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卡達象龜 蘇卡達 撒卡達和綠鬣蜥 蘇卡達和星龜 櫻桃和蘇卡達象龜  

蘇卡達象龜

   蘇卡達象龜原產於非洲東部、中部到西部,撒哈拉沙漠邊緣可見此種非洲最大陸龜,身長可達80公分,會挖洞藏身以避暑熱,等到太陽下山後才出來覓食。秋冬季產卵,孵化期約七個月。以多肉植物為食。

   世界最大的陸龜不在非洲,而是在中美洲外海的加拉巴哥群島,身長可超過兩公尺。但非洲有陸地上最大的動物象。

   最早的龜鱉類化石有二億二千萬年(三疊紀),比蛇、蜥蜴的出現還早。和龜類一起出現的還有翼龍,海裡有魚龍。經過二疊紀末期的大滅絕,海裡的魚類大量減少,這可能是導致龜鱉類往陸地發展的原因。此時的原顎龜應該像現在的鱷龜一樣是肉食性的,因為陸地上的植物只有蘇鐵、石松、舌羊齒和針葉樹等少數種類。陸龜的出現比海龜、澤龜還晚,這當然隨著植物的演進而同步進化的,因為開花植物多了,離海、湖、水池更遠的地方也能有植物後,龜鱉類也可以離海越來越遠了,所以就演化出陸龜來。曾經遍佈地球的陸龜卻因為人類的增多而一度瀕臨滅絕,連恐龍都不怕的烏龜,竟然會因小小的人類而幾乎滅種,這實在是令人遺憾!

   中國和台灣都沒有陸龜,這跟華人會吃龜肉可能有關,至今烏龜還被華人大量食用或做成藥物。華人這種習慣應該改一改,因為龜類很溫馴,有些還較有靈性,存在地球已二億多年,是不是該獲得人類的尊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卡達 象龜 陸龜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