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皇后大皇后

奇皇后之答納失里皇后

 

哈薩克莎賓娜

奇皇后之答納失里皇后

  元順帝妥懽鐵穆爾的首任皇后是欽察人答納失里。欽察人就是現在的哈薩克人,以出美女聞名於世。雖然元太祖成吉思汗曾規定[弘吉剌氏為皇后],但答納失里的美卻說服了眾大臣,何況她父親還是權傾當朝的大丞相燕鐵木兒,所以她僅僅12歲就當上了雄跨歐亞兩大洲的大元帝國皇后,當時元順帝是13歲。

   這幾天被瘋狂追逐的哈薩克女排美女莎賓娜跟答納失里是同鄉,哈薩克(圖中虛線圍起來的)在元朝是是欽察汗國和察合台汗國的領土,但哈薩克人在元朝時稱為欽察人,屬於白種人,以出美女和寶馬聞名於世。從莎賓娜的美就可以想像答納失里有多美,可惜她卻是一位命運很坎坷的人,可以說是紅顏薄命。

   答納失里的幸與不幸都跟他父親燕鐵有關。燕鐵因為擁立元文宗登基有功而權傾當朝,但因為他是欽察部人(色目人),總是擔心蒙古人會看不起他,所以雖身為大丞相,卻時時忐忑不安,行為便變得囂張跋扈,以致被人懷疑是毒死元明宗和寧宗的兇手。燕鐵極力反對妥懽繼位,但在皇太后堅持下也只得勉強答應,並以女兒答納失里嫁給妥懽,封為皇后,這樣燕鐵就以為可以高枕無憂了。

  但妥懽因為先前被元文宗和燕鐵聯手欺壓而耿耿於懷,在流放高麗沙漠大青島時對高麗有了感恩之心,所以他只喜歡高麗女侍奇洋。妥懽破格晉升奇洋為妃後使答納失里相當不安,經常找藉口鞭打奇洋,可憐的奇洋屢次被打得半死,但卻堅強地活下來。

    答納失里無法理解妥懽何以不喜歡她,以為是奇洋用媚術迷惑元順帝,其實真正原因是他父親燕鐵對元順帝的傷害太大,以致他看不見她的美,也聽不到她的心聲,聞不到她的香味(清康熙時香妃也是哈薩克人,汗是香的)。可以想見答納失里貴為皇后卻被皇帝冷漠以對的痛苦,她把憤怒轉向奇洋(韓劇中的奇良)也就可以理解。

   伯顏把燕鐵搞倒後獨攬大權,繼任為大丞相的伯顏比燕鐵更為恐怖,他跟燕鐵一樣不把元順帝看在眼裡,他下令停止科舉考試,導致讀書人以說唱戲曲為業,他又嫌漢人劉、趙、李、張、王五大姓人口太多,要元順帝下旨殺光這五大姓人口,元順帝當然反對。(金朝以前對蒙古人按月施行[滅丁],殺蒙古青年以控制人口數)

   燕鐵兒子御史台唐奇勢不滿伯顏囂張跋扈,認為天下是他父親燕鐵打下來的(指舉兵擁立元文宗事),自己才應該是大丞相,於是舉兵造反,卻被伯顏打敗。於是伯顏一不做二不休,要殺光燕鐵全家,唐奇勢被殺後卻找不到弟弟塔剌海,原來他躲進姊姊皇后答納失里的裙子裡,最後還是被發現,伯顏就當著皇后面前殺了她弟弟,血還濺到皇后衣服。

   伯顏以皇后藏匿塔剌海為由,要求元順帝廢后,元順帝答應了。答納失里被貶到宮外民房中,伯顏逼她喝下毒藥而身亡。韓劇《奇皇后》則安排答納失里被吊死,被毒死的反而是第二任皇后伯顏忽都。正史上伯顏忽都是病死的,她和答納失里一樣被元順帝冷漠以待,因為他只愛奇皇后!

    伯顏的兇殘連姪子脫脫也看不下去,於是和元順帝聯手,把伯顏拉了下來,並恢復科舉,施行仁政。

以情理法來說,皇后答納失里基於姐姐的愛而藏匿弟弟塔剌海是情有可原,廢后後又何忍毒殺,她死時才14歲,還是個小女孩!

韓劇《奇皇后》算是誇張了答納失里的事跡,當皇后才短短兩年不到就被毒死,是很典型的紅顏薄命。怪只怪她為何要是燕鐵的女兒,以致元順帝不愛她,伯顏也討厭她,最後只能含恨而終,可說是中國歷史上很苦命的皇后之一!

白珍熙飾演答納失里皇后可說是相當傳神,從剛開始入宮時的驕蠻千金到日後空閨怨婦的憤慲,可說詮釋得絲絲入扣,也讓人為這位悲劇人物一掬同情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皇后 莎賓娜 答納失里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