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laten (1).jpg
呂布并州騎兵如同今日之裝甲部隊 (from gotomagma)

        呂布將士鈔掠嗎?

   袁紹是東漢末年雄霸四州的軍閥,他原是東漢朝廷的虎賁中郎將。十常侍之亂時他殺光洛陽城內沒長鬍子的男人,認為死者都是宦官。董卓入京後開始整頓洛陽皇城,平反因宦官構陷受害官員、撫卹被袁紹誤殺的沒鬍子少年家屬、補償被丁原放火燒掉的孟津城災民,東漢皇朝頓時氣象大新,許多知名賢達紛紛入朝為官,例如大文豪蔡邕。

   和誅殺宦官有關的人陸續逃亡或伏法,丁原就戮,袁紹和曹操卻早一步逃往關東。董卓掌握政權後露出真面目,嗜血屠殺,有篡逆漢朝的野心,這給了逃往關東的袁紹翻身機會,大家忘了他是屠殺兩千多宦官的殺人犯,共推舉他為盟軍統帥,他自封為車騎將軍,開始以天子名義大封黑官。他逼死正牌的冀州牧韓馥,自封冀州牧;曹操也殺死正牌的兗州牧金尚,自封兗州牧。袁、曹兩人以此兩地為根基,開啟了他們不可一世的軍閥割據史。

   看袁紹、曹操的發跡歷程,就知道首先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要敢殺,殺了還要把死者名聲鬥臭,這樣就可以完全收買人心。正牌的冀州牧韓馥原是漢朝廷御史中承,因政績優越升任為冀州牧,他上任後便使冀州物富民豐、兵強馬壯。

   剛逃亡出來的袁紹孤身一人,無兵無將無民,但他馬上看上韓馥的膏腴之地冀州,韓馥並不知道袁紹的野心,把他當朋友招待。但袁紹卻對外放出韓馥想擁立幽州牧劉虞為帝的消息,正式要和中央絕裂。劉虞聽到傳言後當然大驚,因為他可是皇帝封的正牌幽州牧,他對外正式宣布沒有稱帝的野心,也拒絕以天子身分封黑官,並發兵攻打韓馥以示對漢廷的忠誠。

   韓馥百口莫辯,最後躲在廁所用小刀割腕自殺。袁紹順利奪取了冀州。袁紹以忠於漢家天子自居,喊出誅殺漢賊董卓的口號,一時群雄尊仰,最後擁有了冀、幽、青、并四大州,成為東漢末最強大的軍閥。

   袁紹發跡的手法是不是和馬英九很像,當初自稱四世三公以抬高身價,韓馥果奉為上賓。馬英九自詡台大、哈佛畢業,自稱清廉不沾鍋,果然贏得廣大婦女、知識分子的欣賞。韓馥被蒙上叛逆汙名就如同陳水扁被誣以貪汙,百萬紅衫軍包圍總統府一年,如同當時萬夫所指的韓馥,韓承受不住壓力自殺,扁則嚇到用人頭匯出七億積蓄(非貪汙的錢),結果都中計了,名聲搞壞了,江山拱手讓人。

   袁紹對付呂布和對韓馥很像。呂布誅殺董卓後名聲響亮,關東討伐董卓大軍辦不到的事,呂布幫大家做到了。所以呂布自認為來到袁紹處會受到很好的禮遇,何況他可是皇帝親封的雙執政之一的溫侯(一萬石的一品官),官位遠遠大於自封徐州牧的黑官袁紹(真正官位只是中郎將,比二千石的五品官)。

   袁紹自稱是討董卓盟主,呂布來當然要”面然之而心不悅”,辛苦搶來的冀州來了正式一品大官,萬一韓馥舊有的漢朝大小官吏都去擁立呂布怎麼辦?而這的確是可能發生的,畢竟不滿袁紹逼死韓馥的人不少,只因沒有賢能的人來領導大家,所以才勉強接受袁紹。陳宮、張邈後來在兗州恭迎呂布為兗州牧說明了袁紹的擔心不是沒有理由!

   所以袁紹把呂布推去攻打自己無法打贏的百萬黑山賊張燕,目的當然是借刀殺人。呂布逃出長安時,身邊只跟隨張遼、成廉、魏越、侯成等一百多名并州騎兵,雖然知道這是自殺任務,但拒絕袁紹又能去哪裡?袁紹是關東聯軍盟主,他一聲令下就可以讓呂布等人走投無路。所以只好拼了!《三國志呂布傳》:

   布有良馬曰赤兔(曹瞞傳曰 時人語曰 人中有呂布、馬中有赤兔),常與親近成廉、魏越等陷鋒突陣,遂破燕軍。而求益兵眾,將士鈔掠,紹患忌之。布覺其意,從紹求去,紹恐還為己害,遣壯士夜掩殺布,不獲。事露,步走河內。[英雄記]曰布自以有功於袁氏,輕傲紹下諸將,以為擅相署置,不足為貴也……]

   從以上的記載知道呂布等人不但沒有被袁紹害死,反而贏得好名聲,[人中呂布、馬中赤兔]的名聲就在這時廣為傳誦。那怎麼又有[將士鈔掠]的說法呢?這不是跟[人中呂布]好名聲矛盾嗎?

  比較可能的是袁紹又跟誣蔑韓馥一樣汙名化呂布,如果真有此事,那人民怎麼會稱頌呂布,這是矛盾的。而且鈔掠是犯法的,跟黑山賊幹的事是一樣的,擁兵數十萬的袁紹大可以用為民除害的正當理由把只有一百多人的呂布、張遼等人抓起來法辦,何必當做甚麼事都沒發生一樣,甚至要表呂布為司隸校尉,然後派軍隊護送呂布到洛陽就任,卻想在途中暗殺他。

  可見[將士鈔掠]是袁紹放出來的謠言,真正的原因就是[紹恐還為己害]。一百多人能怎樣為害到袁紹的地位?以武力是不可能,這連當時擁青州兵四十多萬的曹操都不敢想,何況是流浪漢呂布!

  所以袁紹怕的不是呂布的武力,而是平定黑山賊後的[人中呂布]好名聲,這好名聲足以讓百萬冀州百姓擁立呂布為主,而把他這個黑官踢下台。其實這在[英雄記]的記載中透露出一絲足跡:布自以有功於袁氏,輕傲紹下諸將,以為擅相署置,不足為貴也!

  這擅相署置的意思就是指非經由朝廷任命的黑官頭銜,這黑官身分足以直接動搖袁紹的地位,而正式一品官員呂布有正當理由被眾人扶上台。如同後來陳宮、張邈迎呂布為兗州牧一般。

  由於沒有真正鈔掠的事實,袁紹只能派刺客暗殺。為了讓呂布信任自己,甚至假裝要護送呂布到洛陽就任司隸校尉。堂堂一位聯軍盟主怎可能表一位將士鈔掠的犯人入朝當官?所以將士鈔掠是個汙名化謠言,當時冀州人不信,只有現代的三國演義症候群病患相信!

  [英雄記]裡並沒有說呂布將士鈔掠,但點出擅相署置不足為貴的衝突點,這才是袁紹真正容不下呂布的地方。誰敢在袁紹勢力範圍下將士鈔掠呀?擁兵百萬的黑山賊張燕敢,但只有一百多人的呂布有這個能耐嗎?若真有這能耐何不和袁紹開打?把冀州搶過來,何必逃到河內找張楊哭爹叫娘?
  但至今相信呂布、張遼等一百多人敢在袁紹處鈔掠的人還不少!可以說是三國演義呆化症的受害者。他們相信張遼是好人,卻又同意張遼會跟著呂布將士鈔掠,矛盾無知到不可思議地笨!

 荀彧曾批評袁紹為人:「紹貌外寬而內忌,任人而疑其心」,他害韓馥、呂布,用完即丟,並讓人背負叛君、鈔掠惡名,後世之學者豈能不慎思明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赤兔 呂布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