎麼可能會反過來幫他?但自從脫脫要妻子親自哺乳元順帝和奇氏生的兒子愛猶識理達臘後,元順帝開始信任脫脫了。

   伯顏野心越來越大,竟然跟唐奇勢一樣想利用狩獵發動政變,脫脫佯裝配合,卻在伯顏帶太子燕鐵古思出城後關閉所有城門,並偷偷派人救回太子。然後由元順帝宣布伯顏罪狀,貶他為河南太守,尚未到任又貶為廣西太守,伯顏尚未到任就病死途中。

   伯顏雖然跋扈,但對元順帝擺脫燕鐵家族控制確有大功,只是他無法在權力薰心下冷靜下來,終至走火入魔,連自己的姪子都看不下去。在長達八年的伯顏專政期,元順帝和奇皇后的痛苦是筆墨難以形容的,所幸日後當大丞相的脫脫完全跟燕鐵、伯顏不同,他是真正的呂布第二,一樣是文武雙全,使元朝國政步入正軌,科舉恢復了,社會福利開辦了,中國人口在脫脫執政的十四年裡衝到一億兩千三百多萬,使元順帝成為第一位使中國人口超過一億的偉大皇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皇后之伯顏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