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面蠍澤龜

紅面蠍澤龜 (from gotomagma)

紅面蠍澤龜回家

紅面蠍澤龜(Kinosternon scorpioides cruentatum)因為咬側頸龜而被我遷移到鱷龜池,但半年前卻失蹤了。研判鱷龜推倒池中大葉虎尾蘭,紅面蠍澤爬上葉子跳到圍欄外,就此失蹤。

  當時頗自責,怎麼只因紅面蠍澤龜咬側頸龜就遷移牠,是不是該讓他們再磨合一陣子,說不定可以和好相處,大伙剛住在一起難免會因地盤而爭鬥,因紅面蠍澤較強就移開他,是不是有點不公平!

   紅面蠍澤雖然只比小鱷龜小一點,但比大鱷龜卻小很多,我為何沒考慮到蠍澤會因體型懸殊而害怕呢?雖然紅面蠍澤以個性兇悍出名,但大紅面鱷龜不也是一樣。雖然相處兩周後都沒事,但光看表面又能知道多深?自責呀!

   烏龜能順著倒樹往上爬,的確出乎我意料之外,傳統上認為烏龜不會爬樹,但事實證明是錯的。烏龜腳掌利爪要爬稍微傾斜的枝幹是沒問題的,甚至還看過巴西烏龜爬到垂直的紗網上,而且前進了三十多公分,然後掛著吹風。烏龜的能耐顯然被低估了!

   兩周前下大雨,突然看到紅面蠍澤龜兀自停在原本的老家前,我趕快把他抓起來放進去,他不再咬側頸龜了。這半年來他到底去哪裡流浪了?怎麼會在大雨天候回家?顯然烏龜認家的本能超出我的想像!   這半年來他似乎沒長大,差不多13公分長。紅面蠍澤大概也只能長到15公分長,但蠍澤龜卻可大到27公分,這種龜共有六亞種,公龜因為尾部有刺,可以像蠍子一樣刺敵而被命名蠍澤龜,紅面是唯一紅面的亞種,是龜界稀罕具有紅顏色的名龜,身價當然就很高。

   紅面蠍澤龜原產於墨西哥到宏都拉斯,雜食性,我都餵他吃狗食、魚飼、生魚肉等等。紅面蠍澤龜是箱龜,遇危險時可以閉合,跟台灣保育類的食蛇龜一樣。

紅面蠍澤龜是會看人的,靠近時他就會探出頭來看,兩眼望著你,直到你撒下美食。抓起時雖會閉合,但馬上又會把頭伸出來看,瞧瞧我到底在看甚麼。每次都想看他傳聞中尾巴的刺,但他都不給看,尾巴總是縮貼得緊緊的,又不好意思去掰,竟然至今還沒親眼看到尾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面蠍澤龜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