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兒子 劉羽琦
貨真價實的呂布後代劉羽琦 

劉備兒子與呂布後代

  劉備長子並非劉阿斗,因為正史三國志、資治通鑑都記載劉備在西元196198200年曾三度拋棄妻子而逃。有人會說妻子只代表太太,並無兒子在內,那是現代白話文的觀念,但古文的妻子跟現代不同,子並非語助詞,而是名詞。這可以參考《後漢書呂布傳》中陳宮和曹操的對話:

宮曰:老母在公不在宮也!服以孝理天下者不害人之親!
       操復曰:奈卿妻子何?

       宮曰:宮聞霸王之主不絕人之祀!

  絕人之祀就是不殺人兒子使沒後代,所以曹操的確是問陳宮要他如何處置他的妻子和兒子。所以被劉備三度拋棄的是妻和兒子,但人數卻有不同!

   根據三國志記載,劉備妻子甘夫人是在駐小沛任豫州刺史(當然是黑官)時所娶的妾。時間當是在西元194年劉備自公孫瓚處南下幫陶謙抵抗曹操第二次入侵前,當時陶謙不但表劉備為豫州刺史,還給他四千丹陽兵駐守在小沛。這時的劉備有官有兵,就是事業有成了,當然能娶到美人甘夫人。但直到209年病逝,她其實都只是妾而已。她在207年生下阿斗。

   甘夫人是妾,那劉備正妻是誰?是糜夫人嗎?恐怕也不是,因為劉備后妃傳裡隻字未提糜夫人,只在《三國志糜竺傳》裡提到:資助奴客二千、予金銀貨幣並進妹於劉備為夫人,時間是在劉備被呂布取去徐州後。

  以時間來看,甘夫人比糜夫人早約2年當劉備妻。呂布在196年歸還的妻子應該是甘夫人和不知誰生的兒子。198年呂布歸還的妻子則是甘、靡二夫人和不知誰生的兒子。這三人200年正月又被曹操所擄獲。

201年,不知誰生的兒子不見了,因為在投奔荊州劉表的劉備自稱已無子嗣,便收寇封為義子,改稱劉封。

  208年糜夫人也不見了,因為趙子龍在長板坡救的是甘夫人和其子阿斗;三國志趙雲傳:先主為曹公所追於當陽長阪,棄妻子南走,雲身抱弱子,即後主也,保護甘夫人,即後主母也,皆得免難...

   小說三國演義對劉備妻和子的記載與正史出入很大。三國演義對於早年不知誰生的長子隻字不提,而且說趙子龍救阿斗時,甘、糜二夫人先後死亡。

   但成書較早的[平話三國志]卻較接近正史記載,而且還寫明劉備長子叫劉阿計,母親是梅夫人!平話提到呂布第一次送回劉備妻子時只有梅夫人和阿計,第二次則多了甘夫人,這和正史的數目是一樣的,所以平話是有可信度的。

   但梅夫人、劉阿計只出現在平話三國志,正史和三國演義都沒記載。但糜夫人卻未出現在平話三國志中,和正史劉備后妃傳裡無糜夫人又相同。

    所以說顯然有人刻意隱瞞了劉備早年的妻和子歷史。以正史三國志、後漢書都提到劉備三棄妻子來說,這大兒子和他母親是的確存在的,對照平話三國志來看,這長子就叫劉阿計,母親是梅氏。再對照甘氏至死都未升為正妻來看,梅氏就是劉備元配正妻,而且到209年時都還活著,所以劉備在禮法上不宜升甘氏為正妻。

   那為何劉備在201年說自己已無子嗣而收寇封當義子?原因可能是劉阿計已被曹操所殺,不然就是仍和梅夫人留在曹營中。而劉備為了拉攏荊州名士,壯大自己聲勢,便當作自己沒劉阿計這個兒子,好和當地望族寇氏相交結。如同他可以摔阿斗於地以討好將領一般,說兒子已死也理所當然,何況這兒子劉阿計可能是故意不認他這個爸的!

   如果梅夫人和劉阿計確實存在,但正史卻不記入,那可能原因就是劉備和梅氏、阿計心中有了芥蒂,梅氏因為三度被棄而失望,所以關羽要離開曹操時拒絕隨他去找劉備,寧願和兒子留在曹營中。劉備不升甘氏為正妻顯示他對梅氏與兒子阿計愛念仍在,並隨時盼望她倆回到身邊,但因為被妻子離棄對正在打拼事業的他形象有損,所以劉備不得不對外隱瞞有梅氏和長子阿計這件事。

   野史曾提到劉備有一兒子在戰亂中流失,後來由簡雍在張魯地盤漢中尋獲,那這兒子會是劉阿計嗎?不無可能,只是即使被簡雍找到,劉阿計也不願去四川和爸爸團員。

   網路上流傳江蘇徐州有呂布後代劉羽琦,很多人疑惑為何呂布後代會姓劉?當然真正原因只有劉羽琦自己知道,但我們卻可以從歷史來推敲。

   梅夫人、劉阿計拒絕隨關羽去找劉備後,便在徐州定居下來。此時呂布的妻子和兒子、女兒也在曹操地盤內。因為同樣是曹操敵人的妻子兒女,所以梅夫人和呂布妻便容易相處在一起。於是劉阿計娶呂布女兒為妻,後代便有劉羽琦,因為羽琦翻開族譜發現很久以前劉阿計的妻子是呂布女兒,於是知道自己有呂布的基因,以她身高171公分來看,的確是有巨人呂布的種。

    呂布有兒子的記載同樣是出現於三國志記載;三國志呂布傳注引《魏氏春秋》:「…..而欲委全城,捐妻子。孤軍遠出,若一旦有變,妾豈得為將軍妻哉?布乃止。」

   妻子和陳宮說的妻子一樣是指妻和子,所以呂布有兒子,但年紀想必是很小的。呂布後代劉羽琦也可能是呂布兒子的後代,之所以姓劉的原因可能跟張遼原姓聶而改姓張一樣,都是為了避開仇家追殺而改。當時要追殺呂布後代的當然是董卓部將。呂布妻子因為和劉備妻子患難與共,於是索性讓兒子對外宣稱姓劉,以避免仇家追殺,但骨子裡卻知道自己真正姓呂,就跟張遼在三百年後依然知道自己姓聶一般。所以劉羽琦真正的名字是呂羽琦,貨真價實的呂布後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呂布後代劉羽琦 劉備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