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沒救孔融.jpg
劉備救孔融個屁

劉備救孔融個屁

   傳言劉備當平原相時,太史慈奉北海太守孔融命來求救兵,原文如下:

《三國志·吳書四》:時融以黃巾寇暴,出屯都昌,為賊管亥所圍。融欲告急平原相劉備,慈自請求行。遂到平原,說備曰:「慈,東萊之鄙人也,與孔北海親非骨肉,比非鄉黨,特以名志相好,有分災共患之義。今管亥暴亂,北海被圍,孤窮無援,危在旦夕。以君有仁義之名,能救人之急,故北海區區,延頸恃仰,使慈冒白刃,突重圍,從萬死之中自託於君,惟君所以存之。」備斂容答曰:「孔北海知世間有劉備邪!」即遣精兵三千人隨慈。賊聞兵至,解圍散走。

 

《後漢書·孔融傳》:黃巾復來侵暴,融乃出屯都昌,為賊管亥所圍。融逼急,乃遣東萊太史慈求救於平原相劉備。備驚曰:「孔北海乃復知天下有劉備邪?」即遣兵三千救之,賊乃散走。

   兩本正史都有記載,奠定了劉備是仁君的美名,但仔細推敲後便會覺得事有蹊蹺,首先是平原到北海都昌的距離長達350公里,差不多是台北到高雄,搭莒光號要六小時(台北失火,騎馬到高雄請消防車北上救火.....莊孝維!),那太史慈騎馬要多久?至少是三天。但還要通過河道相當寬的黃河才能到達西岸的平原郡,戰亂中行軍本來就困難,找船渡河也很難,所以至少要一週才能到達劉備處。劉備整理部隊、錙重到出發起碼需3天,那救兵到北海已將近三週。

   但青州北海郡跟徐州瑯琊郡是隔壁,而且陶謙、公孫瓚、袁術三勢力是結盟的,為何孔融不向近在咫尺的陶謙求救?何況到徐州沒有大河阻隔。

   以時間和距離來看,再笨的人也不會找劉備。而且青州府治臨淄就在旁邊,青州刺史田楷的大軍就駐守在那裡,身為一州之長,田楷怎會不救北海?照史書的說法,好像整個青州的好人都死光了,就剩下一個劉備會救人?
  
但事實上,劉備當時根本沒甚麼好名聲,甚至可能是殺人犯,因為督郵要免他的安喜尉職,劉備就狠鞭他兩百下後棄官逃走(漢律,棄官潛逃斬!)。以劉備武人的力道鞭人,鞭個十下可能就沒命了,何況是兩百下,雖然史書沒記載督郵死了沒,但以常理判斷穩死沒救!除非劉備是娘娘手,落鞭像按摩!

   鞭死中央派出的督郵肯定是死罪,這孔融難道不會耳聞嗎?即使他沒聽說,他的幕僚多多少少有人知道劉備把督郵鞭個半死或致死的事吧?資治通鑑提到劉備當平原相時,有劉姓市民很不滿劉備,便派刺客要殺他。劉備到底和人結了甚麼大怨?是不是類似鞭死督郵之類的凶案?

     戰國有四大公子博得美名,在齊國的是孟嘗君,史冊對他讚美之詞甚多,以致沒人提到孟嘗君曾只因為村民笑他矮小,就把整村的人全部殺光。如同史書有很多美化劉備的技巧,以致沒人注意到動私刑鞭督郵和海西吃人肉的兇殘。

   孟嘗君、劉備都幹過兇殘不仁的事,只因為他們事功大,以致後世史家、小說家近挑些好話講。畢竟造神比較有票房!

   此外,時間點也是很可疑的!西元190年三月袁紹會盟討董卓,青州刺史焦和帶兵過黃河去會盟,結果黃巾賊趁虛而入。那孔融被包圍是不是這時候?焦和得知黃巾復起後,馬上回軍青州打黃巾賊,這路線便很像劉備渡黃河往東來救北海。會不會是有人故意把焦和換成劉備了?

   190年三月青州刺史焦和因為和黃巾賊作戰過於憂慮而病逝,已是關東軍盟主的袁紹便派臧洪來當青州刺史,一幹就是兩年,政績斐然。黃巾賊竄入兖州,最後被曹操收服,三十萬青州黃巾賊變成曹操的主力青州兵。

   青州刺史臧洪直到西元192年春季才調任東郡太守。青州刺史改由公孫瓚人馬田楷擔任,劉備也在此時任平原相。

   問題是192年時的青州並沒有黃巾賊圍北海的記載,即使191年也沒有。而且公孫瓚早在19110月就殲滅入侵渤海郡的青州黃巾賊三十萬眾,殺三萬多,俘虜七萬多,其餘都淹死在漳水大河中。所以說劉備當的是太平無事的平原相,因為黃巾賊早就被公孫瓚殲滅了,哪來的孔北海被包圍?

   以史料記載來看,青州黃巾再起是西元190年,孔融被包圍應該就是這年,但此時的劉備是殺人嫌疑犯的無業遊民,怎麼可能是孔子後代孔融景仰的仁君?

   所謂三人成虎,如果大家都說是劉備救孔北海,那話傳久了就被當真。事實上渡黃河趕來救孔融的是青州刺史焦和,可能是因為他之前風評不佳,所以有心人就把他置換成劉備,設心不可謂不毒!

   以兵力來看,青州黃巾動不動就是三四十萬,若不是數十萬包圍北海郡孔融,哪以兵強馬壯的北海郡兵力豈會怕一小搓小賊?史書說劉備帶三千精兵就來解了圍,是三千打三千?還是三千打三十萬?顯然劉備只帶三千兵力是無法擊退可能多達數十萬賊兵的,除非劉兵都拿機關槍!

   如果劉備真以區區三千兵力擊退數萬黃巾賊,那怎麼沒被升官?太史慈為何沒有跟劉備打天下,反而跟了孫權?太史慈報恩是這樣報的嗎?他是不是該追隨恩公劉備入荊州,怎麼跟孫權打一架就跟人家跑了?

   漏洞那麼多的史料竟然也能使無數的人相信,動筆寫史的人良心是否該斟酌一下?一騙就是兩千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孔融 北海 劉備痞子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