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時刺史傳車周流至州各地監察,無一定治所,年底回京師奏事。到東漢時刺史轉為地方行政官,有一定的治所。東漢刺史屬下有從事史、假佐(後漢書本紀注引續漢至)。東漢元帝時刺史屬下有吏員、治中、別駕、諸部從事,秩皆百石,刺史為六百石(應劭漢官儀)。刺史幕府後來又擴大,有別駕、治中、主簿、功曹、書佐、簿曹、兵曹、部郡國從事史、典部書佐、孝經師、月令師、律令師、上計掾史,通為百石秩(通典)。所以到東漢後期,刺史已非西漢時單純的監察官,而是幕府陣容龐大的地方行政官,可說是俸輕而權重。

   東漢中葉以後,因為戰亂頻繁,刺史被賦予了兵權,東漢安帝元初四年(西元117年)詔益州刺史張喬帶兵討諸夷亂,安帝建光元年(西元121年),幽州刺史馮煥率二郡太守討高句麗、穢貘。東漢順帝永建元年(西元126年)告幽州刺史令增邊郡步兵,列屯塞下,調武營弩師,郡舉五人,教習戰射。至此,刺史不但有兵權,還可以訓練士兵,軍閥的雛型於是形成。


呂布在丁原帳下是主簿,錄閣下眾事,省署文書。張遼任別駕,為幕僚長,總錄眾務,『別駕從事校尉,行部奉行,總錄眾事』(後漢書陳藩傳注引續漢志)。張遼在丁原帳下不但是幕僚長,而且還負責帶兵(校尉),顯然地位高於只做文書帳務的呂布。

別駕一人,秩百石,月俸十六斛。約今日30k。

主簿一人,秩百石,月俸十六斛。

呂思勉[論三國]的考據,刺史的人選以年輕而無人情世故包袱為原則,而且為了避免日久成黨,所以以一年一任為原則。根據三國志記載,西元188年的并州刺史是張懿,這一年他帶兵斬殺南匈奴單于立下大功後升官,丁原因此在西元189年繼任并州刺史。可到了八月28日丁原就被大將軍何進升任為品秩同九卿的執金吾(中兩千石,月俸一百八十斛。刺史只六百石,月俸七十斛),可見丁原和呂布上下屬關係不會超過八個月,而且丁原年紀也不會老到當他爸。
   東漢靈帝中平六年(西元189年)改刺史為州牧。董卓在此年三月被漢靈帝任命為并州牧。州牧品秩二千石,月俸一百二十斛。

執金吾

   執金吾品秩中二千石,月俸一百八十斛。與光錄勳、大鴻臚、廷尉、少府等九卿同等級。

    一石=一斛,一斛=五斗,一斗=十升。 一斗米=六公斤九百公克, 一斛=34.5公斤米。

180斛=6210公斤的米。現在市售包裝米一公斤約53元,6210x53=329130元。跟現在院長級月薪32萬差不多。

  執金吾主要職務是檄巡京師,防備盜賊,注意水火災,月巡邏宮外三次,管理兵器,擔任皇帝車駕出行先導,緹騎二百人,輿服導從五百二十人。騎兵六百,步兵六千二百人。

  東漢執金吾屬官有:
   執金吾承一人,秩比一千石(另說六百石),月俸七十五斛。

   執金吾武庫令一人,秩比一千石。執金吾史一人,秩二百石,月俸三十斛。

   執金吾文學史,秩百石,月俸十六斛。約今日30k。

  執金吾員吏二十九人,秩斗食,月俸十一斛。約今日21k。

  執金吾佐若干人,秩斗食,月俸十一斛。約今日21k。現在台灣大學畢業薪資約19k~22k,可說回到大漢帝國時的水平!(無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執金吾 刺史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