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巾之亂
黃巾之亂

劉備其實是黃巾賊

   東漢末年鉅鹿人(河北省)張角以太平道傳道治病,十幾年下來信眾超過百萬,西元184年二月突然綁黃巾起義,史稱黃巾之亂。

   因為黃巾軍的大本營在河北,所以起事後短短一個月便已佔領冀州和幽州一部分。劉備是涿郡涿州人(今北京市南百公里處),和張飛同處於黃巾軍占領區。

   史載劉備率領部眾投效校尉鄒靖討伐黃巾有功,被任為安喜尉。但朝廷不久便派督郵考察各地因討黃巾有功而任官的虛實,結果劉備被核定為免職,劉備趕去見督郵,但被拒見,劉備竟硬闖,綑綁督郵後鞭打二百下(以常理論應會致死)後逃亡。單就這件鞭打上級長官的事,劉備根本不配被稱是仁君,可以這樣動私刑嗎?督郵若有罪,告官才是正途!

   正史記載劉備討黃巾的記載過於簡略,照理說劉備立下的戰功一樣會歸於鄒靖,但正史上鄒靖就這樣一閃而過,並沒有他討黃巾而升官的記載。到西元185年鄒靖任北軍中侯,被降職了,因為校尉品秩比二千石,北軍中侯只有600石,顯然鄒靖討黃巾時打了敗仗,那何來劉備立下戰功?難怪督郵要免他職!

   以三國演義的標準來看,鄒靖既是首次招募劉備的人,那劉備是不是就該算是他的人馬?不然為何丁原以呂布為主簿,呂布就被說成是丁原義子,那可不可以說劉備是鄒靖義子,而劉備竟然沒跟著義父鄒靖,這是為何?

   張角百萬大軍佔領冀州和部分幽州後,理論上劉備部眾是無法往南走的,那劉備到底是在哪裡打敗黃巾的?史書並無記載。西元184年四月,幽州刺史郭勳和廣陽(今北京)郡長劉衛被黃巾軍所斬。這時劉備部眾到底在哪裡?當然不可能穿越黃巾根據地河北往南,那只能往北走,但北邊是長城,所以應該是轉往西走,這樣便能進入并州。那劉備、關羽、張飛和部眾是不是真的進入并州?

   根據學者孟繁仁考證,西元184年定襄縣志記載民防小隊長呂布在關前大戰三名匪徒的圍攻,而這三人就是劉備、關羽、張飛!這場戰鬥後來被羅貫中寫成虎牢關三英大戰呂布。(正確名稱是三賊大戰呂布)

   定襄縣志的記載說明劉備部眾並非是官兵而是黃巾賊眾。以當時的情況來看,張角黃巾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佔領冀州和幽州一部,劉備、張飛、關羽加入黃巾軍,被撥予數百黃巾兵,搶劫當地兩富商後(小說改成是兩富商贊助,不合常情!)啟程攻入并州,但被呂布擊敗,因此向公孫瓚投降。因為劉、公孫是老同學,所以亂平後便反說成劉備打黃巾有功,得到安喜尉(警察小隊長)小官,但督郵卻考核出劉備其實是黃巾賊,證人就是呂布。劉備因此鞭死督郵。

   雖是推論,但對照定襄縣志記載後,可能性相當大!黃巾賊劉備後來當了割據一方之雄,史學家就姑隱他的醜聞,如同正史只提到關羽因罪逃離家鄉,卻未明說何罪,反而把知道真相的呂布往死裡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巾之亂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