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用美食 美食  

年金破產看三國

  台灣各項年金自2008年後就因為掏空和惡意操盤而損失慘重,預估十年內各種退撫基金都會破產,年輕人乖乖繳費請別人吃喝玩樂,而自己卻無退休金可拿!

  那十幾年後沒退休金可拿的人到底要怪誰,是怪十年後的執政者還是先前胡搞瞎搞的執政者?相信大家都會認為十幾年後的基金破產責任是先前亂搞政府該負大多數責任,好比汽車避震器彈性疲乏斷裂導致車禍,這彈性疲乏是長期累積下來的,而不是車禍發生時的那一刻才疲乏。

   有責任感的施政者會想到政策在自己卸任後的狀況,值得後人稱頌的政治人物是那些數十年後大家仍能享受他當年施政的遺蔭,例如秦始皇修築萬里長城,數十年後漢朝時匈奴南下便礙手礙腳,而且至今長城還年年吸引國際大量觀光客來。

   而令後人詬罵的政治人物就是好處自己享用,把惡果留給後世承擔。例如五代時後晉石敬唐割燕雲十六州給契丹,自己得到胡兵幫助而取帝位,但契丹自此深入長城內地,胡人政權割據長江以北因此成為常態,金能滅北宋的遠因都是要歸咎於百多年前的石敬唐割地引狼入室。

   年金破產的責任歸屬和歷史事件是一樣的,數十年後的事和現在怎麼做息息相關,不是現在當政者搞得風風光光就是五顆星執政者,而十幾年後收爛攤子的執政者就是昏庸無能,這是不公平的。明白這個道理後再來看三國人物,就知道被小說捧得跟五顆星執政者般的曹操、劉備、孫權等人,事實上是浪得虛名!

   如果把三國時代歷史獨自切開來看,不去看往後的歷史發展,那曹操、劉備等人堪稱一時之雄耳,在他們活躍的幾十年內,他們叱吒風雲不可一世,小說家要怎麼捧都行。但就好比年金掏空一般,現在拼命揮霍年金很風光,花大錢放煙火、砸大錢辦花博、夢想家兩夜兩億…..大家看到的是當下的風光,卻看不到數十年後國家財政和各基金破產的慘況,而那時候搞爛財政的人可能都早已作古,如同西晉五胡亂華發生時,曹操、劉備都已不在人世六十多年了!而看[三國演義]的人是看不到[西晉]史中慘況的。

   數十年後年金破產不是數十年後執政者該負全責,五胡亂華當然也不全是西晉政府的全責,因為早在曹操、劉備時代就都已大量引用胡人進入中原打仗,而且還大量移民胡人定居長城之內。而且曹魏、蜀漢兩政權常常打仗,搞得國庫空虛、民生凋敝,怎能寄望西晉在短短五十年就能煥然一新,如同我們不能寄望數十年後的政府能憑空找來天文數字的金錢來避免年金破產,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所以把時空拉長來看,曹操、劉備這些執政者只是在自己的時代風光一時,卻不能為後世奠定富強基礎,充其量不過是自私而識見膚淺的庸夫俗婦,根本不配小說胡吹亂捧。反觀呂布之為人,他刺殺權臣董卓,使後世專權舞弊者知所警惕,影響可說世世代代,這樣的呂布才是真正的英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金破產 三國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