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美女莎賓娜  奇皇后之皇太后莎賓娜.jpg  

奇皇后之皇太后

   元惠宗(順帝)妥懽帖穆爾能當上皇帝跟元文宗皇后卜答失里的堅持有關,但最後殺她的卻也是妥懽!

   卜答失里(金瑞亨飾)是弘吉剌部人,這是成吉思汗欽定皇后出處的部落,因為當初打天下時,弘吉剌三千鐵騎出生入死,屢立戰功,成吉思汗深受感動,滅金後便把原本在外蒙古東北部生活的弘吉剌遷到漠南來,圈出好大一塊地讓他們世襲生活,並叮嚀子孫要和弘吉剌男女婚配。所以元朝共有18位弘吉剌部皇后和12位駙馬。

   元文宗原本和元明宗說好兩家輪流當皇帝,但當文宗繼位後並未遵守諾言,把明宗長子妥懽貶到高麗沙漠大青島(西元1330)。一年後妥懽並未死在沙漠島,於是文宗佈告天下,說妥懽母親邁來迪再嫁給明宗前是北宋末代皇帝恭帝的夫人,在懷有恭帝孩子的情況下嫁給當時是周王的明宗,所以妥懽並非明宗兒子,所以再把他貶到滿是瘴癘的廣西靜江,同時宣布封自己大兒子阿剌特納答剌為皇太子。

  但卜答失里的大兒子當太子才39天就病死了,這使文宗大驚,認為可能是明宗的詛咒,便不敢再立次子古納為太子,讓次子當大丞相燕鐵的義子,改名燕鐵古思,以為這樣就可以躲過明宗詛咒。

   雖然文宗改立妥懽弟弟懿磷質班為太子,但為了怕妥懽繼母(八不沙)在兒子登基後掌權報復明宗被毒死事,便在卜答失里皇后策畫下,讓八不沙獲罪賜死。如此妥懽兄弟已完全是孤兒了,文宗和卜答失里以為可以高枕無憂了。

   文宗當了四年皇帝後於133292日病逝。104日姪子懿璘質班登基為元寧宗,卜答失里臨朝稱制為皇太后,權傾一時。

但可憐的七歲小皇帝只43天便病死了,大丞相燕鐵要義子燕鐵古思當皇帝,皇太后卜答失里雖也想讓自己兒子燕鐵古思登基,但又害怕被大丞相毒死(明宗、寧宗皆可能是燕鐵毒死),所以堅持迎回流落廣西的妥懽繼位。

妥懽雖然回到朝廷,但大丞相燕鐵遲遲不配合。但三個月後,燕鐵突然死於馬上瘋(縱慾過度),再過三個月,皇太后才讓妥懽登基為元惠宗(順帝),自己則加封為大元朝唯一的一位太皇太后。

妥懽登基後,伯顏打倒了燕鐵家族的勢力。伯顏當上大丞相後,太皇太后倍感芒刺在背,兩派人馬互相爭權,而元順帝只能當傀儡,連想封自己心愛的奇貴人當皇后都不行,在伯顏和皇太后堅持下,硬是娶了出身和太后相同是弘吉剌部的伯顏忽都為皇后,使奇氏依然屈居貴人。

元順帝當伯顏的傀儡共八年,直到伯顏姪子脫脫都看不下去後,才幫順帝驅走伯顏。

元順帝趕走伯顏後,決定替父親明宗和繼母八不沙報仇,便把太皇太后貶到安東州(江蘇省北部),把她次子燕鐵古思貶到高麗。但不久,卜答失里就被賜死,罪名是殺害八不沙皇后。她兒子還沒到高麗也在途中被賜死,罪名是連坐父親文宗毒殺明宗之罪。

曾經權傾一時的大元朝唯一太皇太后卜答失里,死時才35歲。她的失敗可能是太小看元順帝妥懽了,以為當了好幾年傀儡的他可以繼續受控制,卻不知道他已不是小孩子了,在脫脫幫助下,妥懽不但看了很多書(電視劇[奇皇后]則說是奇皇后教妥懽看書寫字,其實是脫脫,脫脫的妻子還在奇皇后被關時哺乳她兒子),連政治手腕也都學會了很多,所以很快就了結了她的一生。

元順帝雖然賜死弘吉剌部出身的太皇太后,但當明朝二十萬大軍追殺北逃的元順帝兒子和奇皇后時,弘吉剌部騎兵卻依然忠心耿耿地守護成吉思汗後裔,最後全軍覆沒,壯烈犧牲。只有少數殘餘逃往元帝國四大汗國之一的察合台汗國,成為今天哈薩克南部人,依然以多俊男美女讓世人刮目相看,例如不久前來台灣參加排球賽的美女莎賓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皇后之皇太后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