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懿2.jpg
歷史 - 司馬懿2.jpg (from gotomagma)

司馬懿是呂布的臥底?

  司馬懿是曹操的元帥,但他兒子司馬師、昭和孫子司馬炎屠滅曹操宗室,最後廢魏建立晉朝帝國,滅吳而統一中國。

  司馬懿是河內郡溫縣人,剛好是呂布被封為溫侯的采邑。司馬懿誕生於西元179年,呂布在192~194年皆在自己的采邑河內郡溫縣就食,此時司馬懿是13~15歲,也就是國中生階段。呂布是主簿出身,是飽讀詩書的儒將,他是否在溫縣教過書?是否在溫縣召集縣內學子聽演說?這都是可能的,而這些活動都可能使司馬懿和溫縣大家長呂布見面。溫侯呂布當時可是溫縣的光榮,是一品的大漢帝國雙執政之一、持節、開府儀同三司和奮威將軍。已是國中生的司馬懿對這樣的大人物一定很崇拜。

  薛縣是孟嘗君的采邑,他被齊王開除後就回到自己采邑養精蓄銳,最後東山再起,成為齊國宰相。這和呂布有點類似,呂布賦閒在采邑兩年後就被陳宮、張邈恭迎到兗州主政。孟嘗君曾經派馮諠到采邑薛縣收稅,但馮諠卻宣布有欠稅的全部取消,並宣布絕不加稅,所以縣民都感恩孟嘗君德政。馮諠兩手空空回到臨淄跟孟嘗君報告,孟嘗君當然很生氣,但當他失勢回到采邑時卻發現縣民夾道歡呼,這時他才知道馮諠替他收買了人心,使他有了退路,能東山再起。

  那溫縣人是否對呂布感恩?在那個亂世裡呂布自顧不暇,能做的大概也跟孟嘗君一樣。而幸運的是當時的河內郡長是呂布的好友張揚,他對呂布的采邑溫縣一定不會刁難的。張楊還替呂布推薦到穎川(許昌附近)太守的公職。

  張楊為人在正史上評價甚高,他最大官位是大司馬,和呂布一樣是一品大官。196年漢獻帝逃出長安,張揚趕快恭迎天子來河內就食,並派董承回去修復洛陽皇城,修好後便送天子回到洛陽皇宮,漢獻帝為感謝張楊便把南宮命名為楊安宮。

  大司馬張楊在朝廷聲望高,河內郡人當然引以為榮,因為整修洛陽皇城的錢都是河內郡稅收來的,也就等同是河內郡人對國家的偉大貢獻,這對河內郡溫縣人司馬懿來說會有愛國心的加強。張楊是他們的榜樣,他的好友呂布又是他們溫縣的侯,那司馬懿於情於理都應該是站在呂布這一邊的。

  呂布在198年被曹操包圍於下邳,張楊立刻率河內軍往救呂布。卻不幸被曹操收買的內奸張醜刺殺,部將眭固殺了張醜卻被曹操打敗。曹操據有膏腴之地兗州時不來幫忙天子修復洛陽城,脅持天子後卻殺了有大功於天子的張楊,可說是坐享其成的投機分子。這司馬懿不會看不出來!

  曹操消滅張揚河內勢力後開始徵召人才,22歲的司馬懿當然被延攬入朝,這對年輕人來說是無比的光榮,能到天子所在的朝廷當官可是光耀門楣的事,但奇怪的是,司馬懿竟然拒絕了,甚至裝病躺在家裡。賦閒長達7年後,曹操又來強徵司馬懿當曹丕的老師,這時29歲的司馬懿答應了!

  22歲可以當朝官卻拒絕,寧願賦閒7年躲曹操又是為何?沒有人思考過這個問題,早期的曹操和董卓都一樣讓人看不出篡漢的野心,當時社會賢達諸如旬彧、許攸、郭嘉都在曹操招攬下任職,照理說司馬懿沒有拒絕的理由,7年可不是個短時間,司馬懿到底在堅持甚麼?當時曹操做了甚麼事讓他不想投曹?

  曹操並未攻屠司馬懿故鄉溫縣,但殺了溫侯呂布和郡長張楊,難道這就是司馬懿看到曹操壞的一面?曹操固然三屠徐州很殘忍,但司馬懿不是徐州人,厭惡、傷痛不致太深,但呂布、張楊都可能是司馬懿熟悉的自己人,他們被曹操殺了勢必讓他痛恨,才能長達七年拒上任。

  等到答應上任時,司馬懿可能已下定主意,那就是要為被殺害的故鄉侯長呂布報仇,他把推翻曹氏政權當做終身目標,最後他達到了,替呂布報了仇。他死後把自己的陵墓建在故鄉溫縣,可以想見他多麼愛故鄉,他當然不能原諒殺害自己溫縣溫侯呂布的曹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司馬懿 三國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