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布八建將.jpg  

關羽兩度失守下邳

  《三國志先主傳》記載關羽共有兩次負責駐守下邳城,第一次是西元196年,第二次是西元200年。

   劉備、關羽、張飛被袁術包圍在海西時以吃人肉維生,呂布前去營救後,請劉備回來繼續治理徐州:

《三國志先主傳》:先主求和於呂布,布還其妻子。先主遣關羽守下邳,先主還小沛,復合兵得萬餘人。

   從上文記載可知呂布並不如三國演義所說把徐州占為己有,當初張飛在下邳城殺死下邳相曹豹而引起反感,徐州人中郎將許耽前往小沛請呂布來救,於是張飛被擊敗,劉備妻子、兒子被呂布看護著。照理說,呂布應持續駐守下邳城,但呂布卻輕易地還給劉備,而改由關羽駐守。下邳城可是戶數高達12萬戶的大城,人口基本上有六十萬以上,加上因為避難而來的北方人,估計總人口接近百萬。

   劉備改由關羽駐守下邳當然是怕再發生張飛鬧事的憾事。而劉備自己守小沛,也就是原本呂布駐守的小沛也交還給劉備了!那呂布到底去了哪裡?史書竟然沒記載。可能的地點是彭城。彭城是曹操第一次屠徐州時陶、曹兩軍大會戰的地點,可以想見彭城理應殘破不堪,呂布既然是請劉備回來治理徐州,當然是把徐州首府下邳城還給劉備,自己待在已殘破的舊首府彭城,所以呂布並不像小說所說趁機佔領徐州。

    但奇怪的是,劉備自己不守下邳首府,卻交關羽守,自己跑到小沛去,原因何在?應該是因為陶謙曾表劉備為豫州刺史之故,所以駐守在小沛(屬豫州)便象徵領徐州牧兼豫州刺史。

   198年曹操、劉備圍呂布於下邳,這表示關羽守的下邳丟了,但怎麼丟的、何時丟的?史書竟然沒記載,這實在很奇怪!

   根據文獻記載,下邳是有兩重城牆的大城,可說易守難攻,當初張飛丟下邳的主因是因徐州人從內打開城門放呂布進來,否則以呂布當時預估不滿千人的兵力是不可能拿下此城的。

   那為何關羽又丟了下邳呢?呂布的兵馬在曹劉聯軍圍攻下邳時是三千人,拿下關羽守的下邳時理應更少,照理說也是不大可能拿下此城,何況關羽的作戰能力被認為比張飛強,呂布想以區區幾千兵力取勝,除非又是有人打開城門放呂布進來!

   從呂布僅僅三千兵馬守下邳城就頂住曹劉聯軍數十萬長達四個月來看,下邳城的確易守難攻,最後也是呂布自己走下白門樓開城門投降的。所以關羽第一次丟下邳城的方式應該和張飛類似。

   西元199年底劉備背叛曹操,殺徐州牧車冑於首府下邳,然後又叫關羽守下邳,結果守不到一個月就被曹操攻破,關羽被生擒。駐守小沛的劉備丟下妻子、兒子逃往袁紹處。以上見《三國志先主傳》。

  正史沒記載關羽第二次怎麼弄丟下邳的,但[三國演義]說是關羽帶兵出城屯在小丘上,想要學陳宮當年建議呂布分兵城外成犄角之勢,結果被圍到沒水喝,不得不降土丘約三事,說甚麼降漢不降曹的屁話。

   呂布守下邳還被大水灌都能堅守四個月,關羽沒被水灌卻守不到一個月,原因因史料缺乏而不明,但可能又是徐州人打開城門放曹兵而入。

  幾乎沒有人討論過關羽兩度失守下邳的問題,也沒有人討論過呂布救劉備回來又奉還下邳、小沛的事,因為這些細節一討論就會令人懷疑劉備、關羽、張飛是怎麼被徐州人看待的,這是瘋狂盲目捧此三人者最不願意碰觸的痛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羽 下邳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