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巨

石龍子 紅耳腮龜 草原巨蜥  歐洲澤龜  

養烏龜者勝出  

 

                            草原巨蜥

 

草原巨蜥原產於非洲各地,算是繁殖力很強的蜥蜴。雖是肉食性,但個性溫和,不會咬人。我都餵以狗食,但他可是甚麼都能吃的,昆蟲、老鼠、雞、鴨、魚、豬肉等等都吃。身長可達一公尺。通常幼時以吃昆蟲為主。

第二張圖是台南大排旁看到的石龍子,牠在曬太陽取暖。可能是現在老鷹少見了,石龍子才敢這樣大膽地拋頭露臉。平時要看到牠們可不容易,通常都是走過泥土路時,草叢若傳出窸窣聲,那可能是石龍子這類蜥蜴躲避的聲音。

 第三張圖是巴西龜,可牠並非原產於巴西,而是美國密西西比河,正確名稱是紅耳腮龜,是該河中最大型的澤龜,長可達28公分,只比台灣的長尾龜小一些,但兇悍度卻比台灣龜強,曾一度造成台灣生態的危機,因為競爭力強,台灣龜會受排擠。幸好台灣長尾龜(斑龜)已能人工飼養繁殖,不像另三種台灣龜(材棺龜、金龜、食蛇龜)需特別受保護。

最後一張圖是歐洲澤龜和美洲的地圖龜。歐澤因為有繁星一般的白點兒顯得漂亮,加上野生數量已很少,所以算是高價的龜種。個性還算溫和,常會被紅面蠍澤龜欺負。

  地圖龜和巴西龜都是美國密西西比河的澤龜,但地圖龜小很多,公龜頂多十公分左右,雌龜可大到15公分,可以說是女巨人妻子配矮丈夫,就像潘金蓮配武大郎,但雌龜不容易找到,所以在台灣的數量一直無法跟巴西龜比。別小看矮個子的地圖龜,牠們個性可是很嗆的,彼此看不順眼時,就會伸出前掌震動個不停,好像在打外丹功,想把對方嚇退。

   記得有一部日本片說養烏龜的人後來都成為博士或名人,以個人觀察的經驗來說,這話是有些道理的,因為養烏龜並不輕鬆,要注意水質、溫度、環境衛生、飲食營養均衡.....等等諸多問題,能有耐心做好這些事的人,相信也能磨練出處理各種事物的好能力,最主要的是這種人顯然是不怕麻煩而勤勞的人,不成功也難!

   不養寵物的人不代表不愛這些動物,怕的是照顧的麻煩,而且家人也可能反對,大部分的理由就是養寵物會弄髒環境。怕髒、怕亂、怕麻煩,卻只愛撫玩動物時的愉快。這就顯示出不愛負責任的性格。在太平時代,這樣的人可以平步青雲,但一旦遇到困難便可能措手不及,逃避、猶豫而導致一敗塗地,最後使自己成為別人的寵物,而且是那種最後會被棄養的。

    當今政治人物誰有養過寵物,而且是那種特別需要照顧的種類,不是像狗、貓這類聰明的?如果有養過烏龜的,我想他應該會是個好政治人物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蜥蜴 爬蟲類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