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軍中台灣與朝鮮人的比較

1895年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給日本,1910年8月29日[合併條約]使日本併吞朝鮮(大韓帝國)。日本拿台灣靠打硬戰,但拿朝鮮卻是不費一兵一卒,不過是在桌上和朝鮮大臣李完用喝茶聊天就完成,所以日後台灣人和朝鮮人在日軍中的現象就有很大的不同。

二戰時台籍日本兵(軍屬、軍人)共207083人,朝鮮共242341人。當時台灣總人口600萬,朝鮮2100萬,所以台灣出兵比率竟高於朝鮮3倍以上,可令人訝異的是,台灣兵都是小兵,軍階最高的是少佐(鍾謙順),但朝鮮人任日軍中將的有6人(李垠、李秉武、洪思翊、魚潭、趙性根、趙東潤),少將2人,大佐3人,中佐3人,少佐1人(相當於少校),大尉1人,中尉1人。

    會有軍階如此大的差別是因為日韓合併條約中的規定,對原本親日的韓國軍人予妥善照顧,尤其是當年經由日本教官訓練出來的新制陸軍[訓練隊]。這些人加入日軍後得到完全的信任,到二戰時才能升到少佐級以上。

   日本帝國為避免台灣人、朝鮮人擁有武裝力量反抗,起初是不准加入日軍的,二戰開始後,朝鮮自1938年2月實施志願兵制,1941年開始徵義務役士兵。台灣自1937年開始招募軍屬、軍伕,1942年開始徵義務役士兵。但如果以朝鮮人在日軍中軍階之高,就知道朝鮮人成為日本軍人絕非僅自1938年開始,不可能在短短3年就能從新兵跳升到少佐以上,所以朝鮮兵、台灣兵到底何時就存在於日軍之中,肯定比公開的正式資料還要早十年以上。

   很多人都以日本開始徵義務兵的年份來判定台灣兵、朝鮮兵是否有參戰的依據,但這是錯誤的觀念,以1941年才開始徵召朝鮮義務役士兵來看,那1937年南京大屠殺就沒有朝鮮兵參加了,但事實上首先攻上南京城的正是朝鮮兵,而且屠殺時最殘忍的也是朝鮮兵(次為日本蝦夷兵)。以1942年才徵台灣義務兵來看,那南京大屠殺前何必下令台灣軍重藤支隊待在城外,可要知道率先突破吳福防線、南京防線而最先兵臨南京城下的正是台灣軍重藤支隊,怎麼勝利入城反而是後來趕來的,結果先入中華民國首都的光榮,台灣軍重藤支隊反而沒新聞,收刮城內龐大戰利品的都是撿便宜的友軍,原因很簡單,因為台灣軍大部分都是台灣人,而不是公開資料上的那些日本人。其實這種資料錯置、造假的技巧也是國民黨軍隊所慣用的,例如1948年的塔山之役。

    國民政府在1949年12月28日在台灣實施義務役徵兵制,所以理論上在此之前的國共內戰中是不會有台灣兵的,但事實上卻不是如此,例如1948年震驚國內外的塔山戰役就出現台灣兵成功攻頂的事實,不能因正式徵兵年份在後而否認台灣兵犧牲奉獻的事實。
    塔山戰役是遼瀋戰役的一部分,當時國軍第六兵團十萬大軍被共軍包圍在錦州,國軍第九兵團、第十七兵團趕去營救。第九兵團被共軍包圍在峽谷,第十七兵團自10月10日開始進攻塔山,直到13日依然毫無進展,而且傷亡慘重,於是蔣中正改令獨立95師(美稱趙子龍師)進攻塔山,這名震中日抗戰的趙子龍師剛因為中日戰爭傷亡過重而到台灣補兵,除軍官外,九成都是台灣人,有原住民、客家人和福佬人。但補兵時臺灣尚未實施徵兵,所以台灣人都是以[技術兵員]、[工員]、[兵士]等身分補入,資料上都不是國軍。

     獨立九十五師(台灣軍)一上,立刻使共軍驚嚇過度,因為跟先前的國軍完全不同,原住民爬坡速度快到機關槍都打不到,閃來閃去,最後竟然爬上機關槍碉堡頂,把炸彈從射口投入,客家人、福佬人隨後一擁而上,久攻不下的塔山竟然被獨立九十五師攻下,師長林偉濤從望眼鏡中看到奇蹟,樂得幾乎合不攏嘴。但共軍4縱、11縱共七萬大軍迅速前來支援,塔山又陷入慘無人道的激戰,台灣人雖然勇猛,但殺完一波又上來一波,這就是中共有名的人海戰術,讓你殺到手軟,結果獨立95師不得不放棄塔山,最後國軍其他部隊也沒能再攻下,第六、第九兵團被包圍殲滅,遼瀋戰役結束,扭轉了國共優劣局勢,國軍自此沒再打過一次勝仗。

   所以不能以徵兵年份來判斷台灣人、朝鮮人加入日軍的年份,有些朝鮮兵雖然在公文上不是日軍,但朝鮮軍的確是日軍的一支,只是沒戴鋼盔而已,戴布便帽以示區別。台灣人也是受到相同的待遇,名義上是軍伕,沒鋼盔戴,但你以為軍伕不用上戰場嗎?那未免是誤認日本人太厚道了,又不是嫌軍糧太多,而且又何必需要12萬軍伕呢?隨便抓佔領區的中國人都可以搬東西、幹粗活,何必發薪餉養台灣軍伕、軍屬?所以真相是軍伕、軍屬就是有戰鬥力的日軍部隊,只是沒有名份而已,一有戰功就登記在所代名的部隊上,可說是隱形部隊,可以達到迷惑敵方的效果。

    根據倖存的臺灣老兵敘述,他們即使以軍伕、警埔(警察助理)、軍屬(軍人傭人)入伍,一樣都是先受一個月的軍事訓練,然後投入戰鬥,沒有人真的是在幹挑擔子、推米糧的工作,那是佔領區人民的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兵 日本兵 朝鮮兵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