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羽0  

關羽呂蒙

   山西河東解鹽自古聞名,傳說黃帝和蚩尤為爭奪鹽田而大戰,歷代朝廷也都把河東鹽視為國家珍貴資產,派皇親國戚、功臣名將親屬前來當鹽官管理,掌握了河東鹽,就等同掌握了京畿重地的民生物資命脈。

  呂熊是大漢帝國開國名將呂馬童後裔,他和祖先一樣世襲在此當河東鹽官,歷年來呂氏家族都克盡厥職辦好鹽務,所以東漢兩朝都沒有鹽荒問題。

  呂馬童以斬殺項羽聞名後世,當時韓信在垓下十面埋伏,西楚霸王項羽僅率28騎突圍而出,韓信下令斬項羽頭者賞黃金千兩,於是各路大將皆選派最強悍者十名,騎快馬追逐。項羽等29人逃到烏江邊已無退路,而十路百名強將已趕到。項羽擎起81斤重(18公斤)青龍偃月刀往敵陣衝,28將也奮力廝殺。一陣慘不忍睹的砍殺後,項羽28將全部陣亡,而百名漢將(小偏將)也僅剩呂馬童等8人。身披數十創的項羽已幾乎拿不起偃月刀,但仍兀自撐立在漢將前,氣勢凜然讓呂馬童等人不敢直視。

    呂馬童把方天畫戟放下,半跪在地向項羽說:「請霸王投降吧!漢王諒不加害!」其他七人見呂馬童此舉愣了一下,項羽也感意外。突然有人衝向前砍殺項羽,於是其他六人也跟著上。呂馬童見狀,竟反過來幫項羽抵抗另七人,竟把他們全殺了。

   項羽問呂馬童何以要反過來幫他?呂馬童說:「我希望霸王能東山再起,過此烏江就是霸王故鄉了,請速走!」並騎馬往沿岸尋找船家,很幸運地叫來一位船夫,呂馬童給完渡資後扶著項羽去搭船,並說:「劉備忍心食父親肉湯,我知此人寡恩無情,日後必殺功臣,而大王臨危尚有28將如此拚死護主,我因此知大王非劉邦之徒可比!

   項羽聽完呂馬童這番話後停了下來,問知名姓後說:「你小小一位偏將就能如此懂事,我深受感動!我已無意回江東見父老,能與呂君臨別一談已心滿意足,請以羽頭換取富貴功名!這青龍偃月刀為我保管,三百年後當捲土重來!」說完後一把推開呂馬童,抽出配劍自刎。呂馬童抱著青龍偃月刀傷心良久,韓信十萬大軍趕來後,呂馬童因此成為斬殺項羽的開國功臣。但當時真相只有呂馬童知道,青龍偃月刀成為呂家世代的傳家寶,和他的方天畫戟分置大椅兩側。

    河東解池鹽官呂熊的大兒子叫呂羽,因為出生後抓周時,呂羽一直走向青龍偃月刀,然後摸著刀桿上的刻字”(項羽),於是呂熊便把大兒子取名羽。

   東漢末年宦官和諸大臣爭權,宦官蹇碩深受靈帝寵信,竟能以宦官身份組建西園御林軍,由八校尉統領東西南北和四角八軍,由蹇碩任元帥。為了更擴大軍容,蹇碩需要更多的資金,所以想奪取河東鹽控制權,於是蹇碩派西園軍典軍校尉曹操、騎都尉丁原率兵前往河東解縣呂府,逼呂熊交出官印和帳冊,呂熊以官鹽事關國計民生,非有皇帝詔令不能私相授受。

   曹操、丁原早知呂熊為人耿直硬頸,決不會畏懼宦官勢力而屈服,所以決定半夜偷襲呂家,包圍四周,不留活口!於是曹操、丁原分三路攻入呂府,呂熊和府兵倉促應戰,但寡不敵眾,呂熊要呂羽帶著青龍偃月刀越東牆逃亡,因為東邊就是一望無際的鹽池,有小船可渡。呂羽雖不願逃走,但呂熊說自己行端言正,不曾貪贓枉法,諒曹操、丁原再大膽,也不敢擅殺無辜,何況呂家還是世襲有功名將後裔,相信風波很快就能平息,聖上不會全然不管。呂羽聽後稍微放心,呂熊拿出錦盒交給呂羽,要他在緊急時拿出內中血丸吞食,或許能逃過劫難。呂羽問這血丸來歷,原來這是當年項羽自刎時所流的血,呂馬童不忍土汙聖血,遂以冑盔盛之。劉邦晉封呂馬童為威武將軍、河東侯,並賜當年斬白蛇所收集的靈蛇血一塊。呂馬童便把白蛇血和項羽血一起熬融後製成血丸,放錦盒中代代相傳。當年劉邦自稱吃白蛇血丸後通體筋骨異位,一夕之間移形換氣,力大無窮又五官敏銳,所以呂熊知道血丸有神效,希望呂羽服用後能輕易使動項羽的青龍偃月刀,並移形換氣,躲過此劫!

   呂羽和管家兒子呂蒙乘夜色自鹽池往東逃,兩人輪流筏船和睡覺。天亮後,呂羽和呂蒙繼續往東走,準備到青州找親戚安置,但到了修武關前,發現沿路都貼了緝捕重犯呂羽的公告,告文上還說呂熊因通敵叛國已被滿門操斬。呂熊和呂蒙看後擁抱痛哭,看看關前重兵防守,知道闖關並非易事,於是兩人到附近村落買一輛推車和數枝挖泥鏟,把青龍偃月刀藏在泥鏟中,準備偽裝成黃河挖泥工過關。呂羽帶呂蒙到樹陰下,對呂蒙說:「感謝你冒著生命危險陪我到此,這裡有銀票五十兩當安家費,你非呂熊家人,曹操不會為難你,你就此回鄉去吧,不必冒險跟我闖關!我在樹陰下休息片刻,當我眼睛張開時,你應該不在我眼前了!」呂蒙聽候跪了下來,流著眼淚說不想離開少主,呂羽不聽,拿出錦盒血丸吞了兩顆,騙呂蒙說自己已吞下毒藥丸,準備死在這棵樹下,要呂蒙速速離開,他不想讓自己的死樣被看到。呂蒙只好離開,但其實他只是躲在遠處草叢,準備在小主人死後安葬他。

    呂羽吞下血丸後便在樹下睡覺,呂蒙流著眼淚看他。過不久,呂蒙眼睛瞪得好大,因為他發現少主身體四肢不停伸展,並把衣服撐破,還長出長長的鬍子,皮膚顏色漸漸變為紅色。原本細皮嫩肉的呂羽竟然變成紅臉巨漢,身長起碼有九呎二吋(217公分),比原來的七呎五吋多很多。呂蒙嚇得不敢再哭,以為這就是吃下毒藥後顯現的少主元魂,是個紅面羅漢!

    呂羽醒來後站起來,但頭撞到樹幹,這才發現身高竟長到九尺二,趕快找個水窪看自己長相,竟然是紅面又長髯,再拿拿81斤的青龍偃月刀,竟然舞動如飛,就跟拿竹竿一般!呂羽知道這是服下血丸的神效,於是再也不用擔心過關了,便推著車往修武關走。呂蒙親眼看到少主變身後轉驚為喜,他知道憑少主這身容貌過關已不是問題,往後生活也不需要人照顧了,於是就放下了心,在關口外遠處靜靜目送少主出關。

   呂羽來到關口,守將官兵看到都嚇了一跳,因為沒見過人臉紅成重棗色的,而且身高還比常人多三個頭。守將囁嚅地問呂羽姓名籍貫,呂羽看看關門後便說名叫關羽,解良人。守將立刻放行不敢多問。

   呂蒙看少主順利出關後才放下心,他決定渡黃河到江南闖看看,聽說江南好山好水,是有志青年值得奮力一搏的地方,他以少主給的五十兩當盤纏,順利到達江東,投入孫策營下當小兵。到孫權時,呂蒙已經晉升為小將,為了懷念主人,所以呂蒙命令全軍穿紅衣,好一見紅衫軍就想起變身為紅面關公的少主。

   關羽出關後本想到青州,但黃巾賊已開始到處起義,河內、兖州都已處處戰火,自東往青州的路已不通,於是他往北走,最後來到涿縣和劉備、張飛認識,三人義結金蘭,成為千古傳奇的三兄弟!

   多年後,關羽為劉備打下很多江山,但畢竟他不若張飛是劉備的同鄉兼兒時玩伴,所以雖是二哥,但品秩上卻是三品的前將軍,而張飛卻是二品的車騎將軍,比他大了三級(車騎後是衛將軍,然後才是前、後、左、右將軍),劉備給張飛封西鄉侯,屬二級的侯爵,而關羽卻未得劉備封侯,漢壽亭侯是曹操給的,亭侯還是三級侯,硬是比張飛低,這二哥反而比三哥沒出息!

   其實劉備自關羽領荊州後就一直芒刺在背,因為荊州比他的益州還要大,何況張魯還占著半個益州,所以劉備開始對關羽感到不安,認為他可能會取而代之。所謂疑心生暗鬼,劉備竟有了除去關羽的念頭。而且劉備認為關羽名字剛好和張飛刑剋,關和張是相反的意思,羽是鳥用來飛的工具,關羽意味關了張飛,不正是暗示終有背叛他們兄弟的一天。

   劉備又回想起關羽投降曹操後還殺了袁紹大將顏良、文醜,簡直就是間接逼袁紹殺了他,想到此劉備不禁憤而起座,立刻密令糜仁、傅士仁等執行狙殺關羽的任務,把關羽所有的後勤補給都扣住,如果曹軍無法殺了關羽,就由糜仁親自執行狙殺任務。

    埋伏在糜仁帳下的間諜得知劉備已決定殺掉關羽後立刻回報呂蒙,呂蒙早已知道關羽就是少主呂羽,於是立刻展開救援計畫,但此計畫必須同時瞞住孫權和劉備,於是呂蒙白衣渡江的事便展開了,世人只知道關羽父子兵敗麥城被馬忠生擒,但事實上那是場主僕相會的感動場面。

    關羽和呂蒙相逢時互相擁抱落淚,互訴彼此離別後的點點滴滴,和思念對方的不捨。呂蒙告知關羽,劉備已容不下他的真相,安排關羽父子暫到荊南山區安置,並建議關羽再吞顆血丸變身。於是孫權接到關羽父子已在臨沮被斬的假消息,屍首則以糜仁原本要刺殺關羽的刺客死屍代替,附上復刻版青龍偃月刀,孫權竟也相信了!

    孫權不久就察覺關羽可能未死,因為青龍偃月刀不夠重而露餡,憤而毒死呂蒙!對外依然稱頌呂蒙戰功,封孱陵侯,孱陵諧音藏匿,指他藏匿關羽父子!阿斗繼位後也懷疑關羽裝死,於是諡關羽壯繆,諧音近裝妙,即假裝得很巧妙!

  千年後,湘貴黔山區不實傳聞有人發現紅毛巨人,動作敏捷迅速又力大無窮,或許是再度吞下血丸後變身的關羽後裔!

   附帶一提的是,當年丁原和曹操去抄滅呂熊一家後,把呂熊先祖呂馬童的方天畫戟據為己有,但因為戟重百斤,所以也只能擺著當裝飾。丁原常向部屬吆喝誰能單手舞弄方天畫戟一刻而不抖手的,此戟就送他,可一直沒人辦得到。

    西元188年并州刺史張懿被叛變的南匈奴圖克族殺害,丁原於隔年升任并州刺史,召入新進主簿呂布。丁原看這位文官個頭高到不像話,便順口要他耍耍方天畫戟,沒想到呂布單手舞弄了過兩刻還不覺累的樣子,丁原大驚,旁列諸將張遼、張揚等人都高呼送畫戟,於是呂布得到方天畫戟。當呂布看到桿端血甩下(刃下的裝飾毛)刻有小篆呂字後,知道這是被滅門遠房親戚呂熊的家傳寶物,便決定替他們報仇,後來便殺了丁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羽 呂蒙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