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三屠徐州
 曹操三屠徐州 (from gotomagma)

劉備助徐州抗曹個屁

曹操曾三次屠殺徐州,分別是西元193194198年。劉備是在第二次屠殺時奉公孫瓚之命隨田楷來徐州,但劉備到底來徐州做甚麼?其實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首先要問的是,為何劉備不在第一次大屠殺時來徐州抗曹?有人會辯說公孫瓚不放人。問題是劉備並非全無自主性,這從他得到陶謙給的四千兵馬後宣布離開公孫瓚就可得知;《三國志先主傳》:陶謙遣使告急於田楷,楷與先主俱救之。時先主自有兵千餘人及幽州烏丸雜胡騎,又略得饑民數千人。既到,謙以丹陽兵四千益先主,先主遂去楷歸謙,謙表先主為豫州刺史,屯小沛。

   從上述記載可以知道劉備是個輕於去就的人,他原是公孫瓚的人馬,給他的兵有千餘,還有戰力強大的烏丸騎兵。劉備還亂抓飢餓的老百姓數千人來當兵。照理說劉備應該對公孫瓚不離不棄,但陶謙給個四千兵和大官豫州刺史後,劉備馬上棄公孫瓚而去,這樣有道義可言嗎?公孫瓚原先只是派劉備來助陶謙,並不是要他把兵馬帶走離去。如果每個將領都像劉備那樣把兵馬帶走後離去,那公孫瓚很快就得垮。

   同樣被公孫瓚派來幫陶謙的田楷就不像劉備那樣忘恩負義,他幫完陶謙後依然回到公孫瓚處,最後戰死在袁紹刀下。

   另外要注意的是,上文說劉備得饑民數千,這樣的行為是對的嗎?劉備不是號稱仁君嗎?怎麼不是發糧救濟饑民,而是抓伕充軍,讓人民離鄉背井,來到徐州殘酷的戰場,甚至可能是用數千饑民來充當前鋒砲灰,這是很殘忍的行為,但很少人注意到這細節,因為太盲目愛劉備了。有看到正史記載呂布得饑民數千的記載嗎?沒有!

《資治通鑑》記載西元193:初平四年秋季,曹操向陶謙作復仇性攻擊,一連攻陷十餘縣城,在彭城打敗陶謙主力,陶謙逃往郯城固守。曹操把男女老幼數十萬人驅逐到泗水,全部屠殺,屍體堆積如山,泗水不流。曹操圍攻郯城不能攻下,只好撤退,回程一路屠滅慮縣、睢陵、夏丘,連雞狗都殺到不剩一隻,城市、村落都看不到一個人影!
  從以上正史記載可知,徐州南部已全部屠殺光光,請問這時劉備在哪裡?為何不來救人民?因為他還在河北當他的平原相,爽得很!

《資治通鑑》記載西元194年:興平元年四月,曹操命令荀彧、程昱留守甄城,自率大軍對陶謙展開第二次報復性屠殺,大軍屠殺瑯琊、東海,在郯城東郊擊敗劉備部隊,陶謙震恐,想逃回丹陽,就在這個時候,呂布襲取兖州,曹操只好撤退。《三國志》則又提到回程時屠滅了襄賁城。

  從上文可以知道劉備在第二次大屠殺時終於出現了,可奇怪的是,他的軍隊怎麼會是在郯城東邊呢?他不是來幫徐州抵抗曹軍屠殺的嗎?那是不是應該在曹軍從瑯琊進來時就攻擊曹軍,怎麼讓曹操盡情地在瑯琊、東海大肆屠殺後,才和曹兵接觸。

  首先,劉備沒在瑯琊就抵抗曹操就很可疑了,然後又不在郯城的北邊、西邊迎擊曹操,卻出現在可以避開曹軍主力的東邊,要往南逃也很方便。劉備出現的位置看不出來是特意來幫助陶謙的,因為當時郯城東邊已有徐州兵曹豹的主力。何以劉備也在此?難道是想趁機奪取曹豹兵?

  曹操在第一次屠殺徐州時,就包圍過郯城,但因為缺糧就撤退了,第二次再來包圍郯城勢必是有改進糧食問題,所以照理說第二次應該可以較有把握攻下郯城。請問,這時候公孫瓚派來的田楷到哪裡去了?

  明明史書說的是田楷、劉備一起來救陶謙的,為何最後卻是劉備在郯東被擊敗?可能的原因就是劉備得到四千兵和高官後宣布脫離公孫瓚。盛怒下,田楷便退回青州。所以劉備的背叛反而導致徐州孤立無援。而劉備自己的賭注其實也是錯的,他雖然得到陶謙精銳的丹陽兵四千,但他忽略了曹操攻屠徐州的意志,以為曹操不會再來做第二次屠殺,可以撿便宜賺到高官和精兵,但他打錯了算盤!

  從正史記載陶謙給劉備四千兵後讓他駐屯小沛來看,時間點當是在曹操第一次屠殺後撤回兖州後不久,因為小沛遠在西邊的豫州邊界,所以這時徐州領土內當已無曹兵。所以劉備來到豫州邊境的小沛當起黑官豫州刺史。他一定以為曹操不會再來第二次,沒想到賭輸了!曹軍從北方瑯琊而來,在小沛的劉備不是把軍隊往北邊主戰場帶,而是帶往東邊叢山包圍的易守難攻郯城,行徑令人不屑!

  要不是呂布在第二次屠殺時適時攻略兖州,那曹操在改進第一次包圍經驗後應該可以拿下郯城,那劉備就死定了,但呂布卻救了他!

  從正史來看,劉備就只在郯東打了一次敗仗,但打敗仗卻還被推舉為徐州牧。該打的仗不打,人家打累了來打還被打敗,瑯琊、東海、襄賁都被屠了,打敗仗的劉備卻反而當起徐州牧、豫州刺史黑官,可真好命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曹操屠徐州劉備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