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轅門射戟.jpg
轅門射戟

呂布是真正敢單挑的勇將

    三國演義描寫很多單挑的打鬥場面,但翻開中國24史竟然很難找到單挑的實例記載。這是因為中國自古作戰就講究兵法,作戰以設局擺陣為上,主將即使武藝平平,但仍可因戰略絕佳而取勝,例如在垓下設下十面埋伏的韓信,本身並非魁梧九呎的功夫高手,但他卻打敗了梟雄項羽。

   很多人以為正史會有關羽、張飛單挑敵人的記載,抱歉!讓大家失望了,這兩人被陳壽捧得像是不可一世的萬人敵,可事實上卻無單挑的記載。關羽斬顏良於萬軍之中被誤認為是單挑,但仔細推敲原文就會發現關羽並非單挑,而是一種突襲,而且原文並沒說關羽是單人單騎闖入,他斬顏良的狀況比較像亞歷山大帝繞道後發現波斯王麾蓋而突襲,亞歷山大雖然衝最前,但他兩旁可都跟著驍將一起打,關羽的情況應該也是如此,不然史書便應記載:「關羽望見顏良麾蓋,突入敵陣中叫戰,顏良憤而提槍前迎!」可史書說的是顏良根本猝不及防就被關羽斬了,說難聽一點,關羽的行為根本就不光明正大!原文如下:

   《三國志》“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

原文完全看不出顏良曾經拿武器和關羽打。麾蓋是指有遮陽蓋的馬車,是主帥坐的,因為關羽看到的不是主帥旗,所以顏良當時是坐在馬車裡研究戰情的,而關羽突然率小組突襲,過程和亞歷山大突襲坐在馬車上的波斯王如出一輒。因為馬車要轉身逃避困難(古時沒有可旋轉車軸),所以顏良是在來不及起身迎戰的情況下被衝過來的關羽突擊小組所斬。因為關羽可以從萬人之中撤退而出,所以可以合理判斷絕非只有單單關羽一人,至少是五百人組成的突擊小組。

   但正史所記載呂布單挑敵將的情況就完全不同了,呂布是和對方講好了才打的,也就是雙方都有準備的時間,就跟拳擊賽開打前一樣,雙方都還可以喝口水,做個祈禱。原文如下: 《三國志注引英雄記》郭汜在城北,布開城門,將兵就汜。言且卻兵,但身決勝負!汜布乃獨共對戰,布以矛刺中汜,汜後騎遂前救汜。汜布遂各兩罷。

   多麼精彩的描述,百分之百的單挑!可要知道當時雙方的兵力是相當懸殊的,包圍長安城的可是多達二十萬的西涼大軍,而守城的呂布軍預估不會超過五百人,因為先前王允派出去的禁衛軍不是全軍覆沒就是投降倒戈,最後就只剩呂布帶領的張遼、成廉、魏續、宋憲等少數并州騎兵。

   但呂布面對城外黑壓壓一大片的西涼軍竟然還敢打開城門叫單挑!郭汜可不是三腳貓,他可是董卓旗下四大將之一,跟董卓一起討伐西羌,身經數百戰,無一敗仗,所以郭汜聽到呂布叫戰便毫不考慮來戰,相信他本以為不會在數十萬大軍面前丟臉,甚至還幻想過三招之內取呂布首集,沒想到竟然被呂布用矛刺穿重甲,連撥馬逃回的力氣都沒有,要不是後面的部將衝上來搭救,不知道呂布會不會取了他小命?

   呂布單挑贏了郭汜,顯然他無意取他性命,所以還讓後騎來救回郭汜。呂布要的是郭汜守承諾退兵,好讓他可以派人到關東求救,或護送漢獻帝逃過黃河北岸。以歷史事實來看,郭汜打輸了,但他卻失信地沒退兵,可說沒有甚麼武德!

   呂布最後是帶著張遼等人從南門逃出,當然一樣要穿過成千上萬的西涼兵包圍圈,但西涼兵當然檔不住呂布騎兵的突圍,所以才能順利逃到袁術處。

   整本三國志有單挑的記載就只有這一條!是呂布單挑郭汜,也就是說呂布、郭汜兩人膽子特大,但呂布是自信滿滿,郭汜就顯得有點不知死活。呂布只是用矛刺,如果他拿弓起來射,那郭汜和準備救他的部將恐怕都得死,因為呂布是有名的神射手,而且是正史有記載的,見轅門射戟救劉備的事。

     至於三國演義裡最精彩的三英戰呂布並不見於正史記載,甚至劉關張三人當時根本不在十八路諸侯討卓軍中,當然關羽溫酒斬華雄也是假,但小說這一鋪陳卻是奠定關羽萬人敵的形象。只是奇怪地,捧劉關張不遺餘力的羅貫中竟然描寫了劉關張三人合打呂布一人,這反而奠定呂布是全中國無敵戰神的地位。究其原因可能有二;三英戰呂布確有其事,二是正史有呂布單挑記載,不能不承認呂布萬人無敵。

     第一點已由學者孟繁仁(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終身委員)考證出確有三英戰呂布,只是地點、時間並非在虎牢關,而是在并州定襄縣(古時定襄縣在長城邊)的城門前,當時呂布是民防小隊長,而劉關張則是從河北經山西大同擄掠至五原郡的黃巾賊眾,劉備正是此小股黃巾賊首領。呂布在關前打敗劉關張三人的圍攻,迫使黃巾賊離開,呂布並因立下此大功而和木耳村美女任紅昌(貂蟬)結婚(歷史月刊169期,定襄縣治考古文獻)。

     羅貫中把三英(賊)戰呂布的地點改到虎牢關,時間設定在場面更宏偉的討卓大戰場,這樣既不遺漏史事,又給小說添加極棒素材。至於劉備、關羽、張飛為何會是黃巾賊?從當時黃巾賊佔領河北很長的時間來看,河北人劉備、張飛加入是很自然的,而從山西逃到河北的殺人犯關羽因為有罪在身,加入黃巾賊也是很自然的事。但他們這一股黃巾賊在被呂布擊退後走投無路,便向公孫瓚投降,因為公孫瓚和劉備是老同學,被姑隱他們是賊的事實,反而以討賊有功上報朝廷,結果督郵來查到事實,劉備鞭殺督由滅口(小說寫成是張飛鞭督郵)。劉備日後一直想殺呂布的原因當是怕當黃巾賊的往事被呂布揭露。從正史上張飛只因在路上和下邳相曹豹爭道就殺了對方來研判,劉關張三人出身黃巾賊當無疑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挑 轅門射戟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