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皇后脫脫 護國良相脫脫 脫脫高麗王  

奇皇后之脫脫(托托)

  明太祖朱元璋在攻下元朝首都的隔年(西元1369)就急著編修元史,結果這部元史被後世史學家大肆批評,清代學者錢大昕說:「古今史成之速,未有如《元史》者;而文之陋劣,亦無如《元史》者!

    朱元璋草率編元史的理由當然是為了醜化元朝的統治,以合理化明朝的革命起義,所以很多真相因此被扭曲,研究元朝歷史者甚至必須遠赴中亞、中東、印度等國蒐集外文記載的蒙古帝國時期史料,以做為補充和辯證之用。

   例如被明史批評得一無是處的元順帝,學者考證後竟發現他是第一位使中國人口超過一億以上的皇帝,史書上稱頌不絕的唐太宗貞觀之治,人口最多也不過一千二百多萬。而人口多寡反映的是一個國家各項施政的成果,只有在太平盛世才可能讓人口不斷增加,所以明朝編撰的元史顯然有很多不實!

   但即使朱氏明朝對蒙古人頗多歧視,但對大丞相脫脫的評語還是忍不住多所嘉言:「脫脫儀狀雄偉,頎然出於千百人中,而氣宏識遠,莫測其蘊。功施社稷而不伐,位極人臣而不驕,輕財貨,遠聲色,好賢禮士,皆出於天性!

  韓劇[奇皇后]由高大英俊的真理翰(陳益漢)飾演脫脫可說相當洽當,把一代賢相的神韻闡釋得恰到好處。

   其實直到現代,七百年前的脫脫遺蔭依然救了數百萬人!西元1938年六月,國民政府為了阻滯日軍南下武漢,所以在黃河花園口決堤,導致一千多萬人無家可歸,幸好氾濫河水在南下時流入賈魯河,救了南岸數百萬條人命,而這賈魯河正是當年脫脫大丞相治理黃河時所開鑿!

  自古以來,黃河潰決超過1590次,大改道有26次,平均每三年就有兩次決口,一百年一次大改道,導致無數人命、財產的損失!可大家一定會更訝異於歷朝歷代對黃河氾濫的無作為,從東周到清朝,真正用心整治黃河的人竟然是蒙古人脫脫!

   歷代對黃河氾濫一向採取順其自然的態度,例如新朝王莽時,黃河在魏郡元城決堤,王莽也只是等水自退,所以一氾濫就是六十年,河、淮之間成為大沼澤。直到東漢明帝時才派王景治理黃河。王景動用十萬河工堵塞已漫流六十多年的河水,趕集到一條主河流,最後從山東長壽津出海。這是除神話人物夏禹外第一位治理黃河的人。只是他用的方法是治標而不治本,黃河水位年年因淤積而增高,成為懸河,水位比平地房子還要高數丈的到處都是,所以依然不時潰堤。但歷代皇帝跟王莽一樣,都是順其自然!所以一淹就是數十年以上無人跡!

   北宋末年為了阻止金兵南下,西元1128年東京留守杜充竟然決開黃河滑縣河堤,原本向東北流的黃河改往河南東北、山東西南地區流,最後衝入徐州,匯入泗水,自此使黃河改道,奪泗入淮,出海口不再是北方的山東,而是南方的徐州。

  但金朝、南宋對黃河決堤後氾濫改道一籌莫展,或無心治理。直到元順帝時脫脫當上大丞相,他認為必須從根本整治黃河,以做到一勞永逸,年年加高堤防根本是累積恐懼而已。元順帝準奏,動用五十萬民工治河。脫脫找來水利專家賈魯幫忙,決定疏通、堵塞並舉,於是疏通了280餘里的黃河故道和汴水等支流,堵塞了大小決口170多處,成功治理黃河,使回歸到山東出海。廣大又肥沃的淮南平原因此又可以工作居住,人民紛紛稱頌脫脫為[賢相],而把新開成的小黃河稱為賈魯河。

   可惜紅巾軍造反時又把賈魯河堤岸弄毀,結果黃河又氾濫到淮南,並以數十支流到處流竄。朱元璋建立明朝後對黃河氾濫置之不理,無任何治理作為。直到明朝中葉嘉靖年間,往南流的黃河各支流都堵塞了,最後匯集到淮河出海。到了清朝1855年,黃河在河南蘭陽銅瓦廂決口,分三段氾濫,最後匯入大清河,從山東牡蠣口注入渤海,於是黃河出口又回到山東,但這卻是上帝自己的傑作!

   所以說脫脫把黃河自南方淮河出口弄回到山東出海,等同是做了上帝在清朝後葉做的事,這樣的賢相等同是神了!明朝推翻元朝,把脫脫好不容易治理好的黃河又破壞掉,讓淮南平原又淹了六百多年,可以說是造孽,但是小說家一本描寫朱元璋反元建明的[兒女英雄傳]就輕易地把元順帝、奇皇后、脫脫等人打入歷史牢籠,而倒楣的卻是當年的無辜老百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皇后 脫脫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