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羽滅門血案真相
三國志雖然記載關羽因犯案而逃離故鄉,但並未說明詳情。對一位戰功赫赫的大人物來說,含糊帶過令人感覺有粉飾惡行之嫌。漢高祖劉邦也被記載犯過秦律,但史書卻說得很清楚,他是因為同情而縱放人犯,不是去殺人放火,這樣的犯法內容跟陳宮義釋曹操頗為類似。為何關羽犯法內容諱莫如深?可能的原因就是關羽殺人放火!
同樣有如此想法的人果然不少,現在便流傳著關羽殺人全家的慘案。內容大致如下:

     關羽是現在山西省運城解縣人,解縣是產鹽重鎮。富豪呂熊員外和宦官有交情,因此在地方上耀武揚威。產鹽的解城地下水鹽分很高,並不適宜飲用。居民飲用水全靠少數幾口淡水井供應,呂員外家也有一口。呂員外把其他淡水井塞死,全部居民只能到呂家提水,但呂員外卻規定只有年輕貌美女子可以進來提水,看到滿意的便予姦淫,居民為了用水也只得忍氣吞聲。

    有一天關羽從家鄉下馮村進城來,聽到有人哭得很傷心,這人叫韓守義,她女兒因為取水被呂熊姦汙了。關羽聽完後暴怒,便衝進呂家展開大屠殺,把呂家男女老幼全都殺害,然後逃亡。他本姓馮,逃到關卡時被守卒問姓名,他便自稱叫關羽。

    這樣見義勇為的故事似乎感動很多人,但先不管真假,呂熊罪無可逭是該殺,但他一家老小也全都該死嗎?漢律七歲以下八十歲以上不問罪,關羽殺老幼也未免太超過。

    這個故事其實是很荒謬的,試想想看,現在如果有人去塞住自來水大水管,讓全台北市的人都沒水用,然後塞水的人賣起獨門自來水生意,這可能嗎?可以無法無天到這樣的地步嗎?若真能如此膽大妄為,那此人要打點多少人?軍警政數千要員都要能安撫住,而此人無官無兵,不過是有錢而已,這樣就能讓大家乖乖聽話,看著他在那邊強姦全台北市良家婦女,這可能嗎?此人是皇帝也不至於如此吧!

     解縣自古以產鹽聞名,皇帝和蚩尤大戰的主因就是在爭奪此處鹽池。因為產鹽而使這一帶相當富饒,漢武帝把鹽鐵收歸國有,解池的鹽是官鹽,漢政府設有鹽官管理。解城是兩漢產鹽重鎮,難道會笨到連飲水問題也搞不好?幾十萬人的大城已經繁榮了數千年,難道數千年來大家飲水的問題是雜亂無章法的?單憑一位呂員外就可以堵死數十萬人飲用水?官鹽產地出了問題,中央大臣沒人聞問?需要靠一位路過的年輕人殺人全家來解決問題?曹操曾規定士兵踏壞農民稻田要砍頭,那控制別人飲水、灌溉用水可以沒事?

     以邏輯來推論,呂熊能控制整個解城飲用水是不可能的。再以地質構造來看,這故事也顯得荒謬。編故事的人顯然把河東鹽和四川井鹽搞混了。河東解池產的鹽是池鹽,不是井鹽。井鹽產地才可能會有地下水大多含鹽量高的情況。池鹽並非在地底下,而是地面窪地上的鹽水湖。這些湖在幾百萬年前是海的一部分,當地面隆起後,海水消退流失,但有一些地方的不透水層把海水留了下來而成為湖泊,因為很少滲漏到地底下,所以鹽分很少流失。雖然湖面會因為蒸發而降低水位,但雨季一來又獲得補充。

     解縣鹽湖位於盆地的最低處,南面是高達一千一百公尺左右的中條山,高山上的降雨往下流入鹽湖,這是鹽湖水分的來源,但因為湖底是不透水的黏土層,所以鹽分不致於流失。製鹽時必須把鹽湖的滷水引入旁邊的鹽田,水分蒸發後就可以得到結晶的鹽,解池產的河東鹽品質很高,湖面看起來是紫色的。

    下在中條山的雨水是解城地下水的主要來源,是可以飲用和灌溉的淡水。解海拔高度在350公尺左右,地下水位在330~340公使左右。而鹽湖的海拔在320公尺以下,所以鹽水是無法流入地下水層的。古代開井技術沒有現代好,要超抽地下水而導致水位下降是很難的,何況古人用水也不會像今日工業用水那樣大,所以東漢末理應不會有地下水位下陷而至鹽水滲入的狀況發生。

    現在解縣鹽湖依然存在,但現代化工廠超抽地下水就很嚴重,鹽湖附近便有一家大型鋁礦工廠,超抽地下水甚為嚴重。專家認為鋁工廠已導致地下水位下降,現在鹽湖周邊附近的地下水鹽份已相對提高很多,水質硬度偏高,酸度也增高,已不適合飲用。但解縣市中心到郊區的地下水則依然正常。

    現代化的鋁工廠導致鹽湖附近地下水鹽化,這鋁字和呂熊的姓同音又形近,只能說是巧合。但東漢末年是沒有鹽湖水滲透入地下水的地質條件的,即使在今日也僅發生在鹽湖周邊很近的地方,這也可能是因為防水黏土層兩千年來的老化所導致滲漏,也可能是因為現代化工廠超抽地下水所致,但東漢末沒這些條件!

     所以呂熊霸井姦淫女人的故事是瞎編的,倒是關羽殺人全家是有可能的,但動機可能是劫財劫色,以劫色較可能,也就是呂熊的女兒很漂亮,被入城的關羽盯上了,在夜裡入侵呂家強姦幼女,被發現後殺全家滅口逃亡。因為此案兇殘齷齪,所以三國志隻字不提案情,只含糊帶過。後人一知半解下便編了呂熊霸井的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羽 滅門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