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國6.jpg
五代十國

馬畜生死了親人

  唐朝末年黃巢率農民起義,秦宗權率兵討黃巢兵敗後投降,成為黃巢大將。秦宗權殘忍甚於黃巢百倍,因為他專捕百姓當軍糧,吃不完的便鹽漬攜帶。以兒童肉為上品,女人次之,男人更次之。

   秦宗權常令前鋒悍將馬殷擄掠百姓,女的姦後和兒童、男人充當軍糧,時人稱畜牲部隊。秦宗權部眾因以人肉為糧而不必載運輜重,所以官兵不及追剿,即使接戰也無法取勝,因為吃人肉的秦兵驍悍異常。

   西元887年秦宗權令馬殷、孫儒攻淮南楊行密,所過雞犬不留,人煙絕跡。楊行密打敗孫儒,馬殷率殘餘七千畜牲部隊往湖南逃,沿途強拉百姓充軍,不從則吃食,至899年畜牲部隊竟已達十萬眾,遂佔有湖南全境,馬殷自立為王,是為五代十國中之馬楚。

   馬殷晚年次子馬希聲殺功臣高郁,又逼走大哥馬希振去當和尚。馬殷大罵兒子不孝卻莫奈何。馬希聲特別喜歡吃雞,每天要吃五十隻雞。930年,馬殷病逝,馬希聲卻還在大啃雞肉,吃完才去靈堂看父親,卻沒留半滴眼淚,不一會兒又吃起雞肉來。禮部侍郎私底下批評馬希聲:「昔阮籍居喪而食蒸豚,世豈乏賢耶?

   馬殷畜牲部隊除吃男女幼人肉外,在湖南義嶺擊敗陳可幡後把整城人都活埋。馬希聲繼位後採取高壓統治,以高賦稅把湖南人搞窮,窮了就沒力反抗馬氏外來政權(馬殷為河南人)。曾經有商人兜受價值百萬錢的犀牛皮帶,馬希聲表示願意買,要商人先回旅館休息。商人原以為可以做成大買賣,沒想到半夜就被馬希聲派殺手幹掉,犀牛皮帶被搶走。

   愛吃雞肉的馬希聲在位只一年就就暴斃,弟弟馬希范繼位,他和哥哥一樣橫徵暴斂,卻又更加淫蕩,所以民怨四起,湖南少數民族共推彭士愁為主造反,馬希范率大軍圍剿不能取勝,雙方和解,立銅柱為盟。1961年中共列此溪州銅柱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文物。

    相傳湘西趕屍(湘乃湖南簡稱)源自於馬殷畜牲部隊,因為當時鹽漬人肉以兩竹竿綁人肉屍雙臂而行,有些人尚未死絕,湘人以為死人尚能跳躍行走,遂有湘西趕屍傳說。其實這些人屍都是馬殷畜牲部隊的軍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代十國 馬殷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