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雲不封侯.jpg
趙雲不封侯

趙雲勸劉備勿搶劫

    趙雲原是公孫瓚的部下,劉備投靠公孫瓚時認識趙雲。公孫瓚被袁紹屠滅後,趙雲不肯忘恩投袁,但劉備卻投靠了袁紹。因為劉又來到北方,所以趙雲又和劉備重逢,此時是西元200年,所以趙雲沒有參加劉備的彭城大屠殺、水淹下邳城,也沒有在海西大包圍時格殺士卒吃人肉。所以趙雲加入劉備陣營的時機對關羽、張飛來說肯定是以菜鳥視之,說不定張飛在吃肉時會冷不防睥睨著趙雲問:「你知道人肉是甚麼滋味嗎?」然後關羽也接著插嘴:「人血溫溫的夠補,你要不要喝喝看!

  劉備對趙雲的重用肯定讓關羽、張飛覺得不是滋味,趙雲當然有自知之明,所以他必須有一番表現才能使關羽、張飛信服,果然在長板坡單騎救阿斗,曹操震驚,關羽、張飛也自此另眼相看!

   趙雲在劉備陣營久了後才驚覺吃過人肉、屠殺過百姓的劉備已非當年公孫瓚帳下的翩翩君子,以前用的是公孫瓚資源,所以劉備可以溫言軟語地對外施恩,贏得好名聲。但現在劉備自己當家做主,資源要自己籌措,不擇手段的真面目就露出來了。

   趙雲肯定慶幸自己加入得晚,所以沒吃人肉也沒屠殺百姓,但奪取益州仍讓趙雲陷入天人交戰的抉擇!

   諸葛亮[隆中對]告訴劉備要取得荊州、益州才有本錢進取中原,所以自孫權處借得荊州後便處心積慮要騙取劉璋的益州。在劉備花言巧語下,劉璋竟然答應讓劉備帶兵入益州,雖然眾人苦勸劉璋,但誰會相信馬英九633是唬爛的?

   果然劉備大軍一入益州便展開突襲,長達三年的益州戰爭因此展開。趙雲見識了吃過人肉、屠殺過百姓的仁君是怎麼攻城掠地的!在圍攻益州首府成都前,資治通鑑記載「成都之圍也,備與士眾約:『若事定,府庫百物,孤無預焉!』及拔成都,士眾皆捨干戈赴諸藏,竟取寶物」於是自秦漢以來號稱天府之國的四川便被劉備和士兵搜刮一空。如果這不叫搶劫,那甚麼叫搶劫!號稱仁君卻同時是土匪頭,劉備在趙雲心目中已非昔日那個勇救渤海孔融的英雄,而是偽君子。

   劉備搶完了益州自秦皇以來的府庫珍寶收藏後意猶未盡,再下令搶奪土地,任由將領到處圈地,若原屋主、地主不從則格殺勿論。趙雲終於忍無可忍,他冒著被劉備冷落和被關羽、張飛排斥的可能,大膽地向劉備建議:「不宜奪之,以私所愛!(資治通鑑)劉備雖然愛趙雲,但沒有資源的劉備一路打來就是靠搶奪戰利品維持軍隊士氣,要還珍寶免談,但圈地可以暫停,因為要搶奪土地方法還很多,不急於一時。

趙雲雖然暫時保住了四川人的房屋和土地,但因為觸怒逆麟,竟然終劉備一生也不肯給趙雲封侯,立下那麼多戰功的趙雲竟然一直都只是個打工仔,不像關羽、張飛、馬超、黃忠封侯拜將,各個都有自己的食邑,每年都有千萬錢以上的采邑收入和高達一萬石以上的年俸。

  終劉備一生只給趙雲封個雜牌將軍[翊軍將軍],無法像中朝將軍能入朝參政並開府理事。也就是說劉備不給趙雲公署辦公、沒部屬,也不讓他能天天臨朝聽政,免得他又來勸東勸西。

  劉備封關羽前將軍、漢壽亭侯(保留獻帝封號);封張飛車騎將軍、西鄉侯;封馬超驃騎將軍、釐鄉侯;封黃忠後將軍、關內侯。

  五虎將除趙雲只是個雜牌打工仔六品將軍外,其他四人都是有食邑千戶以上的正職大官,張飛、馬超是二品,關羽、黃忠是三品。

  二、三品和六品的差距是相當大的,有食邑侯爵更等同是貴族。可以想見趙雲其實在關羽、張飛眼中地位是很低的,或許關、張兩人會勸趙雲看開點,畢竟他倆可都是吃過人肉、屠殺過數十萬百姓的大腕!

  趙雲在四川勸劉備不要搶劫百姓財產犯了大忌,劉備必定因此花了很多精神安撫眾將士。過慣了燒殺擄掠、吃人肉、屠城的劉備軍,因為菜鳥趙雲吃素而要綁手綁腳,當然忿忿不平,這些劉備老將士都不希望看到趙雲被封侯拜將,所以終劉備一生,萬軍之中救過阿斗的趙雲竟然都只是個六品打工仔!

   直到被救的阿斗當上皇帝後,趙雲才被封順平侯,可以安穩地領食邑退休俸,這算是阿斗的報恩!

ps.趙雲勸劉備全文:三國志 趙雲傳

史載:「時議者欲以成都名田宅分賜諸將。趙雲曰:『霍去病以匈奴未滅,無用家為。〔事見十九卷武帝元狩四年。〕今國賊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須天下都定,各反桑梓,〔都定,猶言皆定也。桑梓,謂其故鄉祖父之所樹者。詩云:維桑與梓,必恭敬止。〕歸耕本土,乃其宜耳。益州人民,初罹兵革,田宅皆可歸還,令安居復業,然後可役調,〔調,徒弔翻。〕得其歡心;不宜奪之,以私所愛也。』備從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趙雲 劉備 搶劫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