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布與中日戰爭

   武漢大會戰是中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戰役,蔣介石動用120個師共150多萬大軍對抗岡村寧次25萬呂布軍團。此役是首都南京失守後最關鍵的戰爭,失去武漢(新首都)等同失去中原,國民政府只能退守四川盆地。

   玩日本三國演義遊戲的人都知道呂布的日文是ろぶ(片假名ロブ),而岡村寧次第十一集團軍的通稱號就是ロブ軍(呂布軍),簡稱呂軍(暱稱呂武軍)。岡村寧次中將因呂布軍拿下武漢而晉升為大將,成為中國戰區總司令,呂布軍威震全中國,往東打南昌會戰,往西打宜昌會戰,往南打長沙會戰。呂布軍唯一沒打的是徐州會戰。

   呂布軍的番號是第十一軍(日本的軍等同中國的集軍團),為了保密而允許部隊指揮官用漢字命名,中國武神呂布和日本武神宮本武藏因此被公認戰鬥力最強的部隊指揮官採用,第十一軍為呂布軍,第201師團(古稱第一師團)為武藏軍。武藏軍是打贏中日甲午戰爭的軍隊,當年在遼東登陸,打贏金州城戰役和旅順城戰役,所以用日本武神宮本武藏名字命名,別的部隊不敢有意見。

    岡村寧次深曉中國歷史,對三國歷史更是瞭若指掌,軍閥時代他還被軍閥孫傳芳聘來中國當軍事顧問,在日本軍事學校當教官時也教出日後不少中國名將,例如閻錫山、孫傳芳、何應欽、李烈鈞等等。岡村寧次常和幕僚以三國戰史來討論中日戰爭方略,例如谷地中佐曾以關羽水淹七軍的故事建議岡村寧次決黃河大堤,岡村因此大怒,罵谷地中佐怎麼可以參考關羽的殘忍戰術,認為那不是傳統武士道精神所該認同的。沒想到幾個月後,蔣中正竟然在黃河花園口自行決堤,讓岡村寧次啼笑皆非!

   第十一軍為呂布軍,第201師團為武藏軍,其他指揮官則各盡巧思為自己的部隊取暱稱,當然都是以雄壯威武、猛獸、猛禽來命名,但沒有任何一支部隊採用關羽、劉備的姓或名,因為日本人心中真正的英雄是呂布,他才符合武士道精神。茲列舉日軍各部隊通稱號(暱稱)如下:

第56師團-龍軍、第221師團-天龍軍、第104師團-鳳軍、第19師團-虎軍、第30師團-豹軍、第7師團-熊軍、第49師團-狼軍、第225師團-金剛軍、第5航空軍-隼軍、第40師團-鯨軍、第12師團-劍軍、第73師團-怒軍、第69師團-勝軍、第70軍團-槍軍、第161師團-震天軍、戰車第二師團-擊軍、戰車第四師團-鋼軍、高射第三師團-炸軍、第2飛行師團-鷲軍、第11飛行師團-天鷲軍、第13飛行師團-隼魁軍、第一挺進集團-鸞軍、獨混第71旅團-敢鬥軍、獨混第81旅團-至強軍、獨混第83旅團-至猛軍、獨混第90旅團-震雷軍、混獨第112旅團-雷神軍、機動第一旅團-速軍、第128師團-英武軍、第133師團-進擊軍、第138師團-不動軍、第九師團-武軍、第18軍-猛軍、第12軍-仁軍、第39軍-義軍、第36軍-富士軍----等等。

     人名只有呂布、宮本武藏兩位武神被最精銳的兩支軍隊採用,日本聖山富士山名字也被採用,其他大多是猛禽、猛獸和象徵戰力強盛勇猛的名稱,比較特殊的是仁義兩字也被採用,第12軍是仁軍,緊接在第11軍呂布軍後。好像是說呂布軍是仁軍!

    歷史是有因果的,宋朝開國君趙匡胤被黃袍加身,史家批評為欺負後周孤兒寡母。到了宋朝末年,陸秀夫背小皇帝昺跳崖而亡,同樣是孤兒寡母被欺;孫文趁滿清被列強圍攻時搞革命建國,結果中共也趁日本侵略民國時搞革命建國,這種因果很弔詭,但卻不時發生。呂布是正史上東漢末最後一位功臣,劉備、關羽都不在列,但寫史者和小說家卻把呂布往死裡寫,就只為了捧和漢帝同姓的劉備,把好人誣蔑成壞人,而死人是無法替自己辯白的,但天理昭彰,亂寫亂罵總是要付出代價。兩千年後呂布軍捲土從來,不打徐州(呂布以前是徐州牧),專打劉備關羽經營過的荊州、漢中、益州,這與其說是巧合,不如說是天道好還,常予善者!

  岡村寧次在二戰結束時奉命把所有武器交給中共,但蔣中正求他交給國民政府,當時日本政府和蘇聯簽有密約,而蘇聯要扶持中共,所以把自己佔領區武器都交中共外,也要求日本政府命令中國戰區總司令岡村寧次照辦。岡村寧次竟然抗命不從天皇,把日軍武器全部交給蔣中正,並和中共開打,改稱日軍為白團(白字拆開為呂字)。要不是岡村寧次抗命,國共內戰不可能還能打四年。在蘇聯最新式武器供應下,當時的國軍根本不是養精蓄銳八年的共軍對手,但因為有呂布軍總司令岡村寧次的幫助,中華民國才能再打四年,這可說是呂布的庇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呂布軍 武漢大會戰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