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布與侍婢私通的真相

   三國志呂布傳記載:卓常使布守中閣,布與卓侍婢私通,恐事發覺,心不自安。

這段記載是三國演義呂布與貂蟬的源梗,問題是東漢、三國時"私通"的意思和現在並不相同,例如[私通款曲],原意是互相傾訴心事,但現在則指暗地裡出軌,程度上是差很多的。翻翻三國志有關出軌淫亂的記載,沒有一處是用私通兩字的,例如董卓傳[婦女予甲兵為婢妾,至於淫亂宮人、公主,其兄逆如此]。古文常以"奸"、"亂"字表示私通,例如唐太宗女兒高陽公主和和尚辯機私通,可古文並非用"私通"兩字:

漢書載元康《二年律令》規定︰“同產相與奸,若取以為妻,及所取皆棄市。”

《二年律令》中有︰“奴取主、主之母及主妻、子以為妻,若與奸,棄市”

《新唐書·卷九十六·列傳第二十一·房遺愛傳》

 與浮屠辯機亂,帝怒,斬浮屠,殺奴婢數十人,主怨望,帝崩,哭不哀。

唐朝古文用的是"亂"字,但現在google一下白話文,都是寫高陽公主和和尚辯機私通。那東漢時私通又是指何意?當然是[私通款曲]原本的用法,私通指暗地裡傳遞訊息,而不是經由公開的書信往來。在《前漢紀》《孝成皇帝紀四》裡有例子:

長與廢許后姊缅私通。許后因缅賂遺長。欲求復為婕妤。長受許后金錢乘輿服御物。前後千餘萬。詐言欲白上。立為左右皇后。缅每入長信宮。長輒與缅書。
戲侮許后。慢易無所不言。交通書記。

   上文說的是西漢成帝因為愛上婢女趙飛燕而廢許皇后為長定貴人。廢后不甘願,便請姊姊許緬私底下和寵臣定陵侯淳于長商量,希望至少能得到婕妤的身份。淳于長因此索取賄賂,拿了千餘萬還不滿足,騙廢后有機會被封為左皇后,於是廢后持續不斷送他錢。姐姐許緬居中送信和錢,淳于長還大膽地在信中寫些有辱廢后的話(應是指淫辭)。這件事被處心積慮往上爬的王莽逮到機會,他向皇帝告發,淳于長被砍頭,廢后被迫自殺,而王莽卻順利取代淳于長成為大將軍。

    如果把上文"私通"解釋成現代通姦的意思,那就很突兀,堂堂一位即將升任大將軍的紅人定陵侯淳于長,為何要和沒身份地位的老嫗私通?他要年輕女子易如反掌,何必挑失寵廢后的老姊姊,這種已失勢的家族在政治上會被避之唯恐不及,以免惹皇帝生氣。淳于長之所以敢和許緬"私通"是因為貪財,想把許廢皇過去當皇后時存下來的財富據為己有。

   淳于長之所以成為漢成帝寵臣,是因為幫助趙飛燕能成為皇后,許皇后是因他才被廢的,對許家姊妹來說,淳于長是她們的仇人,姊姊怎麼還會跟他嘿咻?要不是因為淳于長太紅而不得不找他,廢后是不可能和他"私通"書信的。

   所以私通在上文就是文末"交通書記"的意思,私通=交通,暗地裡書信來往。王莽和呂布同樣是東漢的人(王莽是西漢末、東漢初人),私通的意思不至於差太多。又如《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昭襄王五十二年,河東守王稽坐與諸侯通,棄市。”文中的通字也和現在通姦不同,而是指互相暗中同謀。

呂布和卓婢女私通的原意是兩者暗地裡傳遞消息,用意極可能是配合王允刺蕫的計畫,想經由婢女掌握董卓動態,這在情報工作上相當普遍。試想想看,王允、呂布等人決定刺董後接下來可能行動是甚麼?當然是情報工作,而婢女是最清楚董卓未公開面的人,私通她們是獲取情報的最佳管道之一。因為是情報工作,所以呂布才會很緊張,好比007不能被抓包一般。

   以常理來推論,董卓何足惜一婢女?以當時董卓的勢力,他婢女肯定是以千計。他也會賞賜女人給部下,例如三國志董卓傳記載:

   婦女予甲兵為婢妾,至於淫亂宮人、公主,其兇逆如此!
  上文是說董卓把良家婦女賜給他的著甲衛隊,連宮女和皇帝女兒都被他姦淫。這樣一位蠻橫霸道的最高權力者豈會在乎婢女是否和人"私通",他在乎的是有沒有人要暗算他、動搖他的地位!

    私通一詞成為通姦應是宋元以後,宋朝特別重視女貞,要寡婦守節,私通成為通姦便極可能,所謂越壓抑就越搞地下化,原本只是私通書信,最後連肉體也私下通一通!但漢朝時通姦卻不用私通一詞,而是用亂字,詞性其實比通姦厚道,男女相愛是意亂情迷,互相吸引而致於亂常規,不過是亂而已,何必說成是姦!成書於北宋時的[太平御覽]就把私通解釋成通姦,甚至還推廣地說呂布"亂其私室",也就是不只和婢女私通了,連董卓妻妾、女兒也搞上床。所以董卓才向呂布投戟。但如果呂布連家屬也通樂了,那還能活嗎?董卓又不是一個心胸寬大的人。要知道家室和婢女在意義上是差很大的,婢女被侵犯罪極輕,但大官家室被汙肯定是要人頭落地,豈是丟一丟戟就了事的!御覽作者李昉距離呂布大約有880年,但陳壽離呂布不過幾十年,陳壽說的應較可信。

    陳壽這"私通"二字可說使007呂布背了兩千年的黑鍋,雖然電影中的007也很風流,但如果呂布是和婢女通姦,以當時書寫習慣來說,陳壽應該會寫成:

    布與卓侍婢亂,婢伺寢嬌喘無力,卓疑之,布遂不自安!

更早的戰國時代也不說通姦是私通,而是相愛!(= =")

  孟嘗君舍人有與君之夫人相愛者,或以問孟嘗君曰:「為君舍人而與夫人相愛,亦甚不義矣,君其殺之!」君曰:「睹貌而相悅者,人之情也,其錯之勿言也!」

     用相愛來表示私通可說是很高雅,孟嘗君是戰國四大公子之一,從他不追究姘夫的氣度看,他愛人才頗近於劉備。孟嘗君本身矮小不帥,或許因此可以體諒妻子喜歡打打牙祭的苦衷。只是後來沒人用相愛來稱呼私通,男人的氣度似乎越來越小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私通 通姦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