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布冢獻帝陵.jpg
 呂布冢獻帝陵

   漢獻帝陵和呂布冢

   漢武帝多次派大將霍去病討伐匈奴,使漢朝領土擴大到西伯利亞貝加爾湖。霍去病逝世後葬在陝西咸陽興平市,漢武帝駕崩前下令把自己的茂陵蓋在霍去病旁邊,他要跟這位大漢帝國功臣長眠為伴。

   呂布兵敗下邳後被曹操縊殺後梟首,葬於今河南省修武縣郇封村,稱呂布冢(帝王為陵,諸侯大將為冢)。漢獻帝過世前下令建自己的禪陵於修武縣古漢村,就在呂布冢隔壁。

   漢獻帝禪陵和呂布冢為鄰,和茂陵與霍去病冢為鄰的意義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呂布在漢獻帝心中的地位是國家大功臣,所以他要跟呂布長眠為伴。

   呂布冢和禪陵目前都是中共國家保護級文化資產。但呂布和漢獻帝都是歷史上政治的失敗者,所以曹操不可能花大錢讓他們有大墓,所以看起來頗為寒酸淒涼。漢獻帝被曹丕篡位羞辱,雖含恨而死,但還好有東漢最後一位功臣呂布為伴,君臣二人相信能含笑九泉。

漢朝官定的死刑有[][腰斬][棄市]三種,並沒有[](吊死)的刑。如果呂布是以官定死刑處死的,那以禮法來說,禪陵不可能和呂布冢為鄰。正史上並沒有說曹操以何官定罪名殺呂布,只提到劉備跟曹操說不要忘記丁原、董卓的死,所以呂布被殺竟是基於大臣私人的喜好,而不是諸如叛國、放火、殺人之類的。

   因為呂布以莫須有被殺,所以禮法上和漢獻帝陵為鄰就不會被朝中大臣所阻止。從墳墓位置就可以透露史料所沒講到的真相。

曹操過世時還是漢臣,但他的墓卻在幾百公里外的鄴城北邊(今河南安陽市),為何漢獻帝過世後不葬在曹操附近,顯然曹操欺他過甚,他不願死後還跟曹操為鄰。篡位的曹丕也可能不準禪陵建在曹操墓附近,從位置就可以知道漢獻帝當時的處境有多悲慘。

   傳說溫侯呂布采邑溫縣的[呂布金陵](今沁陽崇義鎮)葬有呂布的金頭,附近有南呂村、金陵村。據說村民是當年負責看守呂布金頭墓的。之所以有金頭陵的傳言是因正史三國志記載呂布被縊殺後梟首,首被先一步送往許昌,然後葬在呂布食邑溫縣。但因為呂布金陵至今尚未開挖,所以無法確定裡面是否有顆呂布金頭。

   也就是說呂布身體葬在食邑溫縣,頭卻葬在漢獻帝陵旁邊。但其實冢距離呂布金陵並不遠。曹操當初會急著把呂布頭北送,用意應該是要溫縣人知道呂布已死,要他們死了救呂布的心。當時呂布的頭不知道被帶到多少處展示,想去救呂布的勢力因此都死了心。當時溫縣人司馬懿22歲,他可能有目睹自己溫縣大家長呂布被砍下來的頭,傷心之餘遂長達7年拒絕曹操延攬當官。溫縣人捐錢買金子給呂布做個金頭,又蓋了至今猶存的金陵(皇帝才能稱陵,但村民卻要稱呂布冢為陵),並派人長期住在墓邊看守。所以有南呂村、金陵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呂布冢 漢獻帝 禪陵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