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血斑天牛 霧社血斑天牛  

霧社血斑天牛(學名:Aeolesthes oenochrous),又名霧社深山天牛,為天牛科閃光天牛屬的動物,分布於中國大陸與台灣。

霧社血斑天牛棲息於海拔600至1500公尺左右的闊葉林。體長可達6公分左右,黝黑的體表上布滿了紅色且有光澤的絨毛。屬於第三級保育類昆蟲,所以沒敢留牠逗留。

    這隻天牛突然出現在花園,而我家在台南市鬧區平原上,跟牠的棲息地差很遠,而且600公尺以上才易見到,表示牠喜歡涼涼的環境。台南鬧區可是很熱的!

   研判牠尚是幼蟲時應該是隨著枯木被帶下山區的,孵化後就落籍在平地了。背甲真的很漂亮,因為在陽光下有非常漂亮的光澤,外型又非常剛猛,頗似古代穿戴華麗甲冑的大將軍。

   我的花園因為是鬧區中難得的一片綠地,所以經常有蝴蝶和甲蟲,當然同樣會吸引很多鳥類來。其中麻雀還會咬斷植物嫩枝,只是不常這樣。以前也有鳳頭蒼鷹來,但自從藍營新里長當選後,里內自然生態全遭破壞,老鷹、白鷺鷥、夜鷺、蒼鷺、紅冠水雞..都不見了。只剩下喜鵲、樹鵲、麻雀、白頭翁、夜鶯會出現在我的花園或附近。在花園裡邊唱歌邊找蟲吃,牠們似乎過得很愜意。

   里長破壞生態就是把空地上的樹全砍了,把水池全填了,理由說是防止登革熱,破壞前還派出登革熱稽查小組挨家挨戶入內查看,任何有積水的地方都不容許存在,這樣搞完大家後,就把社區綠地、池塘都毀了!不久就發現某大財團的建設公司在綠地前面的私人空地蓋起超級大學城,一坪要賣25萬以上,創下台南地價歷史新高。現在才明白藍營里長破壞生態、剷平一切的用意何在,配合財團做整體景觀設計!但我的老鷹勒?鬱卒啊!

   一個月前在黃昏時看到有一群蝙蝠在飛翔,心裡相當高興,因為蝙蝠在都市已很少見了。但現在蝙蝠又不見了。幾天前問鄰居老伯有沒有發現天空有甚麼大鳥飛過,他說有看到老鷹在盤旋,希望他不是老花眼,如果他真的看到老鷹,那就表示老鷹尚未離開,而且可能不是鳳頭蒼鷹,而是大冠鷲。因為鳳頭蒼鷹通常不盤旋,牠都靜靜地站在我家斜對面不遠處鄰居的鴿窩上尋找獵物,一發現公園附近有老鼠出現就俯衝而下,例無虛發!

  住家附近有一大一小公園,上有很大的樹木可供鳥類築巢。只是原本河邊空地的池塘都被填平了,烏龜、魚、鳥類都消失不見。里民紛紛在填平的空地上種蔬菜,不能種菜的地方則停滿轎車。登革熱病源似乎沒了,財團也來蓋大樓了,但自然生態一去不復返,有利有弊,但里長總是學馬英九說:利大於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利大於弊 生態破壞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