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義勇為救路人  

 

勿再報導路上救人義舉

 

  新聞報導台東有兩位國中女生肉身擋車禍受傷婦人免於被來車所撞,類似的新聞一再出現,讓人感覺到台灣是個很有正義勇氣的地方。

 

  但就在國中女生護路人的前兩天,新北市某國中發生特殊學生被集體霸凌,打人過程還公布在網路上,但這條新聞隔天就不再報導,連google都很難找到,顯然馬政府已下令封殺。當時記者曾訪問校長集體霸凌事件,他輕鬆地說只是小衝突!

 

   路上救人、護人新聞一再報導,校園霸凌卻一閃即逝,媒體顯然受到馬政府的指導,讓人誤以為台灣社會很正面,但真相卻並非如此。如果台灣人能在路上救護陌生人,那為何同學被霸凌時袖手旁觀,甚至一起霸凌,難道同學比陌生路人還不如?

 

   只要校園發生霸凌時沒人出面阻止,那路上救陌生人的行為就顯得突兀。好比有人對鄰居老伯老嫗噓寒問暖,回家後卻對老父老母拳打腳踢,那這樣的人到底要如何評論?

 

   我寧願看到新聞報導校園霸凌發生時有兩位國中女生出面保護受害者,而不是路上傷患被國中生保護,因為這兩種行為在人品程度上差別相當大!

 

   出面保護被霸凌者的行為比救護路上陌生人須顧慮的層面會更多,霸凌者是天天會見面的同學,而且成群結黨勢力頗大,出面救人等同把麻煩往自己身上攬,反而讓自己成為被霸凌的受害者。所以沒人敢出來救受害者,老師和校長也一樣不想救受害者,因為霸凌者父母通常也不容易對付,所以校園霸凌一直存在,反映出台灣人思考的現實面。 

   救護路人因為現在監視器普及而少了被誣賴是肇事者的可能,於是大家救路人的意願提高了,而且救路上傷患較不必擔心被肇事者報復,因為車禍大多是意外事件,不若校園霸凌是蓄意行為。所以肇事者會向救護者報復的情況不會成立,除非是救護者後來當了證人,但因為不知道證人住址,肇事者想報復也不容易。何況救路人後隨時可以離開,不想讓肇事者認識自己是可以的。但校園霸凌發生時,敢出來阻止的,並無法避免和霸凌者再見面,所以便畏縮不敢救人,為了自己安危,終不顧弱者死活,頂多是幫他祈禱早死早投胎,來世勿生帝王家! 

   所以從校園霸凌發生時不會有人出來阻止的現象看,台灣人都是心思縝密的,知道怎麼趨吉避凶,因為都是選擇漠視或加入霸凌者,所以台灣人真正的人性是懦弱而奸巧的,路上救人的行為不過是一種自我救贖的治療,在校園不敢救人,便在校外救人補過,面對自己良心時,依然能功過相抵,自我感覺良好。 

   矮黑男和一般台灣人不同,他是我見過唯一會在校園內救人的,他的行為在大多數人看來是愚蠢的,因為他救弱者就等同招惹了霸凌集團。但很奇怪地,他出來救受害者後,情況卻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樣,他雖然把霸凌者打到瀕死,但導師從來沒處罰過他,國小、國中都一樣。而被打的霸凌者除極少數敢嗆聲外,幾乎都是打一次就乖了,跟一般人擔心會被持續報復的狀況完全不同。 

   所以矮黑男顯然不是大家認為的憨,而是他早就看透人性,知道人際間利害關係的牽絆,他知道怎麼做可以高枕無憂,還可以濟弱扶傾,展現真正的正義力量! 

    矮黑男說阻止霸凌必須一擊成功,絕不可拖泥帶水,不可讓被打的霸凌者有想談判的念頭,一次就要讓惡者破膽才行。所以他一旦出手毆打帶頭的霸凌者時,過程都是相當恐怖的,我親眼看到的狀況是他會一直不停地打,一直打到高大的霸凌者倒地不起為止,他還會抓對方的頭撞桌角或牆壁,好幾次都幾乎打死人。矮黑男說大家最大的誤解就是以為霸凌者是很凶狠大膽的人,其實最大膽凶狠的卻是像他這樣敢出面的人,想想也是,別人不敢做的矮黑男敢作,那不是大膽是甚麼?欺負弱者誰不會呀?何況是成群結伴欺負弱者,這怎麼會是大膽的人?霸凌者敢去惹矮黑男這種人嗎?當然不敢,被打一次就乖得跟狗一樣,果然是相當膽小! 

   矮黑男的例子讓我現在看到勇救路人的新聞就覺得反感,真有那種救人熱情,何不先從反校園霸凌開始,老是在校園霸凌發生時當路人甲乙丙,而要你當路人甲乙丙時卻反而很積極地當參與者,台灣人這種行為反而是一種鄉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肉身擋車護傷患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