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君的太陽漢娜 主君的太陽10 主君的太陽車喜珠  

主君的太陽之姊妹恨

  韓劇《主君的太陽》主軸故事是姊妹恩怨,這是令觀眾很意外的發展,但衡諸現實的社會,有時候還真會心有戚戚焉,因為往往對自己為害最大的並不是外面的人,而是同一屋簷下的兄弟姊妹!

  才一個月前左右,宜蘭一位哥哥因為財產問題砍死弟弟後自殺,而這類兄弟姊妹互殘的案子其實屢見不鮮,而且是自古有之。可以說這是人性使然。

   兄弟姊妹若能團結合作是一家之幸,但事實上因為資源分配問題,通常會有人先跑先贏,例如哥哥或姊姊因為先就學讀書而先享用資源,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後,可能先考上第一志願,然後讀一流大學,最後取得很好的職業。而較年幼的弟妹因為資源先被兄姊取用而抓襟見肘,家裡經濟狀況也可能因大環境惡化而中途變差,身為弟妹的要為家道中落的家受苦,可能父母中還有人臥病在床,照顧的重擔因此落在弟妹身上,而已先一步成功的兄姊因為早已離家出社會,所以家裡的中落已起不到關鍵影響。而弟妹可能年紀剛好在考高中或大學的關鍵時期,因為家庭因素而必須兩頭燒,最後考上的都不如兄姊好,日後的成就也不如兄姊。

   好的兄姊在上述情況發生時,會體貼弟妹在他們無法在家時的貢獻,因此對弟妹照顧有加。但自私的兄姊卻認為自己的成功跟弟妹完全無關,書是自己讀的、試是自己考的,今天的成就完全是自己努力所得,所以對弟妹的低成就相當不屑,見面就是冷嘲熱諷,譏笑弟妹不成材,完全沒有想到弟妹因為家庭的羈絆才如此,弟妹對父母的照顧其實是間接免去兄姊的沉重負擔,但兄姊卻說孝順本來就應該!

   當然這類狀況也有可能是倒過來的,也就是兄姊先犧牲自己的課業和前途,把家庭資源留給弟妹享用,這通常是家庭經濟狀況本來不好時會發生的,例如父母是賣麵的,兄姊幫父母一起掙錢,洗碗洗菜,讀書時間因此流逝,弟妹因為年幼而不必幫忙賣麵,等到弟妹大到可以幫父母時,家庭經濟狀況卻已經改善,弟妹已不用幫忙家務而可以坐享其成,有錢有閒,考試第一名,上第一志願後取高薪職。反觀忙了幾十年的兄姊卻不過是高中職畢業,還在幫父母賣麵。功成名就的弟妹已可以遠走高飛,兄姊卻想走也沒地方去。

   上述兩種狀況就是兄弟姊妹的實際處境,誰打定主意要先犧牲,幾乎就等同宣布這一輩子要當沒路用的人了;而坐享其成撿便宜的就是日後父母的榮耀,逢人就誇、逢人就笑咪咪說自己會生。先犧牲自己的反而成為父母眼中見不得光的NG品。

   所以兄弟姊妹通常是折磨彼此心靈最嚴重的人,宜蘭兄弟相殘的事會發生,出刀之前的折磨其實已好幾年!

   郭董揚言財產百分之九十九都要捐公益,這顯示他深知兄弟相殘的道理,沒有財產反而能使彼此和睦相處,因為誰也不必計較誰拿得多!

  韓劇[主君的太陽]中大反派是孤兒院長大的妹妹,她錯了嗎?同樣是姊妹,為何姊姊就幸福快樂,而她卻要孤苦伶仃?這不是一句妳倒楣就能交代的,世人要受苦的人自認倒楣,受苦的人卻反而也想讓別人倒楣看看,這種對抗源自於彼此無法互相體諒,占優勢自認命運之神眷顧,卻要歹運者認命,一旦受苦者意志較堅定、自尊較強,那對社會無情的報復就會發生!如同本劇一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君的太陽之姊妹恨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